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合祂心意(三) /天明牧师

各位弟兄姊妹:

       主日平安!

       非常感谢神再一次带领我们到祂面前,与大家分享神的话语,并且一同在神的面前来听祂的话语。前两个主日都以“合祂心意”的题目跟大家分享,第一次是分享哈拿的祷告,透过哈拿的祷告一同来思考合神心意的真正本质;第二次是分享了利甲族人的忠诚,以此来一同领受为着合神心意所当付出的忠诚的代价。今天这个主日,我还是以“合祂心意”的题目和大家分享另外一个方面。

       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在旷野被神引导来到位于“摩押平原、约旦河东”的摩押地。摩押王西拨的儿子巴勒知道以色列人不久前打败了亚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他们的国家在当时都是很强盛的,但他们先后很快被以色列打败。这两场的战争,摩押王巴勒都看见了,因此当以色列人来到他们的地界时,就“大大惧怕,心内忧急”。在他看来,现在这从埃及出来的以色列人,要把他们四围所有的一概舔尽,就如牛舔尽田间的草一般。摩押王巴勒清楚地知道,凭自己无论如何都无法打败以色列,因为他从以色列与亚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的争战中清楚地看到,神同在的祝福在以色列,因此这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战争,不是军事力量的较量,这分明是一场属灵的争战,没有神的帮助是无法打败以色列的。

       为此摩押王巴勒,紧急和米甸的长老商议,就决定差派使者往大河边的毗夺去,请比珥的儿子巴兰来咒诅以色列,他说:“有一宗民从埃及出来,遮满地面,与我对居。这民比我强盛,现在求你来为我咒诅他们,或者我能得胜,攻打他们,赶出此地。因为我知道,你为谁祝福,谁就得福;你咒诅谁,谁就受咒诅。”于是摩押的长老和米甸的长老手里拿着卦金到了巴兰那里,将巴勒的话都告诉了他。

       后面的故事我们都非常熟悉。接到摩押王巴勒的邀请,巴兰说:“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我必照耶和华所晓谕我的,回报你们。”这样,摩押的使臣就在巴兰那里住下了。结果,神对巴兰说:“你不可同他们去,也不可咒诅那民,因为那民是蒙福的。”巴兰早晨起来,对巴勒的使臣说:“你们回本地去吧,因为耶和华不容我和你们同去。”于是,摩押的使臣就起来,回巴勒那里去,报告说:“巴兰不肯和我们同来。”

       巴勒不甘心,请来巴兰这是关乎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不管付出多少金钱,必须得请来。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贵,发出更加恳切的邀请,当然还加上了荣华富贵的承诺。巴兰这次的回答和上一次一样非常“属灵”:“巴勒就是将他满屋的金银给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过耶和华我神的命。现在我请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等我得知耶和华还要对我说什么。”当夜神临到巴兰那里说:“这些人若来召你,你就起来同他们去,你只要遵行我对你所说的话。”

       但巴兰得到神的“旨意”(这里的旨意是带引号的旨意,这点一会儿再跟大家分享),早晨起来,备上驴,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时,神因他去就发怒,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敌挡他。后来巴兰的驴看见(当然是神开启了驴的眼睛使它看见的),三次躲避耶和华使者,又使驴开口向先知说话。当时,耶和华使巴兰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巴兰便低头俯伏在地。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你为何这三次打你的驴呢?我出来敌挡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驴看见我就三次从我面前偏过去;驴若没有偏过去,我早把你杀了,留它存活。”巴兰对耶和华的使者说:“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挡我。你若不喜欢我去,我就转回。”神的意思再明确不过,第一次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你不可同他们去,也不可咒诅那民,因为那民是蒙福的。”因此,神第二次的意思是,“我已经告诉你不可去,但你既然仍愿意要去,那就去吧。”

       后来巴兰到了巴勒王那里,巴勒就请他咒诅以色列民,巴兰仍然很“属灵”,巴兰说:“我已经到你这里来了,现在我岂能擅自说什么呢?神将什么话传给我,我就说什么。”到了早晨,巴勒领巴兰到巴力的高处,巴兰从那里观看以色列营的边界,并多次大大祝福以色列。巴勒对巴兰说:“你向我作的是什么事呢?我领你来咒诅我的仇敌,不料你竟为他们祝福。” 他回答说:“耶和华传给我的话,我能不谨慎传说吗?”当然,这并不是事实的全部,圣经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其实巴兰是要咒诅以色列的,但神使那咒诅变为祝福(尼13:2),就如《申命记》所记载的:“然而耶和华你的神不肯听从巴兰,却使那咒诅的言语变为祝福的话,因为耶和华你的神爱你。”(申23:5)

       等巴兰最后为以色列祝福说,“愿他蒙福;凡咒诅你的,愿他受咒诅”时,巴勒向巴兰生气,就拍起手来,对巴兰说:“我召你来为我咒诅仇敌,不料,你这三次竟为他们祝福。如今你快回本地去吧!我想使你得大尊荣,耶和华却阻止你不得尊荣。”巴兰对巴勒说:“我岂不是对你所差遣到我那里的使者说:‘巴勒就是将他满屋的金银给我,我也不得越过耶和华的命,凭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耶和华说什么,我就要说什么’?”于是巴兰起来回他本地去,巴勒也回去了。

       其实事情并没有在这里结束,巴兰后来向巴勒出了一个主意,可以这么说,这个主意是只有明白神心意的先知才能够想出来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巴兰知道,而且透过在巴勒王那里的经历更清楚地知道、也坚定地相信——神既与以色列同在,无人能够打败以色列;除非……除非以色列自己犯罪而落在圣洁的神手里。这可怕的计谋,就是巴兰给巴勒王出的。我想,他出这样的主意,既能够保住王给他的一切好处,又能够挽回被王数落和被赶回家而丢失的先知的面子。圣经清楚地告诉我们,“巴兰就是那贪爱不义之工价的先知”(彼后2:15)。

       巴兰所出的主意,具体来讲,就是:让摩押的女子叫以色列百姓来,一同给她们的神献祭,百姓就吃她们的祭物,跪拜她们的神。果然,摩押人照巴兰所出的主意那样做了,其结果,以色列人与巴力毗珥连合,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这就是巴兰向以色列的仇敌所出的“不战而胜”的主意。因此我们可以确认,巴兰教训的本质就是,让神的百姓自己跌倒而落在神的手里。

       今天是户外敬拜第18个主日。我们深深地知道而且相信并做见证说:若没有神同在的祝福,我们守望教会就不可能坚持到今天。在过去四个月时间里,牧师长老被关在家里、主日出去户外敬拜的弟兄姊妹不断被带到派出所被关24小时甚至48小时、要出去户外敬拜的许多弟兄姊妹被限制在家里,又因户外敬拜失去了住所和工作、经历过不同意见来的张力及痛苦、也经历过国保部门分化瓦解的工作、还经历过身体撕裂的伤痛……尽管这样,教会能够坚持到今天,被保守到今天,就是因为神与我们的同在。如果没有神的同在,就是祂的保守、扶持和引导,不用说经历这么多,即使经历其中一样,我们都无法坚持到今天。

       我们相信,神的同在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能够被保守的力量,是我们能够坚持的力量,也是我们得胜的力量。只要神同在,教会就不可能被击垮,不用说地上的势力不能击垮神的教会,即使是阴间的权柄,就是死亡的权势也无法胜过基督的教会,因为主自己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太16:18)这是我们的信心,也是我们的信仰!因着神同在的这信心,大卫也能够说:“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保障”或作“力量”),我还惧谁呢?/那作恶的,就是我的仇敌,前来吃我肉的时候,就绊跌仆倒。/虽有军兵安营攻击我,我的心也不害怕;虽然兴起刀兵攻击我,我必仍旧安稳。”(诗27:1-3)也因为这个原因,仇敌来攻击他时,他仍平静地寻求神的面并且唱得胜诗歌:“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因为我遭遇患难,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里,把我藏在他帐幕的隐密处,将我高举在磐石上。/现在我得以昂首,高过四面的仇敌;我要在他的帐幕里欢然献祭,我要唱诗歌颂耶和华。”(诗27:4-6)这也是他看重神的同在到一个地步,说“我父母离弃我,耶和华必收留我”(诗27:10)的原因。这也是他在等候中能够壮胆、坚固的原因:“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就早已丧胆了。/要等候耶和华!当壮胆,坚固你的心。我再说:要等候耶和华!”(诗27:13-14)

       到了新约的《启示录》,神仍提起那巴兰的教训,说:“然而,有几件事我要责备你,因为在你那里,有人服从了巴兰的教训;这巴兰曾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们吃祭偶像之物,行奸淫的事。”(启2:14)到今天这时代,撒但在这方面的工作并没有停止。因此,警戒这“巴兰的教训”,仍是我们当竭力保守神同在的原因(当然,这保守本身也是神的恩典)。撒但无法胜过有神同在的教会,因此它就千方百计用各样诡诈的手段,叫我们远离神,使我们软弱,最终让我们跌倒。那它如何叫我们远离神呢?就是破坏我们肢体之间的关系,在我们中间撒下各样疑惑的种子、造成彼此间的不信任,甚至彼此论断、抱怨等等,透过这种肢体间的疏离,使我们与神的教会间也产生疏离感,这样的疏离感让我们在教会中看不到祂的慈爱[“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1:16-18)],这样我们对神的信心也受影响,渐渐远离神,因此软弱而且最终跌倒。

       当提防“巴兰的教训”,以信心的藤牌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弗6:16)。
       我想,这是祂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