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得胜到底!——直到祂为我们开门!/天明牧师

属灵争战永远是“你死我活”的,你若不得胜,仇敌就必然得胜;即使你
得了胜,却以好得无比的立约条件给仇敌放一条活路,那么,“你的命就
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

23亚兰王的臣仆对亚兰王说:“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所以他们胜过我们,但在平原与他们打仗,我们必定得胜。24王当这样行:把诸王革去,派军长代替他们;25又照着王丧失军兵之数,再招募一军,马补马,车补车,我们在平原与他们打仗,必定得胜。”王便听臣仆的话去行。26次年,便哈达果然点齐亚兰人上亚弗去,要与以色列人打仗。27以色列人也点齐军兵,预备食物,迎着亚兰人出去,对着他们安营,好像两小群山羊羔。亚兰人却满了地面。28有神人来见以色列王说:“耶和华如此说:‘亚兰人既说我耶和华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必将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29以色列人与亚兰人相对安营七日,到第七日两军交战。那一日以色列人杀了亚兰人步兵十万,30其余的逃入亚弗城,城墙塌倒,压死剩下的二万七千人。便哈达也逃入城,藏在严密的屋子里。31他的臣仆对他说:“我们听说以色列王都是仁慈的王,现在我们不如腰束麻布,头套绳索,出去投降以色列王,或者他存留王的性命。”32于是他们腰束麻布,头套绳索,去见以色列王,说:“王的仆人便哈达说:求王存留我的性命。”亚哈说:“他还活着吗?他是我的兄弟。”33这些人留心探出他的口气来,便急忙就着他的话说:“便哈达是王的兄弟。”王说:“你们去请他来。”便哈达出来见王,王就请他上车。34便哈达对王说:“我父从你父那里所夺的城邑,我必归还,你可以在大马士革立街市,像我父在撒玛利亚所立的一样。”亚哈说:“我照此立约,放你回去。”就与他立约,放他去了。先知责亚哈纵敌35有先知的一个门徒,奉耶和华的命对他的同伴说:“你打我吧!”那人不肯打他。36他就对那人说:“你既不听从耶和华的话,你一离开我,必有狮子咬死你。”那人一离开他,果然遇见狮子,把他咬死了。37先知的门徒又遇见一个人,对他说:“你打我吧!”那人就打他,将他打伤。38他就去了,用头巾蒙眼,改换面目,在路旁等候王。39王从那里经过,他向王呼叫说:“仆人在阵上的时候,有人带了一个人来,对我说:‘你看守这人,若把他失了,你的性命必代替他的性命,不然,你必交出一他连得银子来。’40仆人正在忙乱之间,那人就不见了。”以色列王对他说:“你自己定妥了,必照样判断你。”41他急忙除掉蒙眼的头巾,以色列王就认出他是一个先知。42他对王说:“耶和华如此说:‘因你将我定要灭绝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43于是,以色列王闷闷不乐地回到撒玛利亚,进了他的宫。 (列王记上20:23-43)

讲道:

由于这几年中国教会处在转型期,我们格外多地经历属灵争战,在个人层面如此,在教会层面更是如此。我们的户外敬拜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在这属灵争战的实际过程中,神带领我们学习许多宝贵的功课。当然,我们过去所学习到的,大都是如何靠主争战得胜,但今天所念的经文,要告诉我们的不是如何争战,而是如何得胜到底,这和以往的经文有所不同,是比较特别的。

亚哈王和以色列人打败便哈达王和亚兰军队,大大得胜,而且是连连得胜,这完全是出于神。这段经文没有特别描述亚哈王和以色列人多么信靠神,他们的信心多么坚定(当然他们也有对神带领的顺服和争战),也看不到他们特别的强盛之处,但两次都经历了得胜,而且第二次的得胜是一个决定性的得胜。这得胜让我们深切体会到祂为自己的名,引导自己的百姓走义路(诗23:3,王上20:28),更让我们明白:争战的胜败不在于人,全在乎耶和华(撒上17:47)。得胜完全是神自己的恩典。有时祂使用摩西的举手守望和约书亚同百姓拼死的争战;有时祂使用百姓因顺服而来的信心的呼喊;当然有时祂使用一个牧童以祂的名甩出去的一个光滑小石子;有时需要按照祂自己设计的巧妙战术;当然有时祂垂听祷告,自己直接出手……得胜永远是神自己的得胜,因此我们能够参与属灵争战并经历神的得胜,完全是祂自己给我们的恩典。

亚哈王和以色列人经历了神带来的全面的胜利,神最终把强大的仇敌交在了他们的手里。不知是因为意想不到的胜利而过于兴奋?还是因为这已经远超出自己能够想象的得胜程度(也许对亚哈王来讲,像第一次一样击退亚兰军可能很满意了)?还是一个弱者打败强敌后的一种建立自尊的“慷慨施恩”?还是看到原先自己仰望的尊者落到那般境地时生发的一种莫名的“情结”?还是看到便哈达落魄的境况而生发的那天生同情弱者和“牺牲者”的怜爱之心……总之,其原因我们不是很清楚,但亚哈王面对那些腰束麻布,头套绳索,为探出他的口气而来的便哈达的臣仆,就说:“他还活着吗?他是我的兄弟。”并请他来,上王的车,也与便哈达立约。

亚哈王和以色列人在这场战争中,意想不到地得到了先王时期被夺去的那些城邑,还可以在对方的首都立街市,一场胜利带来的果实不仅保护了以色列,还夺回了失去的领土,带来了国际性的经济扩张,这是多么大的胜利啊,多么值得庆贺的啊,真是做梦都想不到的胜利。但为此他们所失去的,“因你将我定要灭绝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正如神借先知所说。为了让亚哈王清晰并心服口服地明白这教训,神让先知以形象地“演一场戏”表达了这一属灵的真理,甚至狮子也登了场,以此表达神自己的定意,就是祂那不改变的属灵原则。

这样,凯旋的游行变成闷闷不乐的回宫,得胜带来的欢愉,变为孤寂的哀歌。得胜是因为神的同在,欢愉也是因为能够分享神带来得胜的喜悦,但与你同在且使你得胜的那一位,不再与你同在而且把你从自己手里交出来时,眼前虽有胜利的果实和无知百姓的欢庆(说无知不是说他们愚昧,而是不明白已发生的严重属灵事实——自己被交在仇敌手里),那个心中的孤寂啊,灵里的懊悔呀,还有那说不出的闷闷不乐……主啊,怜悯我们!在属灵争战中,你若不消灭神交在你手里的仇敌,你若不消灭净尽,神就把你交在那些仇敌的手里,总有一天你会落在仇敌的手里——这就是属灵争战。换句话说,属灵争战永远是“你死我活”的,你若不得胜,仇敌就必然得胜;即使你得了胜,却以好得无比的立约条件给仇敌放一条活路,那么,“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提起说:“这是旧约呀!”是的,这就是旧约神的话语。因为它是已发生的历史事实,所我们不能“对号入座”,虽然人性的软弱时常使我们容易把自己和与之相关的人“对号入座”;但既然它是神的话语, “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但一点一画都不能废去的祂的话语”,我们相信,“昨日、今日,直到永远一样的主”,祂自己的属灵法则也不会改变。因此,在属灵争战中得胜是必需的,而且得胜到底同样也是必需的。

那么,在今天我们教会所面对的属灵争战中,谁到底是我们的仇敌?是持与你不同意见的弟兄姊妹?是逼迫我们的公安人员?是我们的政府?不,既然是属灵争战,我们的争战“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6:12),就是那一会儿像“吼叫的狮子”(彼前5:8)要吞吃你、一会儿又“装作光明的天使”(林后11:14)心怀诡诈却表现出为你的工作、前途、父母百般 “着想”,时不时用以各样的谎言挑拨离间、想分裂搞垮上帝教会的“说谎之人的父”(约8:44),牠的名字叫撒但——就是魔鬼。面对那从魔鬼撒但的黑暗里所发出来的胁迫、利诱、谎言,作为神的儿女、基督的门徒,必须以真理的带子束腰(弗6:14),戴上救恩之盼望的头盔(若死就死吧!既然主是复活、是生命,我们已在祂里面拥有了那荣耀复活之永生生命,哈利路亚!)(帖前5:8),又拿着信心当作藤牌,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弗6:16)。不要忘记弟兄姊妹们,是“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

这次教会面对的属灵争战,我们必须得胜,而且得胜到底!这是已参与属灵大争战的我们每个人所当持有的心志——无论付出多少代价、无论持续多长时间,我们都当持有的心志。圣经也这样教导我们——当以受苦的心志作为兵器!(彼前4:1)现在我们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心志,是得胜到底的心志,就是不会因环境的改变而摇动或改变的那起初的心志。关于这心志,圣经里有非常精彩但悲凉的故事。说精彩,是因为它以清晰可见的方式展现心志对得胜争战的影响;说悲凉,是因为其结局使伟大先知以利沙的临终因祂百姓将获得的争战结果而伤心以致发怒:

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以色列王约阿施下来看他,伏在他脸上哭泣,说:“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以利沙对他说:“你取弓箭来。”王就取了弓箭来。又对以色列王说:“你用手拿弓。”王就用手拿弓。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说:“你开朝东的窗户。”他就开了。以利沙说:“射箭吧!”他就射箭。以利沙说:“这是耶和华的得胜箭,就是战胜亚兰人的箭;因为你必在亚弗攻打亚兰人,直到灭尽他们。”以利沙又说:“取几枝箭来。”他就取了来。以利沙说:“打地吧!”他打了三次,便止住了。神人向他发怒,说:“应当击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亚兰人,直到灭尽。现在只能打败亚兰人三次。” (王下13:14-19)

“这是耶和华的得胜箭,就是战胜亚兰人的箭;……直到灭尽他们。”“应当击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亚兰人,直到灭尽。”“打了三次,只能打败亚兰人三次。”——嗨!这里描述的就是一个心志,即当神把争战得胜的机会带给你时,你面对这争战所当有的“得胜到底,直到灭尽”的心志!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既然我们相信这次我们所面对的是一场属灵争战,并且摆上自己和教会,已经参与了这场争战,无论争战多么激烈、多么艰难、多么持久,付出的代价多大,我们都当坚持到底,更是得胜到底!
——直到我们践踏蛇和蝎子的权势!(路10:19)
——直到神自己给我们开一条出路!(赛43:19)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