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秩序——神能力的承载

分享:双燕牧师   

整理:曾淼

经文:腓2:1-18、林后10:1-18   

关键词:顺服  权柄

一、顺服的层面

基督是顺服的完美典范。他不以自己为“强夺”的——“强夺”就是用力把东西从对方手中抢过来;而是选择了松手,将自己交在约瑟和马利亚的手中、交在不法之人的手中,甚至顺服到一个地步,让人用钉子将他的手刺透。一般人希望自己的死是“好死”,但耶稣的死却是屈辱的,在犹太人看来挂在木头上也是受咒诅的。能够放下自己,那是极大的能力。有一首歌里唱道:“那双手曾铺满天上的星辰……”那双手,跟钉痕的手,是同一双手。基督敢于把自己放在人的手中,因为他知道自己没有失落,他始终相信自己在父的手中。所以顺服不是懦弱、贬损,顺服是一种能力。

这么多年过去,回过头来反思,当年我义愤填膺,觉得如果我不挡着,真理就失落了。发现那个时候我心中没有太多“顺服”的概念,对权威几乎无认识。后来才明白凡权柄都是出于神,我们是透过具体的秩序、具体的人来顺服权柄。表达过就够了。这都是过了好几年才学到的功课。对于权威,我们没有端正的心态。所以许多言语是批评的、指责的、轻慢的、藐视的、讥讽的,而不是鼓励的、建立的。我们对人的态度,充分显明了我们对神的态度。正是在具体的人面前,更显出我们跟神的关系。

 

二、权柄的层面

保罗提醒哥林多教会不要从表面看权柄。他行使权柄是为了“攻破人心的营垒……将人心意夺回……使人都顺服基督”,是造就人,不是败坏人;是为教会,不是为他自己。保罗按着神所量给他的界限,跟哥林多人说,你们就是我的荐信,就是我作使徒的凭证。

到6月5日,就是我按牧2周年。由于我是单身,所以按牧礼的时候,他们说给你按婚礼办吧。我说不,按葬礼办。之前我做传道十多年,一直的一个弱点就是,不敢行使权柄。因为权柄是一种承担,而我不愿意承担。当我在按牧礼上说“我愿意”的时候,是我真正放下自己了,愿意去承担了。我们对下一代要有承担,对民族要有承担。当我们有承担的时候,才是真正地行使权柄——那是对真理的坚持,是放下自己、成全他人。

神也借着机制,比如章程,来维护秩序的运转。一堆强的人放在一起不算强,一群人在一个好的机制中有序地运转才算强。当面临这样大的内外压力时,一定会有一些问题、或者薄弱环节暴露出来,这样我们就有机会不断地修复、完善这个机制,使得今后避免这样的伤损。

上次说守望教会对我道歉信的回复里写道“这是我们成长所付出的代价”,其实更确切地应该说,是“守望教会为承担所付的代价”。盼望代价带来收获。

祷告题目:

1. 先为自己祷告,更新对顺服、权柄的认识,不论是在家庭、教会、国家;

2. 为守望秩序的恢复祷告,让章程越发老练、完善,避免继续发生伤损;

3. 为这个小假期祷告,中间有新的主日、一个婚礼,以及自己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