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存心忍耐 奔走前路

读经:

【来12:1-2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或作仰望那将真道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

有人说这两节经文是新约圣经中讲到基督徒生活最令人感动的经文;因为这里概括又形象地说明了圣徒群体多彩跃动的生命形态,虽然路程长短各有不同但是却奔向同一个目标,不但说明了基督徒的生命乃是一个不断奔跑在赛道上的生命,也告诉我们该当如何来奔跑这个赛程的方法。

一、这是一个赛程

“路程”这个词在原文是指运动场上的一个竞赛项目,从上下文可以知道这里指赛跑的项目。使徒保罗的书信中常常使用这个词来指“争战、(美好的)仗”等意思,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基督徒的生活是一个具有各样挑战的奔走赛程。过去我们常说基督徒是寄居的,是的,但基督徒不是在世界上毫无目的的游荡者,不是一个游客,而是一个旅客,或快或慢是一个有着确定目标的旅客。不但有目的地,而且连路线都已经给我们设定好了。“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这个短语就说明了虽然这是一个赛程,但是竞赛的道路不是我们自主选定的,是让我们跑一百米、二百米的短跑冲刺,还是四百米、八百米的中长速度,还是五千米、一万米,是山路还是海洋,这都不是我们自己能够决定的,是神已经为我们量身定做,设定好的,是神早已为我们预备好的,已经“摆在我们前头了”。其实,上帝为每一个时代的圣徒们预备了一段属于并适合他们的道路,他们所奔跑的只是一个一个世代彼此相连的赛程中的一段而已。

如同守望教会这几年以来所走过的路,有平顺有起伏,给人感觉奔跑的速度一直很快,所谓快就是新的状况和需要面对的新的问题和挑战是如此的紧迫和集中。虽然对于守望教会来讲是一条新路,但却是上帝在历史中安排的大赛程所延续的一段而已。而且并非所有的教会都一样,在一个时代中上帝还给安排了不同的跑道,把不同的路摆在不同的人面前,但都是奔向基督。

而且我们这一路奔走,有短程赛段有长途赛段。我们以为需要冲刺的赛段,跑了一段发现还很长,就在我们以为还很长的时候,一转弯发现到了赛段终点了。我们发现神的安排常常在我们的设想之外。就如同这次我们户外的坚持一样,我们虽然设定到十二月份,但我们可能都有一个自己心里设定神出手解决的次数,三次?五次?七次?我有时候不由自主地想,七是一个完全数,挺好。但到第八次时,我就又想当年耶利哥城是6+7绕城13次才倒塌的,难道我们也要十三次不成?几次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在这条神摆在我们面前的路上行走了一段了,可能已经气喘吁吁,汗流不止了,手脚发酸,疲累了,就会想还有多远呀?我想神可能给我们准备的是马拉松,一场终点设在意想不到之处的马拉松。

二、这是一个有见证人围绕的赛程

基督徒奔走天路,会惊动很多的人;因此基督徒的天路赛程和今天的体育赛事一样会有观众。这观众不但是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还有一些是我们平时打交道较少的人,比如这几年以来不断主动来“观看”我们的居委会、派出所、街道办事处、政府其他部门等,以这次的户外敬拜达到高峰。据说四月十日那天至少出动了两千民警,其他协助人员可能更多。

要注意的是,我们不但要在当今世人面前来见证我们的信仰、我们的坚持、我们的表达,但我们可能只看到了在地上的观众,而忽略了还有一个在天上一直围绕我们的群体;就是希伯来书的作者在这里提到的一群特殊的人,像亚伯、以诺、挪亚、亚伯拉罕、摩西、大卫等等这些已经离开世界的圣徒,他们都曾为主的缘故经历各样的艰难,在忍耐中跑完了属于自己的路程,被称为“如云彩一般的见证人”围绕着我们。

这里的见证人有几重的意思,这些人曾经见证了自己是如何奔走天路的。如亚伯拉罕蒙神呼召支搭帐篷生活一百年。摩西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赛程,每个四十年,埃及四十年、放羊四十年、旷野服侍以色列人四十年。他们对主的忠诚和信心,成为我们今天奔走天路的借鉴和激励。

他们也见证了上帝的信实,无论多么艰难多么险恶耶和华都是他们的帮助和力量,他们见证了上帝的威严、圣洁、大能和恩慈,他们亲眼看到各样大而可畏的神迹奇事,也经历上帝奇妙的带领和保守。“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十三8)”,既然主在过去帮助和保守那些奔走天路的圣徒,今日不也同样会保守我们吗?他们见证了信心道路的可行,成为我们今日跟从上帝的安慰和激励。

我们也成为这些见证人的一部分。这些圣徒都曾经完成了属于他们的赛程,得到了他们当得的荣耀冠冕。这些见证人就如同是体育看台上的特别嘉宾,那些传说中的退役冠军们。我们如今正站在和他们类似的赛场上,他们要看这个时代的圣徒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当我们知道有这样的关注之时,这会让我们尽心竭力。就如一位台上的演员面对自己仰慕已久的前辈评委们时,这位演员的表演将是何等尽心,力争完美。设想一下那些曾经奔跑过同样艰难的属灵前辈们在关注我们的经历,我们又岂能松懈呢?

我们的经历虽艰难,但没有超越我们的“属灵列祖”所面对的。但就是我们众多弟兄姊妹们在过去这些主日经历中所活出来的短暂又微小的生命见证,却是过往圣徒们赛程的延续,是在上帝大图画当中的一段。每一个时代的奔跑者都在延续并融入在这朵云彩中。我们在过去的户外敬拜中很多的弟兄姊妹也融入了这段云彩,成为我们的激励。

三、这是一个需要轻装上阵、存心忍耐才能跑完的赛程

 我们的天路赛程中既有激励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也有拦阻我们前行的障碍。谁都知道要一个赛手在跑步前要做到轻装上阵。但是总有一些顾虑、担忧成为我们的缠累。

“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是一个同义对比,重担在这里指什么呢?应当是指一切妨碍我们奔走那摆在我们前面路程的东西。可能我们无法列出一个具体重担列表,因为每一个人都不同,对有的人是重担的,对另外的一个人就不是。比如我们的工作、产业、父母、邻舍、面子、舒适、儿女等等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重担。“除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所谓容易就是随时伏在我们帐外追上我们的东西,比如疑惑而不信、疲乏而后退、习惯而懈怠等。我们若想能够轻快地奔跑向前,就需要除去影响我们跑步的东西。影响的因素会有很多,甚至“好的”东西也会成为拦阻和影响。“容易缠累”这个词在摩根的注释中有“相当好的,令人羡慕的”意思。我不知道指那些具体的内容,但可能是一些和所处的时代相关联的世俗观念对我们的影响,比如邻居的眼光、亲人的规劝、社会和谐等等。比如做我“思想工作”的民警、居委会、邻居、甚至父母,他们都是从一个为我好的角度来规劝我,从现实环境到后果,而且都无一例外的提到了孩子,先是夸奖小孩真可爱,然后说要为她着想,不要太自私,太无情。我只能一方面感谢他们的爱护,另一方面说我比他们更爱我的孩子,但我还知道一点是他们所不知道的,那就是上帝比我更爱我的孩子。我将自己交在上帝手中虽然难,但比起将孩子交在上帝手中还容易些。但这可能就是我要奔跑天路的缠累,我可能因为不能接受警车陪我接孩子放学而退出上帝摆在我面前的赛程,但是感谢主他怜悯帮助我们。

尤其是在坚持了八周之后,我们可能会有疑惑。这些不是罪,但是可能成为缠累,可能成为我们灵性的拦阻,使得我们不能全心前行。在争战进行到中间最为艰难的时候,信心里面的困惑和疑问就成为拖累我们前行的网罗,让我们的力量消减。尤其是现在好像各方都没什么动静,神也没有出手似的,我们会问:还要几次?派出所的民警也常问“什么时候结束呀?”这个问题我一般会说:我也不知道。但有一点我却知道:现在还没有结束,我还知道神从不打盹,也不休息,他在工作,只是我们不知道神是如何工作的,神会让我们看到他出手结束的那一天。

从这一节经文中“放下重担、脱去缠累、存心忍耐”这三个短语来看,这应该是跑长跑的建议。如果是长跑,重要的就不只是速度,更是耐力。长距离的跑步需要做好相应准备,分配好体力,预备好心志。

神给我们准备的赛程是一生的赛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的确是一个马拉松的赛程。但在我们生命中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赛制,有时是短途的,有时是长途的。有些需要爆发力,有些需要持久的耐力,多数情况下可能更需要的是耐力。因此,存心忍耐就成为了一个奔跑当中的诀窍。如果我们奔走的赛程不同,那么我们所做的准备也就不同。户外或许就成为我们一段时间内的生活方式了。

并且,对于一个赛手而言吸引人的一般不是最初阶段,而是后续的艰难阶段。所以,这里的“存心忍耐”就显得格外重要。在户外已经过去八周的时候,或许我们已经习惯了,或许我们也可能疲惫了。在这种持久的争战中我们要警醒内心的急躁,在坚定中以温柔来面对各种扰乱。主日对被带走弟兄姊妹的接应、探视、陪伴上一如既往。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三章中讲到爱的时候,以爱是恒久忍耐开始,以爱是凡事忍耐结束。可见坚持和忍耐就是爱本身的体现。

最后,我以这段经文的后一节来共勉,让我们以爱来仰望那爱我们为我们忍受苦难、疼痛、疲乏和羞辱乃至为我们舍命的主耶稣。

【来12:2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