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

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

读经:

【太4:1-10】  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叫他站在殿顶上,(顶原文作翅)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耶稣说,撒但退去吧。(撒但就是抵挡的意思,乃魔鬼的别名)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

 

主耶稣在约旦河受洗之后,马上被圣灵带到旷野受三次试探,一是关于食物,二是关于信心,三是关于使命和事奉。

第一个试探撒旦针对主耶稣禁食四十天之后身体的饥饿,主耶稣的得胜是基于对上帝命令的顺从而甘愿忍受饥饿困苦,第二个试探更进了一步,是一种对内在灵性的攻击,撒旦的意思是说,既然你如此依靠上帝,那么你总得检验一下上帝对你怎么样呀,他会保护你吗?但撒旦的诡计被主识破并拒绝。撒旦看到从外在的身体需要到内在的灵性都没有机会之后,就说既然你如此忠于上帝,那么我可以帮助你来完成上帝给你的托付和使命,这就是第三个试探,关于使命和事奉方面的试探。

可以说,这三次试探一次比一次隐秘,一次比一次危险。也说明了每一次的得胜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更大更艰险的争战。

基督徒的生活同样也充满了这三类试探。外在的舒适平顺的生活环境和身体的饮食当然需要,但是如何满足这需要却是更重要的。就是主耶稣所说的: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更要靠着上帝的话语。主耶稣从未使用他神性的能力来满足个人的物质需要,他完全照着上帝的旨意来生活,即使困顿、疲乏、饥饿、忧伤。在胜过了对身体外在的贫乏、捆锁的试探之后,紧接着可能是信心疑惑的试探,我们为主忍受了这么多,主到底对我们是什么意思呀?试探和信靠仅一步之遥,前者是让神以超然的能力来证明神的可信,后者是顺服并照神的方式来忍耐等候神的作为。这两方面的试探我们可能容易识别也都很警醒,但是今天对基督徒的挑战,对教会的挑战却特别在第三个试探上显明出来。

 

“你若拜我,我就把万国的荣华都赐给你”,那抵挡上帝的恶者竟然要帮助上帝的儿子来完成上帝所托付的弥赛亚使命,这可能吗?撒旦其实就是对主耶稣说:你不是要做王掌权吗?你不是要取得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吗?我把万国都给你,我把你要的都给你。但是,有一个条件,那就是你只要拜我,就可以了。撒旦所说的似乎很有吸引力,不用上十字架,不用受苦、受辱,不用流血,不用经历争战、死亡。你只要对我低一下头,好像又没有什么实际上的损失,只是拜一下而已,你就得到了你想要的,为什么不呢?

这是一个谎言,是欺骗和蒙蔽,因为撒旦从起初就是说谎的。这谎言就如同当年在伊甸园里面对人所说的“你吃了不一定死,而且眼睛就会明亮,就如神一样能知道善恶(创三4-5)”一样。神已经说过“你吃的日子必死(创二17)”,撒旦却告诉人说“你吃了不一定死”,公然站在一个抵挡上帝的位置上说话。撒旦在这里要扮演上帝的角色,因为诗篇第二篇八节父曾对子说“ 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从中可以看到撒旦的大胆与狂妄。所以,这并不仅仅是对使命成就方式的试探,更是对主耶稣如何看待事奉本质的试探和攻击。摩西曾对要进入迦南的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说:“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六5)”。这是事奉的本质,是对耶和华我们的神独一之主的爱。事奉不是事工,事奉不是不问方式手段地达成什么目标,不是为上帝成就大事,而是出于对上帝的爱顺从上帝的命令。撒旦的诡计就是把神所给的使命的成就凌驾在了神自己之上,以各种偶像取代对神的敬拜。很多时候撒旦的欺骗不是以凶恶的面目出现,相反却把“荣华”放在自己脚前,自己隐藏其后,让我们来俯伏拾取。借此以牺牲对神的敬拜来换取个人的事奉成就,这是毫无意义和价值的。一个属灵的真实却是: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着什么(约三27)

故此,神不但给我们每一个人有使命,有事奉他的机会,但如何成就,方式、时间和结果都在神自己手中。他对我们所求的只是来单单听从他的话语,以信心来跟随他的引导。其实,没有我们的参与神自己一样能成就一切,正如主所说的“神能从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太三9)”,这不是夸张,神既然能用泥土造出亚当来,为何不能从石头中兴起亚伯拉罕的子孙来呢?成事单单依靠神的灵,而非是对势力、才能的依靠(亚四6)。主耶稣清楚地知道他的弥赛亚使命的完成是以十字架的方式,而非其他人为轻松的方式,因为这是父神所定下的旨意。

在今天这个末后的时代,撒旦的这种试探继续在进行中。中国当前的环境中对基督信仰在法律和实际环境上有很多拦阻、限制的因素。因此,若我们把“万国的荣华”理解为事奉的成就和果效的话,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中有各种方式可以得着这荣华。其实,不但是教会,包括个体在内,也会面临同样的试探。只要说一句小小的谎言,就可以换来很大的便利和利益。只要挂名在三自下面,就可以有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就可以不受干扰地开展很多的事工;而且,只是一个名义上的挂靠,并没有其他人实际的介入,这有什么呢?甚至可能有人跟你说,连这个名义都不必,只要放下教会的主权归属,表明臣服就行,就可以保证各样活动的顺利进行。正是透过对事工和使命的所谓保全,可能会遮掩我们对上帝真实的跟从和敬拜,致使事工的成就代替了对上帝真实的敬拜,使命超越了对上帝的尊崇。很多时候,以低头一下,换来做抢救灵魂的事工,做很多社会慈善的事工,做很多神学教育的事工,我们可以低头的方式为上帝做很多事情。我们以为这些就是上帝所喜悦的,这让我想起了撒母耳当年对扫罗所说的话:“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是的,他岂是喜悦一个人数众多的大教会呢?他岂是喜悦一个充满学识的神学机构呢?如果这里面充满的是嘹亮的红歌。我们以为可以用事奉的成就来贿赂神,可以籍此掩盖一个人内在里面的私欲和畏惧。人里面的贪心有时候会说服一个人去交换,人里面的畏惧有时候会让人妥协。若缺少对上帝的敬拜,我们所做的各种工作就成为我们的网罗和偶像。他喜悦我们唯独尊他为大,听命于他。

我们已经惯于把自己隐藏在某种安全的屏障后面,不去正视上帝和我们之间更为深层的关系。忠贞专一已经沦为利益交换。妥协很多时候其实就是一种交换,以放弃一些“微小”原则来换取一些“事奉的益处”。本质上是以对撒旦的俯伏,来换取所谓万国的荣华,然后再拿这些到神面前来换取称许。岂不知“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吗?我岂可为自己的罪过,献我的长子吗?为心中的罪恶,献我身所生的吗?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六7-8)。我们不去看隐藏在背后的我们属世的一些盲点,或者观念,或者恐惧,或者喜好,却任由这些来扭曲我们对真理的领受和对上帝的敬拜。

如果因为要达成一个所谓属灵的目标,而牺牲了对上帝的忠诚,这目标就是偶像,无论看起来是多么的重要。为了保证事工的安全,就将某些“不安全”的人扫地出门以换取安全;为了赢得某些欢心竟然可以将本来应该是歌颂上帝所用的诗袍披在身上去唱红歌。这是一个悲哀的时代,福音竟然可以如此的委屈求全,福音竟然可以如此的讨好卖乖,迎合变通,试图让这个时代喜欢承认。

在这个混乱的时代里,我们需要不断地提醒自己,我们所敬拜的对象是谁?我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谁?要时常反思我们该如何来事奉跟随这位圣洁忌邪的主?神的教会当造就什么样的门徒呢?我想我们最基本也是最为重要的乃是建立对上帝的忠诚。要单单来敬拜我的主我的神,事奉的本质就是对神忠贞专一的爱。因此,在遇到挑战的时候,我们有坚持的力量,在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有面对的勇气。

最后,我再次来听摩西当年对在旷野的以色列人的呼召:“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六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