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惜别凤云姐

凤云姐,上月底XB接到你的电话,说回吉林的日子已经定了,11号的火车。儿子毕业了,要去南方工作,丈夫过几天来京,帮助一起把北京的家搬回去,趁着这两天不忙,你想再走访一遍教会中不能出门的同工。消息并不突然,早就知道了,与家人分离的生活终于结束,我真为你高兴。然而,离别在即,我的心里却不禁有种送别亲人离家远行的不舍。

大约四年前的一个晚上,在清华团契的查经小组上,我第一次见到了你。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分享的时候,你提到要为身边一对不幸的老夫妻祷告,他们在一次坐公交车时,与司售人员发生冲突,失去了爱女。第二次再见到你,是在一次聚会结束后,我沿华杰大厦西面的路走去车站,你骑车迎面而来,我们就站在路旁交谈起来,那时我才对你的情况有些了解。儿子考入清华,本是你们的荣耀,但却成为你们的愁苦,因为入校不久,儿子就严重厌学,无奈之下,你辞工进京,在清华租了间斗室,陪伴儿子读书。就这样,你信了主,来到了守望。

凤云姐,自从你进入守望,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与教会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四年。家给了你食粮、温暖、支撑,你也为家操劳、付出、舍己。论处境,儿子的事够你操心,本可以要求别人多关注体恤,但你却常时间陪伴关心那些有同样需要的DXZM;论年限,你信主时间不长,本可以多多享受属灵长辈的喂养,但你却时常挂念问候教会的牧者们;论身份,你是暂居北京的外地人,本可以不那么费心教会的事,但你却以教会为家,无论事情大小、份内份外,从不推辞。教会搬出华杰时,你负责总务部庞大物资的清点和包装,大小足有上百箱。教会在老故事聚会,每当扩音器或灯光等有问题,你就跑前跑后找人解决。还有一次因为停车的事,教会有人与老故事的保安发生了不愉快,后来事情顺利解决,我曾见你带那位保安小伙子来敬拜,当他自我介绍时,赢得大家好一阵掌声。今年,教会无处聚会,走到了户外,你对丈夫和儿子说:“无论多难,我都要和教会在一起。”为此,你6进派出所,3次被搬家,1次差点被遣返。

凤云姐,我们虽然接触不很多,一起同工的机会也少。但在主里面的共同经历、共同目标、共同情感,将我们联结在一起,让我们彼此珍惜所建立的关系。人生中会遇见很多人,但不都会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人生中会经历很多事,但也不都会使人刻骨铭心。永远忘不了,08年XB住院,你跑到我跟前,将自己的生活费塞给我;永远忘不了,你约我一起去望京,探望两位患病的姊妹;永远忘不了,西屋祷告会,你悄悄对我说:“今天没来其他同工,你能否坐到前面讲员的旁边?”永远忘不了,我们被堵在家,你背着各样蔬菜,来家探望。凤云姐,我们虽然相隔千里,你的爱常在我心里。

凤云姐,你要走了,送你几本基督教经典书籍作为礼物。在这思想泛滥、言论泛滥、书籍泛滥的时代,值得我们一读再读的,是那些敬虔人写给敬虔人的敬虔书。09年,你进入圣经学校,感觉自己知识欠缺,曾问我:“你看我能学会不?”人的灵知道人的事,神的灵知道神的事,有圣灵的人,当然会明白神让他知道的事。神学不是一门学科,乃是超越学科。《圣经》不是供我们去评判怀疑的,乃是去相信和遵行的;《圣经》中启示的神不是供我们研究存在不存在的,乃是去认识、尊崇和信靠的;《圣经》所记载的历史,不是供我们考查真假有无的,乃是要我们敬畏永生神的作为;《圣经》中的人物,不是供我们评论比较的,乃是要我们效法或借鉴的。否则,知识多了反而敬虔少了,学问大了反而信心小了。

凤云姐,神要带领你开始人生新阶段,你将要经历一段认同和委身一个新教会的过程。新教会也许在讲道风格、人员构成、聚会形式上与守望教会有所不同,但只要讲台信息纯正,教会整体见证无误,确认是耶稣基督的教会,你就需要努力去进入并适应。新教会的使命和异象,也许不会与守望教会一致,你也可能需要调整自己,神是透过教会来带领你前面的事奉道路。崇尚个人至上的时代,不明白这个道理,常将个人意愿凌驾于教会之上,就落在魔鬼的网罗里。

凤云姐,儿子已经毕业、信主、受洗了,作为母亲,你是心满意足了。如今他又要离开你去南方工作,开始他自己的人生。人都有自己最放不下的事情,常会成为魔鬼攻击的破口,将儿子交托给神,恐怕是你一生要学习的功课。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替代他人的人生之责,也无法承担他人的生命之重,即使是自己的孩子,惟有生命的主可以将他托住。神的选召从无后悔,他必会负责到底。

凤云姐,我们很想去火车站为你送行,XB是不可能了,我是可以争取一下的,但你坚决不允:“我很怕惜别的场面,况且年底前我肯定会再回来看你们的。”此刻,当列车离去的时候,我在家里遥祝:凤云姐,一路平安!愿我们在主里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