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他救了别人,不能救自己”/晓峰牧师

       读经:

       到了一个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髅地。兵丁拿苦胆调和的酒,给耶稣喝。他尝了,就不肯喝。 他们既将他钉在十字架上,就拈阄分他的衣服。又坐在那里看守他。在他头以上,安一个牌子,写着他的罪状,说,这是犹太人的王耶稣。当时,有两个强盗,和他同钉十字架,一个在右边,一个在左边。从那里经过的人,讥诮他,摇着头说,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

       祭司长和文士并长老,也是这样戏弄他,说, 他救了别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现在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我们就信他。 他倚靠神,神若喜悦他,现在可以救他。因为他曾说,我是神的儿子。 那和他同钉的强盗,也是这样的讥诮他。【太27:33-44】

       从那里经过的人辱骂他,摇着头说,咳,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祭司长和文士也是这样戏弄他,彼此说,他救了别人,不能救自己。 以色列的王基督,现在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叫我们看见,就信了。那和他同钉的人也是讥诮他。【可15:29-32】

       百姓站在那里观看。官府也嗤笑他说,他救了别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拣选的,可以救自己吧。 兵丁也戏弄他,上前拿醋送给他喝, 说,你若是犹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那同钉的两个犯人,有一个讥诮他说,你不是基督吗?可以救自己和我们吧。【路23:35-39】

       前一段时间的某天傍晚,在看守人员的陪同下,我带着孩子到楼下公园去,坐在长凳上看着公园里来来往往的人们,其中一个保安也顺势坐在长凳的一端,问我说:你们信的是耶稣,你们信上帝?我说:是的。他问:上帝是不是什么都能做成?能保护你们?我说:是的。然后,这名保安指着不远处跟着我的民警说:那他为什么要看着你?这一刻我的思绪突然就回到了两千多年前的一个场景:主耶稣在公会里面被人吐唾沫在脸上,被人蒙着头殴打(可十四65),打他的人还同时羞辱他说:“基督啊,你是先知,告诉我们打你的是谁?”(太二十六68) 转而又想起,在十字架上,很多的人也辱骂讥诮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太二十七40)在思想的恍惚中,我好像对那个保安说:“我所信的是那钉十字架的耶稣!”

       这是基督信仰中的荣耀和奥秘。十字架显明了上帝的智慧和能力,也是一个奥秘。保罗就曾称十字架为神奥秘的智慧,这智慧世上有权有位的人没有一个知道的,他们若知道,就不把荣耀的主钉在十字架上了(林前二8)。十字架曾经是羞辱和审判的刑具,但如今却因着基督的得胜和复活成为拯救和生命的记号。但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十字架是一个争战和试探。

       “你若是神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这话听着是如此地熟悉,当年主耶稣在旷野受试探的时候就有那试探人的近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太四3),“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太四6),“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太四9)。在旷野中,这试探是以针对身体、灵性和事奉的需要出现;在客西马尼园,这试探是在人性深处的恐惧中出现,在各各他山的十字架上,这试探的声音再次响起,却是以羞辱讥诮的方式出现。基督—神的儿子—以色列的王的身份和十字架的羞辱刑罚之间的张力,不但构成耶稣生平事奉中一再出现的试探主题,也构成对门徒、对簇拥的民众、对当时的神学家们如文士法利赛人、对宗教领袖如祭司长老们、对罗马权贵如彼拉多等各类人的困惑。其实,“基督—十字架”是对整个世界的挑战。正如保罗所说:“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林前一23)

       主耶稣在各各他山的十字架上正是面对了整个世界。我们从经文可以看到,有四类人讥诮羞辱被钉在在十字架上的耶稣。

       第一类是从那里经过的群众。他们摇着头讥诮他说:“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可以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吧,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吧。”对于耶路撒冷的一般群众而言,他们对耶稣的敌意可能更多地来自公会所捏造的谎言,那就是公会找人做假见证说耶稣要拆毁圣殿并且要在三日内建造起来(太二十六61)。因为圣殿关乎他们信仰生活的重心,这个人竟然要拆毁掉他们信仰赖以存续的圣殿,这个说了大话的人现在竟然被钉在了十字架上,不明真相的人们以讥诮来发泄被挑唆、激发出来的愤恨。

       第二类是当时的公会宗教领袖祭司长、文士和长老们。他们对耶稣表达了足够的敌意,他们的讥诮也极尽挖苦和讽刺的恶意,他们对耶稣的诋毁亦达到了“全面而深入”的程度。首先他们说“他救了别人,却不能救自己”,他们以为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是一种失败,他们以为这个人需要被拯救,因此他们讽刺耶稣说“你还说要救别人,你自己现在都面临死亡之灾需要被拯救”。他们却不知道,耶稣不需要被拯救,他本身就是无罪的,死亡也不能拘禁他。但至少这些公会的宗教领袖说对了一件事,耶稣之所以在十字架上不能下来,正是因为他要救别人,而非救自己。然后他们说:“你若是犹太人的王,现在从十字架上下来,我们就信你。”保罗说的不错,“犹太人是要神迹”(林前一22)。这些公会的领袖对弥赛亚、对犹太人救主的期望就是他应当是一个具有超然能力的君王,他们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是一位钉十字架的王。犹太人凡事要诉诸能看见,实际上,主耶稣在地上周游四方的过程中行了无数的神迹,他们也曾亲眼看见过很多,但他们依然不悔改。当大祭司说“叫我们看见,我们就信了”的时候,正说明世人的问题不在于眼见和心智的层面,而在于意志层面,他们已经选择了不信,即使耶稣此时真地从十字架上走下来,他们也不会相信的。最后他们说:“你依靠神,神若喜悦你,现在就可以救你,因为你说你是神的儿子。”这就是在说,你现在被钉在十字架上正说明神不喜悦你,因为神若喜悦你,必不会让你遭受这些痛苦羞辱。这也是世人所以为的,若是一个人蒙神喜悦必定凡事顺利昌盛,否则就说明神不喜悦你。他们唯独没有想到,基督忍受他们此时的讥讽、忍受十字架的苦难正是上帝所喜悦的;上帝也必会让耶稣脱离十字架,却是以经历了死亡之后的复活,而非是在此时。

       第三类是罗马的兵丁们。他们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路二十三37)。如果说对于前面犹太人的官长来说,他们对基督的试探乃是信仰层面的,你若是神的儿子,你若是基督,就从上面下来,我们就信你;那么,对于这些罗马的兵丁来说,他们并不关心犹太人宗教上的弥赛亚、神的儿子这些说法,他们的讥笑来自对世俗权力地位的试探,你若是犹太人的王,你就可以下来。这些人以世俗所谓尊贵权能的标准来衡量这位天国的君王。

       第四类是和耶稣同钉十字架的强盗。他讥诮说:“你不是基督吗?你可以救自己和我们吧。”(路二十三39)。也就是说,这个强盗是把耶稣看作和自己一样,是犯罪之人,他的讽刺在于说你自己都和我们一样被定罪了,你怎么来拯救别人呢?强盗也同样不明白基督不需要被拯救,他虽然被列在罪犯中,他却是无罪的,他被列在罪犯中却是为要拯救罪犯。

       这些对基督最后试探的人都是针对基督身份的尊贵和十字架的羞辱之间的张力,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你若是基督、神的儿子,你就不应该被挂在十字架上面。在他们看来,基督、神的儿子、犹太人的王,和十字架这种羞辱刑罚是不相称的,是不可思议的。故此,这些人就依据世人的标准判断这位被钉十字架的耶稣一定不是牌子上所写的犹太人的王(约十九19),人们想象中的神的儿子有能力、有荣耀,不可能被冒犯。人们唯独没有看到这位王正在以苦难成就救赎的工作,而他们所讥笑的就是基督正在做的拯救的工作,撒旦正是藉着这些人对基督的羞辱来最后试探他,试图破坏基督的拯救。

       十字架在罗马帝国是最为卑贱和残酷的刑罚,只加给叛乱者和奴隶,对本国的公民都不会使用这样的死刑方式。旧约律法也称凡挂在木头上的都是被咒诅的(申二十一23)。那么到底十架受苦从属灵争战的角度来看,重点是什么呢?或者说,基督在十架上所面对的属灵争战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对自我权利的放弃,是甘愿受苦、甘愿承担,所承受的不是自己应当承受的,但因为是上帝的定意,哪怕是最为极致的痛苦和刑罚,也甘愿顺从。从旷野到客西马尼、到各各他山,这个试探一直在“是要照人的意思,还是照上帝的意思”上进行。世人的方式有时候也会达致一种成功,但是却不能成就属天的救赎。这样的方式可以救自己,却不能救别人。基督若想救别人,就必须自己忍受羞辱痛苦,把自己的生命交在神的手中,然后才能成就。因此,当祭司们说“他救得了别人,却不能救自己”,至少在这个时刻,在面对讥诮、讽刺、轻视、侮辱的时候基督不可以救自己,他的生命被交在了上帝的手中,如何被使用,经历何种境况,不由自己,乃在上帝。这种对上帝的完全的顺服,构成了十字架苦难的核心。他本来不必经历,因他是无罪的,他也不是毫无能力,耶稣当然有能力从十字架上下来让这些人闭嘴,他随时都可以,他有挣脱的力量,但是他却甘愿忍受了。

       其实,他们眼中基督的无能,恰恰是基督的能力,是他能够胜过试探、胜过羞辱的能力,是他专一顺从上帝的能力。对人们讥讽的沉默,正是基督能力的体现。在人眼中看为的软弱,正是他的刚强;也正是他的刚强,导致他在人看为软弱。是的,人们眼中的软弱正是上帝的刚强。这不是人们所常以为的刚强,而是灵性的刚强,是一种能完全顺服的刚强。他以刚强限制自己成为软弱,能顺从在天父旨意的下面。人们以为他走下十字架才显明他是神的儿子,才能见证自己的身份和能力,岂不是他留在十字架上才是他作为上帝儿子的显明,他在十字架这令人心悸的苦难中面对羞辱讥讽没有一点咒诅、定罪、愤恨、苦毒,而是以他的怜悯、他的温柔、他的舍己、他的祷告显明了他真是上帝的儿子。

       因此,这也是我们当效法的刚强。当人们面对侮辱和不公的时候,一般心里面会充满了恐惧、愤怒和怨恨,相应地,里面会产生远离、惩罚和报复的诉求,我们想要让那些人承受后果。这就是世人常会诉诸势力、武力的报复和惩罚。就像当年有两个门徒看到人们不接待主耶稣,就怒气填膺地跟主说:“主啊,你要我们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像以利亚所作的吗?”(路九54)。主耶稣责备他们说“你们的心怎样,你们不知道,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九55-56)。基督门徒的刚强也恰恰在被拒绝、被轻视、被冒犯中表现出来,不是要准备自己在怒气中靠体力、势力去胜过对方,而是能在怒气中把自己臣服在基督的爱里面,像主耶稣顺从父神的心意那样。这样天国子民的尊贵就在对羞辱和冒犯的承担中被显明出来,这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试探,当胜过了试探就是为主做见证的机会,当我们把自己放在上帝手中,单想着如何来跟从顺服基督的时候,恩典和拯救必能被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