正在载入...

默想天上二三事–孙毅

有些事情在发生的那一刻你就知道,它达到了天上,进入到永恒的领域,因为它已经成为你终生不会忘记的事情。

忆事之一

人的身体被限制不得自由的时候,似乎思想就更加的自由活跃,像是要把身体的不自由补回来似的。这几天因为不能够出门,思想就比平时忙碌时更多一些。当然思想更多地集中在反思在守望的服事方面。在对神切切地寻求与切慕中,神让我回想起在圣所中曾如此地瞻仰他,蒙他的恩典与激励,以至有一件事这几天时常地浮现在心头。其实,很早以前就知道,这件事已经被记录在天上,成为永恒中的事情,会一直在记忆中保存到回天家的那个时候。

事情发生的确切时间已经记不太清楚,其实也不重要了,大致是在2008年教会被冲击后不久的时间。在那个晴朗的周六的早晨,我从家中勿勿地出来,去教会给圣经学校上课。那时教会还在华杰大夏。因为每周六上午来教会上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路上还在想,作为神的工人在教会中服事还真挺辛苦,每个周六上完课吃完饭回去,这一个周六的时间就差不多过去了。

下了公交车,左转进到往华杰去的那个路上,因为脑子中想着上课的事情,没有听到背后似乎有一个声音。走了约一百多米,第二次感到听到一个声音在身后的时候,还是没有在意。这个路两边都是工地,平时有不少的农民工在这个路上走动,或许是他们在问吃了没有吧。第三次听到背后的声音,这次是听清楚了,“吃一点吧,吃一点吧”,是在和我说话吗?我转过身来,看到一个四五十岁的妇女,双手攥着一个用塑料袋包的紧紧的煎饼果子,距我有五六米,见我转过身来,就停下脚步,再次用不大又怯生生的声音说,“吃一点吧”。我的眼神中一定流露出来,是在和我说话吗?她就紧接着说,我在教会中见过您;您们作神仆人的真辛苦,这么早就来教会。刚才您转弯的时候,我就看到您了;怕您没有吃早饭,就抓了一个煎饼跟着您。您就趁热吃了吧。在她说话的过程中,我的脑子快速反应,终于想起她就是转弯处开那个小餐馆的姊妹,最近常来我们教会;前一段教会受冲击后,教会同工架不住她热情的邀请还去过她那个小店里吃过饭呢。我赶紧说,姊妹,真谢谢,我在家吃过了才来的。确实,因为想到要上一个上午的课,我出门前特意吃的比平常多一些。“您再吃一点吧。”我确实是吃过了,真是多谢了。双方推让了几分钟的时间。姊妹的眼睛中也多少有点怯怯的神情,没有硬敢把煎饼放在我的手中。后来看我实在没有接的意思,就有点失望地转身走了。

在她转身离去的那瞬间,我有点后悔没有接下她的煎饼果子。望着她离去的背影,那一刻,我的眼睛忽然满了泪水。我算什么,竟蒙人这样的看顾呢?想起刚才还在想自己每周六来上课多么辛苦,我不觉地感到有点羞愧。神让我看到,这个早上,这个姊妹在主的面前比我更有义,所做的更蒙主纪念。

我转身继续向前走的时候,发现早晨的阳光比刚才更明亮了一些,眼前的路比刚才更宽敞了一点。“吃一点吧”,我又一次听到这个声音;不用转身看,这次声音是从天上来的。我突然意识到,原来天使的声音就是这样的呀。那一刻,我眼前的路似乎成了通往天上的路。我想,将来回天家的路途大概也就是这个样子:一条洒满了清晨阳光的路,有天使在用他慈爱的声音呼唤着你;当然,那时听到的或许不再是“吃一点吧”,而是 “欢迎回到家中”的声音;看到的也不是手里紧攥着的一个煎饼果子,而是包括那个姊妹在场的父家盛大的欢宴。

以后在教会里也很少看到那个姊妹,但那个声音,“吃一点吧”,却常在耳边迥响,成为生命中的安慰。有时,我们肢体间很小的一个举动,如果从心中基督的爱里流出来的,定会被存到天上,在人的一生中被永远地纪念。在人生困境之时,带来那永恒的盼望。

忆事之二

自从教会再次做出户外敬拜的决定后,每次出家门走过门廊到电梯的那段路,脑子中都会下意识地想到,某一天出来的时候,如果不出意料的话,就会看到几个人再次出现在这里。虽然心里知道,再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内心一定会是平安的。但事情还没有发生的时候,每次走过而在人的脑海中想象的时候,心里偶尔还是会听到砰然心动的声音。毕竟在想象中,在这里陌生人身影的出现,还是作为一种对安定之家庭生活的威胁出现的。平安是相对这种阴影来说的;而这种阴影,我知道,靠着我自己是难以完全摆脱的;直到那一天,在这里发生了那个祷告后,这种阴影才终于被破除掉了。

那是一个周六的下午,距我被完全限制在家,既不能够出去也不能够见来的人,已经约有一周的时间。那天下午,我带过的那个小组有几个姊妹要来看我。我说可能进不来,但她们还是执意要来,说神开路说不定会进来呢。说好了下午三点到的,直到三点半才看到她们出现在园中。果然,她们被挡在门外的过道处,说是上面的命令,不能够进去。我出去,看到来了三位姊妹;而她们身边站了四个身强力壮的男子。其中一个是派出所的W警察,一个保安,两个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我说,你们也不能够这么严吧。人老远地来一趟,怎么也得让人进家坐几分钟吧。不过,孙老师,W警察说,今天下午接到所里的指示,说是有领导下午要来找你谈话;如果我们把她们放进去了,领导刚好来看到的话,我们这一周都白干了,这身制服是否还能够穿在身上都很难说了。请你们理解我们的工作吧。

这几天跟W警察处的还可以,见他这么说,三位姊妹说就坐在这过道上谈几分钟,喝点水我们就走吧。我回到家中,拿了一大瓶农夫山泉,几个一次性的杯子。给她们每个人倒了一杯水。我们站在这里说了一会。虽然没有直接向这几个人传福音,但中间姊妹们各自讲的见证,我想还是让这几位蛮感兴趣的。十几分钟后,我说你们还是早点走吧。三位姊妹几乎是不约而同地说,我们一起祷告完再走吧。开始听到这样的建议时,似乎既在期待之中,但心里还是有点出乎意外,心里想,八个人,挤在这个狭窄的过道中,几乎是人挨着人,怎么祷告呢?但我心里明白,如果没有在一起的祷告,姊妹们挂念的心是不会放下而平安地离去的。我敬佩姊妹们在这个场合下的信心;她们的信心让她们在神的面前比这个在主里被她们视作长者的我更有义。

于是,在这个狭窄的过道中,我们站在四个身强力壮的男性中间,开始了我们开声的轮流祷告。让人感到奇妙的是,祷告一开始,就不再感到身边看护的人近距离所产生的压迫,甚至是他们的存在。大家为着教会、弟兄姊妹的平安祷告;当然,每个人的祷告中都有对辛苦的看护者及他们家人的祝福;祷告的声音在那个时刻听着是那么奇妙。祷告中,很明显,他们与我们之间那隔断的墙没有了。祷告把阴影除去,把光带到了这里,让我感到这过道中满了从天上而来的光,这光照在人心里暖暖的;这光让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所处的地点,把我的心提到了天上。当祷告结束,我睁开眼睛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一个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笑容可掬地望着我们,其他人虽然眼睛埋在报纸里,但我知道他们的心已经被触动。

有些事情在发生的那一刻你就知道,它达到了天上,进入到永恒的领域,因为它已经成为你终生不会忘记的事情。事后想起周六下午的祷告,明白了什么叫积财宝在天上。其实也不是人作了什么,而是顺着圣灵的感动与引导,做了当时该做的事情,就有东西存在了天上,让人知道,人生在此世不管会遇到如何的艰难,那一刻带来的安慰都会终生地伴随着你,一直到回天家的时候。

那天晚上,TM牧师、XB牧师夫妇被分别带到派出所。我心想,他们来带我走的时间或许也在今天晚上。把包收拾好,心里经过了下午的安慰,就是在这种等待被带走的时候,心里也是满了平安与从容。或许,这是因为神知道我比别人软弱,所以特别派了他的天使提前来借着祷告来预备我的心吧。

那天晚上他们没有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