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永远的根基/天明牧师

       耶稣到了凯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 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权柄”原文作“门”)。 (太16:13-18)

各位弟兄姊妹:

       主日平安!

       感谢神!在记念基督复活的主日,也是祂自己所分别为圣的日子,带领我们来到祂面前寻求并敬拜祂。在这个极为特殊的时期,愿主的灵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动工,让我们更深地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是为我们受死而复活的救主,也藉着祂得以明白祂自己所建立、以祂为元首的祂的教会。

       我们先低头祷告:“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慈悲怜悯的天父,你是超越历史并主宰历史的主,你知道在我们中间所发生的一切,你也知道我们向你所存的心。今天我们无论来到平台、还是在其附近或是在家,敬拜你并寻求你面时,愿你用你真理的灵来感动我们,开启我们,使我们得见你的荣面,得听你的慈爱声音。主啊,你知道我们每个人的心,也知道我们的软弱,求你眷顾你的每一个儿女,用你的话语来牧养、扶持、坚固我们,使我们能够在你面前站立,在现今我们所处的艰难中站立并得胜。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神圣的开启

       主耶稣在地上即将完成祂自己三年之久的工作时,他带领门徒到凯撒利亚腓立比的地方。那地方远离以色列,因此我想主和门徒们暂时可以避开加利利的喧嚣,也避开犹太越来越多的对耶稣基督的争论,当然在那里暂时可以忘掉耶路撒冷执政者们对主的敌意和排斥。在这样不被打扰的宁静又享受团契的退修时间,回顾和总结过去三年事工,实在是再好不过了。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主耶稣问他的门徒:“人说我人子是谁?”门徒们好像争先恐后地回答:“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这时主(忽然)问他们说,“(那么,)你们说我是谁?”

       他们撇下一切跟随的、就在他们面前的这一位到底是谁?其实门徒中不少是加利利来的,是主耶稣家乡的人。他们从小对他非常地熟悉,知道他曾做过木匠,后来从三年前开始传道,就是走遍加利利和犹太各城各乡,进入会堂教训人,传天国的福音,并医治百姓各样的病症。他们已经跟随他三年。到今天,主问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当时门徒中的一位,就是被主称为彼得的西门,对主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意思是耶稣就是旧约圣经里所预言、神应许给以色列的弥赛亚(神的受膏者)【基督的希伯来语就是弥赛亚,是受膏者的意思】,是永生上帝的儿子(就是成为人子的神)!

       这是何等的看见!拿撒勒的木匠耶稣就是神所设立的人类的救主,是成为肉身的上帝!(哦,上帝呀!)这回答足以让一个尚未认识基督的人跌倒,因为这答案实在不可思议!但主自己却对彼得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意思是约拿的儿子西门,你是有福的。主竟然肯定了他的回答,且说:“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意思是说,彼得能够认识到他是基督、永生神的儿子,这完全是神自己对彼得的开启,这不是彼得凭自己能够认识到的。彼得跟主已经有三年时间,可以说他听了主耶稣三年间所讲的几乎所有的道,也在这三年间看到了主医治许多的病人(瞎眼的看见、耳聋的听见、哑巴说话,长大麻风的得洁净,被鬼附的被释放),并且深深地感受到了从主耶稣散发出的那神圣生命。但主说,彼得能够认识祂,并不是凭他自己的听见、看见和感受,而是藉着父神的开启。这是一个神圣而伟大的开启,是神自己开人的心眼使人认识基督和神自己!

       若没有神恩典的开启,我们永远也无法认识基督,也因此无法认识神,为此圣经也说:“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却不认识他。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约1:10-11)对此,使徒保罗也说认识基督的智慧不是这世上的智慧,而是圣灵来的属天的智慧。“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们也讲智慧。但不是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这世上有权有位将要败亡之人的智慧。我们讲的,乃是从前所隐藏、神奥秘的智慧,就是神在万世以前预定使我们得荣耀的。这智慧,世上有权有位的人没有一个知道的;他们若知道,就不把荣耀的主钉在十字架上了。如经上所记:‘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除了在人里头的灵,谁知道人的事?像这样,除了神的灵,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神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林前2:4-12)

       一个人、一个有限的人、一个罪人能够认识到耶稣基督,藉此得以认识上帝,这是何等的恩典,为此,主自己也说,“你是有福的!”

       基督的建造

       当彼得告白说,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儿子时,主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起来。我们常以为,信仰是一件个人的事,只要我们建立与主的个人关系就好了,但这和主的意思不完全相符。我们也知道,建立与主的个人关系当然很重要,但主是把这所谓与主的个人关系带进祂的教会建造里。这样你的信仰,不单纯是个人性的,因着基督,更是教会性的。彼得一认信,祂就流露祂建造教会的异象,而且那样地急切和坚定。

       弟兄姊妹们,不要把信仰只当作你个人的,当你认信并奉主的名受洗归入神名下时,你也归入了基督的教会,就是以耶稣基督为头的他的身体里。在这基督的身体里,你的生命得着供应,因着连于这身体,你的生命也得以成长,这样的成长又使你更深地连于元首基督,正如圣经所说:“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弗4:11-15)

       主关心每一个失丧的灵魂,他也为此来到这个世界,正如他自己所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但当一个灵魂真正认识这位救主并得救时,主的关心在于如何把他带进主自己的教会建造里。建造教会,这是藉彼得的认信向历代基督徒所显明的伟大异象,因着这异象,主在过去的两千年时间里,不断兴起、呼召、差派他的工人,前往世界各地不同角落建立祂的教会,主的大使命也是为成就这伟大异象,我们从使徒保罗到一地建立教会后就离开、到另一地方建立主的教会中可以看到,主的大使命在一个地区的成就,就在于基督教会在当地的建立。

       既然主自己要建造祂的教会,那么,基督工人的事奉,其本质就是与主同工来在每个信徒的生命中,立耶稣基督这根基并且在其上面建造主的教会。为此,保罗说:“亚波罗算什么?保罗算什么?无非是执事,照主所赐给他们各人的,引导你们相信。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栽种的和浇灌的,都是一样。但将来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赏赐。因为我们是与神同工的;你们是神所耕种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我照神所给我的恩,好像一个聪明的工头,立好了根基,有别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谨慎怎样在上面建造。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林前3:5-11)

       我们的事奉是否真是与神同工的真正的建造工程,到有一天,主必使我们一切的事奉工程显露出来,并且经受从主来的火的考验;经得起这考验的,是金银宝石的真正建造的事奉,且得着主的赏赐,若不然就受亏损,正像保罗所说的:“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林前3:12-15)

       永远的根基

       主说:祂要把祂的教会建造起来,而且建造在这磐石里。这里的磐石,显然不是彼得这个名字所含有的小的石头,而是“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儿子”这大磐石,因此这磐石就是基督自己。换句话说,祂所要建造的教会的根基就是主基督。因此也无人能摧毁这根基,正像主所应许的:“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阴间的权柄,原文作“阴间的门”,就是指死亡的权势,就是那一切敌挡基督及其国度的势力。世上任何一个势力,都无法摧毁基督教会的根基,因那根基是主基督。基督——祂是教会永远的根基,也是唯一的根基。

       教会两千年历史里不知兴起过多少敌基督、逼迫教会的势力,但没有一个势力能够摧毁基督教会的根基,在历史的风雨中,基督的教会被保守到今天,并且今天在我们中间被建造。90年代初我刚出来事奉那时,有机会到河南一地区的教会。当我在那里看到许许多多被主拯救的生命、被圣灵复兴的教会时,不知不觉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当时有一节经文强烈地打动我的心,“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赛42:3)是的,几十年来在中国大地好像听不到祂的声音、也看不到祂的工作,但那“不争竞,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见他的声音”(太12:19)的主,祂并没有停止祂的工作,而且祂就是在人看来几十年前早已被摧毁、被荒废的那根基上动工继续着祂的建造工程。

       今天是我们守望教会户外敬拜第21个主日。在这个特殊艰难的时期,面对着可能有的疑惑、艰难和前面的道路,在主的面前所当问自己的就是两个:①我们是否在建造基督的教会?②我们是否在基督这根基上建造教会?如果你的答案是“是的”,是“阿们!”的,那么我们理当坚定地继续勇往直前。

       主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

       阿们!

       祷告:

       主啊,感谢你在这个世代、在我们中间动了建造你教会的奇妙善工,也感谢你为此呼召我们参与建造你教会的这样荣耀的事奉中。尽管现今仍有诸多的拦阻和艰难,但我们相信你必帮助我们并且带领我们成全这工。为此,我们在你面前再次献上我们的感恩。惟愿你时常与我们同在,在建造你教会的凡事上显明你与我们的同在,愿你坚立我们手所作的工,我们手所作的工,愿你坚立。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