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为主受苦乃是荣耀 /晓峰牧师

 读经:
【彼前4:12】 亲爱的弟兄阿,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
【彼前4:13】 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
【彼前4:14】 你们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
【彼前4:15】 你们中间却不可有人,因为杀人,偷窃,作恶,好管闲事而受苦。
【彼前4:16】 若为作基督徒受苦,却不要羞耻。倒要因这名归荣耀给神。
【彼前4:17】 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若是先从我们起首,那不信从神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呢?
【彼前4:18】 若是义人仅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将有何地可站呢?
【彼前4:19】 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为善,将自己灵魂交与那信实的造化之主。

经历苦楚是一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对于基督徒来说尤其如此;但这一点却是很多人都不愿意面对的,对于一些基督徒也同样不想面对。有时候,当我们面对弟兄姊妹所面对的各样扰乱、压力、敌意、辱骂、殴打时,可能心里会产生疑问、不解:我们的神为何让我们经历这些呢?经历这一切有什么意义呢?我们都知道我们的神是创造天地万有的主宰,他大有能力;而且他是如此爱我们,连自己的儿子都为我们舍了,那么我们这些跟从他的人为何就不能过一个“称心如意”像周围其他人一样的生活呢?一旦在生活中所经历的、所面对的不符合我们所期望的时候,疑问甚至不满可能就会出现,尤其是在面临长时间的扰乱和压力之时。我们以为基督徒有一位大有能力的主,基督徒的生活就应当比世人更加的顺利、平安。故此,我们一旦发现自己的生活因为信仰的缘故要经历比身边的朋友、邻舍更多不顺、苦难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来思想:为什么?为什么信仰不但没有带给我们生活的平顺,反而带来更多的受苦呢?
使徒彼得却在这一段经文中告诉我们“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了非常的事”,彼得的意思就是说:弟兄啊,你做一个基督徒,不受苦才是不正常的。这和人们惯常的期望恰恰相反,我们以为我们所经历的这些是非同寻常的事,我们以为我们过一个像世人一样的生活才是正常的事,与一般生活不同都是不正常的。可见,很多基督徒对基督徒生活的看法和期待与使徒在这里所讲的差距甚远。其实,彼得在这里如此说,正是表明这是他生命的体验,因为他曾经就是一个不能接受主耶稣上十字架的人,他曾拦阻主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太十六22)。但主耶稣复活之后他在公会面前经历了恐吓、监禁、鞭打之后才明白这一真理。除了彼得之外,使徒保罗也说过类似的话: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三12),又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十四22)。在世人看为非正常的生活,在圣经看来却是基督徒的正常生活。受苦,恰恰是基督徒生活中的必然要素。由此可见,做基督徒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或者说,基督徒要比世人面临更多的挑战和难处,逼迫患难是跟随基督之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有很多时候,并非因为其他,单单因为你是一个基督徒,你坚持了你的信仰,你只是想要有点尊严地活着,就会面对各样的苦楚。

若一个基督徒敬虔度日,那么他就是周围人群的良心,人们要么被你感动而改变,要么会因你的见证之光而被你“控告”,于是就会恨你。因为在社会生活中如果一个人有与众不同的价值观和行事为人的独有原则,就会显得格格不入,就会受到排挤,受到打压。不是因为你说错了,或者你做错了,而是为要把“让人不安的良知的控告”除去。因此,基督徒的身份本身就决定了逼迫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你是基督的门徒,你是世界的光,这个世界是在黑暗中的,人们行事为人都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弗二2),基督徒若是跟从基督就不在黑暗中行,就是行在光中,你的光就显出人们的不义。基督徒的见证,必然显出世人的亏欠,必然与这世界有所冲突;因为基督徒所相信的正是世人所不信和反对的,基督徒所持守的正是世人所轻视甚至践踏的。所有准备跟从耶稣的人都要知道,跟从耶稣就意味着必然会为他的缘故而受苦,因为这是耶稣自己所走过的十字架的道路,这是一条会经历羞辱、痛苦和死亡的道路,跟随他的人不能期望幸免,但这却是一条通往荣耀和生命的真平安之路。

当然,并非每一个基督徒都会受到从世界而来的逼迫,就像并非所有见证基督的方式都会受到反对一样。但神在每一个时代都为自己的子民保留了一个经受试验的机会。有很多可以安全地见证基督的方式,但也一定有必然带来逼迫的见证“雷区”。只要想过一个在上帝面前单一纯全的敬虔生活,不对世界妥协,必然会经历为信仰付出代价的危险。故此,彼得说基督徒的受苦是一个试验,成为显明基督徒对神是否忠贞的方式。这样受苦就成为基督徒的磨砺和锻造,不但让我们更加经历神,也让我们更加认识自己。神不但借此检验我们愿意为自己所坚持、所信仰的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同时也藉着对苦难的承担来施恩给这个时代。这个时候受苦不是刑罚,而是一种权利,是对基督工作的承担,是有份于基督对自己所处时代苦难的承担。使徒保罗就曾说过:“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一24)。受苦竟然可以被说成是“基督患难的缺欠”,何等令人吃惊!保罗的意思并非是说,基督的患难不足以救赎我们脱离罪和死亡,因此,保罗在这里所说的就不是在救恩完成的意义上,而是在教会受苦的意义上来说,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教会所受的苦,从某个意义上来说,就是基督所受的苦,就如同主曾对保罗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但这里谈到了缺欠,显然教会也必须经历苦难。不是所有的受苦都有这样神圣的意义;或者说,世上很多的受苦都是因为自身犯罪所导致的管教和刑罚。但唯有为基督受苦,不但不是管教和刑罚,而是一种特权和荣耀。

所以,这里就出现了几个不同寻常的受苦反应。

一般面对苦难都是愁苦的,但是基督徒为主受苦却是欢喜(彼前四13)。受苦却要高兴,这就是为主受苦的不寻常之处。人们惯常的劝勉不过是说要以平常心来面对苦难等等,但像彼得这样说“要欢喜”的还真没有。保罗也曾说过“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西一24),这也是彼得自身的经历。“他们离开公会,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徒五41)。主耶稣自己在登山宝训中也是如此教导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太五11)。与基督一同受苦乃是可喜乐的,因为将来我们见到主耶稣的时候,这曾经的苦难就化为无比的喜乐。

一般人面对苦难时都认为是生命的折磨和亏损,但是彼得却告诉我们说,为主受苦,乃是有福的(彼前四14)。为主所受的苦楚被称为像火一样,虽然痛苦,不但在今生借此方式可以炼净我们的生命,使我们更加的完全,而且如主自己所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五10),为主受苦在将来见主之时,必得大赏赐(来十35)。就像使徒保罗说的“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四17)。

一般人面对苦难时都认为是可羞耻的,但是彼得却在这里告诉我们说,为主受苦不要觉得羞耻,却要因这名归荣耀给神(彼前四16)。当为主受苦之时,在前面彼得更是说过“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彼前四14)。神的灵是真理的灵、智慧的灵、谋略的灵、能力的灵、启示的灵,但唯有当一个人为基督受苦的时候,有神荣耀的灵住在他的身上。比如司提反被捉拿到公会的时候,他的脸面就像天使(徒六15)。使徒保罗也曾经说过“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罗八17)。世人经历苦难的时候都会遮掩,认为这是不好的,是可羞耻的,是不能见人的。但是为基督的缘故受苦,却不是可羞耻的,虽然世人可能觉得我们是可羞耻的。被堵在家里,周围邻居的眼神觉得我们是有问题的人物,但看管的人自己有时却觉得这种看守的行为是可羞耻的。

一般人面对苦难时都认为应该尽快将自己解脱出来,会急需要别人的帮助、安慰和扶持。但是彼得却在这里告诉我们说,为主受苦,要一心为善,将自己的灵魂交与那信实的造化之主(彼前四19)。这里没有说让我们脱离这苦难,而是告诉我们要继续专心行善。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要太关注自己所遭遇的,而是去行善,去关注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甚至是那些把苦楚加在我们身上的人。至于自己,把自己交给主就行了。这个交托是出于信心的行动,只有创造天地万有的我们的神是可以信赖的,他即使让我们经历死亡依然是可以信赖的,正如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做的:“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说了这话,气就断了”(路二十三46)。犹太人正用石头打司提反的时候,他也是喊到“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徒七59)。

在这一段经文中,彼得还特别提到了一点,基督徒不可因为自己犯罪而受苦(彼前四15)。这种受苦不但令自己亏损,而且会让基督的名被羞辱。尤其是在持续长时间的压力和困扰中的时候,更是需要靠主警醒,不可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倒要祝福,因为我们是为此蒙召,好叫我们承受福气(彼前三9)。

盼望藉着使徒彼得所讲的这一段经文能成为今日我们很多弟兄姊妹的安慰和鼓励,最后我以主耶稣所教导的话语来作为我们共同的勉励:“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太五10-12)。

回应诗歌:《在各各他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