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纪念&感恩 父亲离世

文/Cindy

爸爸(我的公公,HZ的爸爸)在我们回家第6天(5月16日)去世了。HZ的老家是河南新乡长垣一个小村,一个具有中国传统浓郁的中原文化的小乡村,他弟兄三个,还有一个妹妹(这些年妹妹和妈妈照顾爸爸,两个弟弟都在农村,但长年在外打工,跑业务)。回家之前,HZ心里很软弱,因为按照我们的意思我们会给爸爸办基督徒的葬礼,因为这8年虽然爸爸脑部受伤,语言功能受损,但是我们每次回家都给他传福音,我也带他做决志祷告,他每次都很高兴我们为他祷告,微笑点头表示同意。但是上次爷爷的葬礼三弟反对办基督徒的葬礼,尽管我在爷爷去世前一年的春节已经带爷爷做了决志祷告,但是迫于世俗的压力,家里的三弟觉得如果不办世俗的葬礼,他们在父老乡亲面前没有颜面,并且在村里会被孤立被排斥。所以那个葬礼是HZ自己为爷爷办的基督徒的仪式,但是仪式一结束,传统的仪式就接上了,从头到尾只有HZ自己按照自己的方式哀悼爷爷,在一个大家族中如同外邦人一样被无形中边缘化。这次回家之前HZ很踌躇,他说如果他们还坚持传统葬礼仪式,他就不坚持自己了。他不想掺杂了。但这次回家很蒙恩,HZ的最小的弟弟HW已经跟着妻子信了天主。当HZ建议将来我们按照神所喜悦的方式办葬礼时,三弟欣然同意了,并说他信天主了,愿意按照天主的意思办。

HZ的二弟这几年在北京也跟我们一起信主了。他也很愿意按照信主的方式办葬礼。爸爸的三个儿子和儿媳妇第一次一起在爸爸病床前祷告、唱诗赞美主,尽管爸爸处于昏迷之中,但他灵里明白我们在做什么,他的眼角有泪水流出。我们一起祷告,求主或者让爸爸苏醒,并且病得痊愈,在妈妈协助下能生活自理,或者求主接父亲到天家,如果父亲不能到天家去,我们情愿他在世上受苦,那也比永远的黑暗、痛苦要强。三弟和三弟媳提出要给爸爸受洗,考虑到爸爸不能说话,HZ与牧者沟通后决定尊重大家的意见给爸爸施洗了。爸爸在受洗3天后回天家了。我们在全村人的注目中举行了基督徒的葬礼,不烧纸、不烧香、不披麻戴孝,穿黑衣戴白花,HZ主持追思礼拜、家人一起唱赞美诗、放纪念父亲的PPT投影来哀悼父亲,亲戚朋友和乡亲吊唁的人都分到印有“信耶稣得永福”的福音毛巾和赞美诗单张,葬礼在父亲去世5天后下葬,下葬时间考虑到爸爸的亲戚及亲叔叔的感受,按照当地传统,最短的在家放3天,最长的放7天,大多放5天,我们选择了5天后下葬。爸爸安葬后第三天,HZ在家里召开了第二次的家庭会议。第一次家庭会议是了解每个人对爸爸丧事的各种意见和不同想法,2天后按照“首要的是讨神的喜悦,其次是追求家庭和睦”的原则,HZ综合每个人的意见给出了大家共同认可的方案。第二次家庭会议的主题:和睦、 孝顺、彼此祝福。HZ读了圣经上关于孝顺父母的经文,在实际应用中孝顺妈妈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孝顺,这是基本的,平日对妈妈的电话问候、常回家看看也是孝顺,小家庭关系的和睦、弟兄姊妹的彼此相爱也是妈妈最希望看到的,这也是孝顺。HZ又读了关于马太福音,“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要放下祭物与弟兄和好”的这一段经文等,春节期间二弟和三弟打架,春节后回到北京禁食祷告期间读这段经文,意识到要给三弟道歉,而远在江苏的三弟在与妻子祷告时知道要饶恕仇敌更何况自己的哥哥,后来二弟和三弟在分别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和好了。荣耀归给神,这是神的作为!但是二弟的行为给三弟媳也带来了伤害,我们推动二弟给三弟媳道歉,这次家庭会议上HJ真诚地给三弟媳道歉,请她看在天主的份上原谅自己。三弟媳也哭了,说了自己的委屈和在主里的接受。这是更深的和睦和彼此的接纳。最后全家一起祷告祝福,大哥给二哥祝福,二哥给三哥祝福,三哥给小妹祝福,小妹给大哥祝福。最后共诵主祷文结束,弟兄姐妹彼此拥抱,告别。

这个大家庭在这8年来经历了很多的风风雨雨,家庭变故、官司缠身,疾病、贫穷、事故接踵而来。对家庭和睦、家人平安、健康的渴望植根在HZ的心中,我们从心中渴望有一天全家人能围桌一起共颂主恩,共同赞美主,一起祷告的场景。在爸爸出事脑出血、生命垂危、打官司的过程中二弟HJ跟着HZ信主了,在HJ惹事躲避官司,被主管教的过程中二弟媳及长孙女琳琳一家全都信主了,三弟在离开父母与妻子在外地跑业务的生活中三弟和他的三个孩子都来到天主的名下,皈依耶稣基督。妈妈早年信耶稣,但是这十多年她信仰的根基已经偏了,与我们的信仰都不同了,妹妹和妹夫在家受妈妈影响比较大,虽然还没有全家人共同赞美主,归荣耀给我们天上的父神,但我们知道主已为我们做成了大事,耶稣基督的旌旗已经在我们家庭中建立,前面的道路我们也不知道,但求神继续不撇弃我们,使用并祝福我们来荣耀祂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