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何光沪先生个人请愿书

设立行政法院,规范权力;停止剥夺自由,维护人权;允许合法交易,保护产权!
——就北京“守望教会”事件再次致胡主席、吴委员长、
温总理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呼吁书

尊敬的胡主席、吴委员长、温总理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常委:

2011年4月9日,因为北京“守望教会”受到逼迫,即将于次日进行“户外崇拜”,又因为该教会会众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遭到侵犯,我曾以一个宗教学者和普通公民的身份向你们发出呼吁,希望你们下令停止逼迫、减少冲突(同时还提出了彻底解决当今中国基督教和天主教问题的两份建议)。

从当天开始,该教会的牧师、长老和“治理委员”等共十余人,就被警方和基层政府“协管”强制,不许出门;每个人的家门口都布置了好几个人,日夜把守;他们的家庭生活和职业工作也严重受害。这十几位没有犯罪的善良公民,在未经法院审理或判决有罪的情况下,已经三个多月并正在持续被剥夺人身自由!

不仅如此,三个多月以来,该教会的普通信众,凡在周日前往参加“户外崇拜”者,都被警方抓捕,监禁数小时至数十小时,最多时有近二百人;一些信徒从周五到周日被强制不许出门,一些信徒被强制送回原籍,一些信徒由于租住房屋的房东受到压力,租约遭毁、人格受辱、物品被扔,另换辖区另租房屋后,依然难逃同样结局……。总之,众多信徒的宗教权利、人身权利、居住权利,也在事实上遭到了剥夺!

所有这一切,仅仅是因为该教会坚持其宗教信仰,要进行室外崇拜;之所以要到室外崇拜,又仅仅是因为其所租房屋的房东受到压力而毁约,逼其搬离,租房无门,其所购房屋的房主也受到压力而毁约,收了房款一年有半而不交房,换言之,购房也无门!任何人都能想到,他们要到室外崇拜,实在是由于逼迫、出于无奈!2009年11月,他们在大雪纷飞中进行露天崇拜,也是由于同样的原因。事实上,在这一事件中,交易双方的物权也受到了侵害。
鉴于这一事件包含诸多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居住权利和宗教权利的现象,而且丝毫未见停止侵犯的迹象,我作为一个没有其他途径的普通公民,再次呼吁你们作为拥有最高权力的领导人,下令停止剥夺自由、维护人权,下令允许合法交易,保护产权。

又鉴于从各地房屋拆迁到邵阳公权贩婴等众多事件,可以看到行政和执法部门权力缺少制约而被严重滥用,我郑重呼吁你们思考这类问题的治本之道,在全国设立各级行政法院,规范各级政府和执法机构的权力使用。

这件事情的意义超越了一个教会,涉及到中国的人权保护和产权保护进步的事业——只有建立公众可以有效使用的机构和程序,用以追究各级政府的行政违法,祸国殃民的公权滥用(不仅仅是个人腐败)才能得到有效制止。

顺致问候!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何光沪
2011年7月15日

有关作者:何光沪,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宗教学专业知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