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们是肢体/晓峰牧师

我们是肢体

文/晓峰牧师

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林前12:26-27)

讲道:

《哥林多前书》的这一段经文是保罗在论到属灵恩赐时非常著名的经文,主要说到教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从上帝领受的不同恩赐,都有不同的功用;但各自并非独立,而是有着彼此的联系和配搭。但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保罗用以说明教会中“恩赐原有分别,圣灵却是一位”(林前十二4)这一真理的时候所用的比喻:身体-肢体;并且,保罗并没有将“身体-肢体”的比喻只停留在说明恩赐上,而是引申用以表明“基督-教会”这一根基之上的教会成员彼此之间的关系。

在圣经中论到教会中信徒之间的关系,我们最为熟悉的就是家庭的比喻,我们彼此之间是弟兄姊妹,以至于“弟兄”和“姊妹”这一称呼几乎成了基督徒之间特有的互称用语,只要用弟兄或姊妹称呼另外一个人,哪怕我们根本不认识,我们也都知道对方和我们一样是基督徒。其实,在前面这句话中用“对方和我们是肢体”来表达可能更觉亲切和“专业”。“肢体”一词比“弟兄”更加专用化,就如同“交通”一词一样,在我们的信仰用语中属于专有词汇。其实在中国的文化中也有类似表达,比如以“手足”来比喻兄弟;但对于使徒保罗来说用身体上的肢体来表达基督和我们并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并非是受到文化的影响,而可能来自于他的蒙召经历。当年他还不认识基督的时候,在耶路撒冷向主的门徒口吐威吓凶杀的话,并且从大祭司那里得来文书,要到其他城市-大马士革去找信耶稣的人,准备捆绑了带到耶路撒冷(徒九1-2)。在去往大马士革的路上,保罗被大光四面照着,听到一个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他问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徒九3-5)。这是保罗和主耶稣初次相遇时的对话,这一幕场景成为保罗一生思想的内容。这里的对话也成为保罗思想基督和教会的关系时重要的来源,以至于在《罗马书》、《以弗所书》和《哥林多前书》等书信中保罗一再用“身体-肢体”的比喻来说明教会中信徒与主耶稣以及彼此之间的关系。

我不得不说,这个词是如此的精炼、如此的贴切、如此的生动,传神地表达出了基督和教会以及教会中每一个成员之间这种生命共同体的独特内涵。

首先这涉及到一个基督徒如何看待自己信主之后和信主之前的关系变化。十年前,我在牧师呼召有谁愿意信耶稣的时候举手表示自己愿意,但是当一个年长的姊妹要带领我做决志祷告的时候却被我礼貌而骄傲地拒绝了,我对她说“信仰是个体的事情,是我自己的事情,就不麻烦你了”。虽然我看到她如此愕然或者尴尬还是“心一软”答应和她一起祷告了,但依然不能化解我当时的无知和自大。一个人归信耶稣之后当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份定位?还像过去那样是一个所谓独立的个体?还是一个人孤独地面对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当然,每一个基督徒都还是一个一个人格独立的个体,依然需要你和主耶稣有独处面对的时间,但是除此之外,归信基督还意味着更多,那就是你进入了一个生命有机体当中。人不是一具游走在尘世的身体,人是身上交织着各种不同关系丝线的节点,人的里面有各种牵扯的丝线,有些是你不能选择的;比如我们和父母之间的亲情连接,和周围朋友的各种不同强度的感情连接等。我们的信仰照样如此,一个人认识基督之后,不是孤立的认信,不是只有一个单向的和基督之间的生命联系,而是进入了和许多信耶稣之人的关联当中。这种在同一个身体中互为肢体的关系不是你选择有就有,没有就没有,而是信仰本身决定的必然的生命连接。没有单独的基督徒,一个落单的信徒是不正常的,也不可能有健康的生命成长。这也是为何信主受洗后必须委身在一个教会,会认识很多的弟兄姊妹,会有各种关系建立起来,这是一种不由自主的生命流露和需要,和周围肢体的关系配合得越熟练默契,关系越发紧密,生命也越发被喜乐平安所充满。
这种生命之间的关联是如此奇妙,这种因为认识基督而有的生命连接可以超越种族、阶层、容貌、财产、学识、才能等等的不同,一个一个如此不同的个体竟然可以因为认识同一位主而产生某种内在生命的联系。我家女儿刚出生的时候,被医生在手术室的楼道里举到我面前,我看着这个红彤彤声音宏亮地哭着的小人,心里有点奇怪的感觉,这就是我的女儿!?但我很快就发现自己心里和这个过去不存在、从某个时刻开始存有的婴儿有了某种我不曾体验过的关联,离开家几天看不到她的时候,心里就会想念她!我不擅长去想念一个人,甚至会有意识地排斥这种感受,因为这让我觉得不自由。但这种想念却是无法控制的,它就出现在我心里了。这种感受甚至让我有些惶恐。但这种感觉却一再出现,它提醒着我:另一个生命在你心里面牵挂着。同样,当我听到弟兄姊妹被无理对待时,我心里有愤怒,有难过,当他们来到家里,我听到他们分享是如何经历的、如何应对的,此时他们的感恩成为我的感恩、他们的喜乐成为我的喜乐。这种生命的连接是我过去不能想象的。

然后这种生命的连接是如何表现的呢?虽然保罗在用到肢体这个词的时候,主要是用以表达在一个身体上各自担负不同的职责和功用,以此配合来完成身体的各项活动。这是肢体之间的彼此建造的功用。教会如何被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呢?就是靠着各肢体能正常地发挥各自的功用而建造起来的。每一个肢体都是其他肢体的供应者,这是教会和其他组织不同的所在。教会中的任何一个信徒都是为了其他信徒的益处而存在的。任何一个信徒身上所具有的恩赐,他的能力、技巧、财富、时间、精力等等都是为了建立其他的信徒而领受的。因此,在教会中一个人要参与服事,他的唯一目的就是如何来帮助和建立其他人,没有人是为了自己。这种生命的连接首先表现在每一个人对另一些人的责任上面,对此唐崇荣牧师曾说过“爱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发现了自己的责任”。

生命连接的各个肢体也表现在彼此之间荣辱与共、休戚相连的关系,如同是身体上以神经网络联络起来的各个部分一样。最凸显这一点的是一个身体上的某个肢体所遭遇的,会对其他所有的肢体产生影响。若是一个肢体有病变,产生的痛苦是全身性的,因为神经相连,对整个身体都是疼痛的。某处受伤可能全身都会产生应激反应。不管身体的哪个部位有疼痛,所引起的是整体的难受。同样,教会当中肢体关系在平时可能不容易感受到,但是在受苦和得荣耀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格外强烈。当有的弟兄姊妹遇到意外变故、伤心之时,我们的心也一同悲伤,“与喜乐的人同乐,与哀哭的人同哭”(罗十二15),这就是肢体之间的共同生命体验。第二是一个身体上的某个肢体所行出来的,会对其他的肢体产生影响。若这行为是好的,全身都得着荣耀;若这行为是不好的,全身都蒙羞辱。故此,一个人的生命见证并非只是属于他本人的,而是和整个教会连在一起。

但不管是受苦还是得荣耀,只要有正常反应就说明这是一个健康正常的肢体关系;可有时候信仰群体属灵神经反常,要么是麻木,没有什么反应,既不觉得痛,也不觉得喜乐。或者是反向反应,某个肢体受苦了,另一个肢体竟然觉得舒服高兴;某个肢体得了荣耀,另一个肢体竟然不高兴,甚至嫉妒。这说明有的肢体和身体的连接神经出了问题,这神经就是与主之间的关系。肢体之间若要有正常的反应,所需要的是每一个肢体和头之间的正常关系,若是和基督之间有正常的生命交流传感,从主而来的真理的液汁可以苏醒无知觉的麻木,可以消除人里面因罪而有的那种猜忌、争竞、嫉妒、不能信任、自私自利等关系。可能一开始各个肢体之间还比较僵硬、反应比较微小,但是当我们看到我们都在同一位主里面、都有同一位圣灵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这种连接是如此的坚韧,因为基督的生命流淌在各肢体当中,也要透过某个肢体传递给另外一个肢体。
可能对教会是什么有很多神学上的阐释,但彼此互为肢体却是对教会这个生命共同体最为形象和准确的表达。今日在教会所经历的这个特别阶段中,尤其需要我们来思想这种属灵的连接关系,因为这种连接不是抽象的,而是如同保罗所说的“你们就是基督的身体,并且各自做肢体”。

这的确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因着去各个派出所看望、守候在里面被扣留的弟兄姊妹,肢体之间的关系被生动地显明出来。有一个姊妹说,她在派出所被谈话期间电话上收到上百条问候的短信,让我感动不已,平日好像很少这样彼此关注、代祷,但在受苦中却一同经历痛苦、在荣耀中一同快乐。虽然一些弟兄姊妹被限制在家,但是这段时间彼此探望觉得是如此美好和宝贵。互相之间的走动、进入家中交通、一起吃饭,都比过去次数更多,也更加的喜乐,坐在一起交通,觉得格外的亲近。在这一段特殊的时期中,因为不能有“正常”的主日崇拜,不能有每月一次的圣餐,就需要肢体之间有更多的连接,将圣餐所表现的我们是同一个身体、同领一个饼的属灵真实在肢体关怀中施行出来。尤其是同一个小组内的弟兄姊妹,更要多加联系,关注周围的弟兄姊妹,对软弱的有更多的扶助、有需要的有更多的支持,或者探访、电话、短信等等,在艰难中彼此相顾,彼此代祷,重担互相承担,以此来完全基督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