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离者两伤

 分享:双燕牧师  整理:曾淼

经文:提摩太后书2:1-13   

关键词:刚强,忍耐

作为一个离开过教会、也被离开过的双燕牧师分享道:

“离开的时候我觉得我是最痛的,因为无家可归、有一种漂泊感;被离开的时候才发现被离开的更痛,因为既要承受撕裂之苦,又要面对着各种疑问收拾残局、撑起教会前面的发展。也是在那个时候,才想起我之前的做法对另外一个群体的伤害。

“之前我所扮演的角色不是一个‘伤口的制造者’,而是‘把伤口撕得更大’——拼命地想让更多人知道、站出来评理,结果不仅把自己给伤了,而且让更多人伤到了。最痛苦的是,很多人因此困惑、迷茫,最后选择远离神的教会、远离神。所以,我内心最大的愿望是,我们不要做那个把伤口撕得更大的人,不要做会让自己以后后悔的事。对那些现在还不能分辨的弟兄姐妹,我们要多一些保护。

“对于离开的同工,你认同的话,为他们祝福;不认同的话,也请相信他们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选择、求神赐福他们今后的事工——因为我们曾是一家人,因为他们在很多服侍的领域都有那样的摆上。8年前我离开守望的时候,不会想到今天我会跟守望并肩站在一起、会有这么多机会在守望的祷告会讲台上分享信息。神常常在时间上、空间上有更大的手笔、惊人的智慧。

“对于留下的同工,他们的难处在于没有时间停下喘息,要继续面对内外的挑战、收拾残局。当我做了传道人以后,才发现,指出问题是那么容易,而解决问题是那么的难。在那个重要同工离开我的时候,我也想不干了,要不去神学院读书?这时天明牧师主动约我谈。他说:‘传道人很多,好的传道人太少;真正好的传道人要坚忍、坚韧。’开始我还不服气,认为我自己挺坚忍、坚韧的——十几年的恶性失眠都挺过来了。天明牧师说:‘不是指那方面,而是指人际关系的承担上。’所以后来当我在神学院里跟将来要做传道人的同学们分享时,我就说了这个。外部的压力大吧?去面对!内部的压力更大吧?去面对!从这个教会到另一个教会,从另一个教会到神学院,从神学院到世俗工作……到哪里能躲避神给的功课呢?”

“天明牧师那次找我谈的时候,在他开口之前,我先递给他一封信,是写给守望教会的道歉信,是对于所有人的——牧师,当时的同工,以及当时的全体会众。而守望教会的回复也让我特别感恩——‘你们不是不义的,我们也不是义的,这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所要付的代价……’”

祷告题目:

1. 为全教会所有的人祷告,求神医治我们所受的伤害;也为迷茫、困惑的弟兄姐妹祷告;

2. 为离开的同工祷告,求神祝福他们前面的道路,最好是提名祷告;

3. 为留下的同工祷告,在他们面对这内外的压力时加给他们力量,也是提名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