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神就是光/晓峰牧师

神就是光

文/晓峰牧师

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又报给你们的信息。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一1:5-7)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约1:9)

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太5:14)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讲道:

圣经论到神自己的时候有很多描述,如神是灵(约4:24)、神是爱(约壹4:8,16)、神是烈火(来12:29),这些描述都说明了独一真神的多种本性。但有更多的经文用光来表达神的本性、启示等,如“耶和华是我的亮光”(诗27:1),“耶和华要做你永远的光”(赛60:19),在新约中论到主耶稣时说到“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来1:3),特别是在《约翰福音》中论到主耶稣也多次出现和光有关的经文,如耶稣基督是真光(约1:9)、是世界的光(约3:19、21,8:12,9:5,11:9,12:46);而使徒约翰在《约翰壹书》这封书信中直接就说到“神就是光”。

神就是光不是对神的定义,而是对神内在属性的描述。它表明了神本性中的哪些内涵呢?用光来表述神的本性的时候,在圣经中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用光来表示真理,用以除去黑暗中的虚谎和无知,比如“你的话就是我脚前的灯,路上的光”(诗119:105),“诫命是灯,法则是光”(箴6:23)。二是在道德和拯救方面,光表示荣耀、圣洁、善、公义,对应于世人心里的黑暗所表示的邪恶、污秽、不公等;如“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的良善、公义、诚实”(弗5:9)。而且,使徒约翰在这里用了一个对黑暗的双重否定“毫无黑暗”来强化神就是光的表述,表达了神属性中的绝对圣洁和完全。没有任何罪可以逃脱,一切在他面前都是显明的,都是赤露敞开的(来4:13)。

神就是光,而光要显明自己的特性。我们的神是一位启示自己的神,除非神愿意将自己显明出来,否则无人可以认识他。但神乐意让人认识他,他透过宇宙万物,如日月星辰、四季变化、风雪雨水等来展现他的权能和恩典,更是透过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来显明自己,透过圣经来向世人说话。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神的话语之光,但这光的发出却需要透过神的百姓。教会不但要发出真理的声音,而且要行出真理。光不但只是话语,光也是正确的行为。在《约翰一书》中光与顺从、爱等相联系。因为“行真理就是行在光中”(约壹1:6),“爱弟兄就是住在光中”(约壹2:10)。因此,爱一个时代,就是将上帝的真理行出来,让世人看到何谓上帝的荣光。这是教会蒙召的使命,也是每一个基督徒蒙召的使命。

因此,作为跟随基督的门徒、天父的儿女也当有神本性中光的特性,那就是要善于活出自己里面基督所赐的生命之光。基督徒不能隐藏,作为一个基督徒群体的教会更加不可能隐藏自己,教会作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就像主耶稣所教导的“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太5:14),“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基督徒当透过自己的生活、言语等来向世人、向自己所处的时代来显明基督在我们里面。这是基督徒蒙召的意义。我们都知道基督徒离世与基督同在是好的无比(腓1:23),但是很少有人在信主得救之后马上去见主的。我们都还留在世上或长或短的年日,因为主愿意使用我们这些卑微不配的器皿(提后2:21),给我们每一个人有神圣的人生使命。主让我们在这个充满了苦难和污染的世界上,为着那些还不认识他的灵魂的益处,为着要向别人展现基督的荣光,好使看到的人能够得以认识基督,与我们一同享受福音的好处。

而且,光除了展现自己之外,还有照亮显明的功用。作为一个生活在人群中的基督徒,无论哪个时代都一样,是古代奴隶制国家、还是现代更为自由的国家,基督徒在展现自己瓦器里面宝贝(林后4:7)的同时,也照亮周围的环境,或者说照亮周围的人群。基督徒若像一个基督徒,人们一定会发现他的与众不同。但在这个时代中若要活得像个基督徒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没有那种职业是容易从事的,可以说任何一种工作都会有信仰上的挑战。因为这个世界都伏在那恶者的手下(约壹5:19),世界的风俗、情欲充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时候,问题不是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是我们的行为给自己周围的同事、朋友,或者因各种因素发生联系的这些人,是给他们带来了影响。比如在一个贪污贿赂的大环境中,如果大家都徇私枉法,唯独你公正廉明,大家都贪小便宜,唯独你克己奉公,大家都去酒吧喝酒去歌厅唱歌,唯独你不去,你就成为了周围人的一盏灯,你的不同就成为别人错谬的显明,你的坚持成为整个氛围的破坏,你的存在成为这个时代的控告。因为“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1:5),你可能会被排斥,因为你成了别人得利的拦阻;你可能会被恨恶,因为你显出别人的不义。在这个罪恶的时代里,甚至一个群体想要增加“凝聚力”,有时候不是靠着共同的目标、爱好、理想,而是靠着一起做些不法的事情,大家都不干净,这样法不责众,而且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谁也别说谁,都有把柄握在对方手中,这样大家都安全。若有人不同流合污,就不能真正“融入”,也不会被“真正”接纳。这是这个时代的悲哀,但行这样事的灾祸已经临近;就像先知以赛亚所说的“

祸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连地,以致不留余地的,只顾自己独居境内。
祸哉,那些清早起来,追求浓酒,留连到夜深,甚至因酒发烧的人。
祸哉,那些以虚假之细绳牵罪孽的人,他们又像以套绳拉罪恶。
祸哉,那些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暗为光,以光为暗,以苦为甜,以甜为苦的人。
祸哉,那些自以为有智慧,自看为通达的人。
祸哉,那些勇于饮酒,以能力调浓酒的人。

他们因受贿赂,就称恶人为义,将义人的义夺去(赛5:8-23)。”神就是光,这光不但显明罪恶,还能医治罪恶。若想洁净,须得看见。疾病若要被医治,必须要被检查出来,需要一些仪器以各种方式将隐藏的病变检测出来,形成影像照片让人看见。基督徒的见证之光就如同是医治心灵病症之前的检测。若是神的真理之光、圣洁之光不能透过他的教会而发出,那么一个时代就处在了黑暗当中。一个跟随基督的群体在这个时代中对基督的见证行为以及真理的宣讲,并非是普通光线,而是照在人心灵之中的灵性之光,是基督的光在时代中的照亮;因为“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林后4:6)。这光可以显出人灵魂中的污秽、软弱、卑污、刚硬。没有显明,就没有医治,“凡事受了责备,就被光显明出来。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所以主说,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从死里复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弗5:13-14)。这光可以对一个人的心灵形成提醒、劝诫、唤起的作用。就如同今日守望的儿女们因为被看管,被跟随,在自己所居住的社区里面可能被看为异类,或许会被众人所远离,大家对你敬而远之,或许邻居见了你都有意躲着走,不想跟你打招呼,好像躲避瘟疫,唯恐沾上麻烦。所幸,弟兄姊妹的见证之光化解了这种不解、疏远、甚至是敌意,无论是邻居还是居委会,街道还是警察,都因着你的温和、善意、忍耐,消除了这种隔阂。过去他们可能已经习惯了他们在工作中所面对从世界而来的回应,今天或许他们看到了一些不同,这种见证之光,能够引发一个人内在里面的良知,软化消解无理和粗暴。焉知神不是透过这些经历和忍耐光照这些人,使那“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太5:16)?
但是,光照也可能带来更进一步的仇视和更加的抵挡,因为“我将在神那里所听见的真理告诉了你们,现在你们却想要杀我(约8:40)”。因此,有时为主发光就意味着燃烧自己的代价。但这是见证基督的方式,是属神的荣耀。

世人总想掩盖和隐藏,但“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我们不但在神面前是赤露敞开的,也当把自己摆放在世人面前成为黑暗的照亮者,把真理之光、爱心之光、公义之光照在人前,以此来驱散各样的丑恶和不义。因此让世人看到我们里面的基督的生命,这是基督徒内在的本质所决定的,我们的神是光,我们是一个个发光的灯。在属灵的争战中,撒旦总想扑灭、遮挡、压制这光,因此我们当时刻警醒,不断擦拭自己,保持自身的清洁,使得基督的荣耀之光能毫无阴影地投射在这个时代中。

最后让我们以使徒保罗当年对腓立比的弟兄姊妹所说的话来共勉:“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2: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