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送别母亲/天明牧师

各位弟兄姊妹:

       平安!
我是今天下午从老家回到了北京。自我母亲发现肝癌晚期到离世这50多天里,以及后来的追思礼拜等整个过程中,满有神恩典的同在。


发现病情到离世这段时间里,我母亲虽然身体感到有些不舒服,但没有经受肝癌晚期常有的疼痛,一直到离世一个小时前,头脑仍很清楚没有进入(肝)昏迷状态,最后也是在睡梦中离世,脸上带着微笑。第二天从家里出殡时她脸上的那微笑还在,她的手也仍很柔软,而且在这三伏天(我家乡最热的时候)她的遗体虽然停放在家里,没有任何的异样,包括出殡时从十几层的高楼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抬下来(我们老家的习惯是很少把家人的遗体存放到太平间,一般都停放在家里并且从家出殡)。来参加追思礼拜的,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家乡教会的弟兄姊妹,他们都觉惊奇,神的安慰也临到我的兄弟姐妹以及全家。因着天国的盼望,我们知道我们的母亲在基督里睡着了。因此,真的可以这样见证说:祂的恩典够我们用。

我母亲在她最后的一个月里,见到了她自己所有的子女和他们的孩子,我哥哥和嫂子听到她患病也立即辞掉工作从韩国赶回来,并且第二天就把我母亲接到他们刚买不久的新楼房里。从小女儿家搬到大儿子家,我母亲特别地高兴,可能最后能够在大儿子家离世,她心里好像比以前更踏实了。我想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此外,听我妹妹讲,几年前开始我母亲时不时地跟我妹妹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她离世时不让儿女受苦,这也是她多年默默的祷告题目。我想,对我母亲来讲,这也是作为母亲希望为儿女做的最后一件事。神真的垂听了她的祷告,就是一位母亲发自母爱的那朴素而智慧的祷告。

最后,我想向这段时间在主里给予我和我的家庭安慰和支持的每一位弟兄姊妹,表达主里真诚的感谢。愿主记念你们!

(天明 201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