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在艰难的时代,持守神的道——纪念9•11十周年/FCL

       今天是911十周年。911是人类共同的悲剧,每个人需要纪念的一天。

       发生911那年,我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记得那天上午,我在离学校不远的一家旧书店看书,听见书店收音机广播里很乱,没听明白,书店老板表情严肃。回到斯坦福的时候,见警察已把图书馆用彩带围了起来,不让人入内。待回到住的地方,打开电视,只见世贸大楼浓烟滚滚,飞机撞击的画面反复出现,惊呆了!之后,周围笼罩着一种不安全的感觉,许多人不敢出行,不敢乘飞机。我本来想在回国之前,出去转转,也没敢动。


       但是,我也看到另一番情景。9月14日,在恐怖袭击后的三天,布什总统宣告当天为全国祷告纪念日。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祷告会上,布什总统与前总统福特、卡特、老布什和克林顿都偕夫人参加,教堂座无虚席,德高望重的葛培理牧师向沉浸在悲伤中的全国同胞发出安慰的信息:虽然我们遭受了袭击,但我们已经开始处于在一个坚固的根基上重建的过程中,这个坚固的根基就是就是我们对上帝的信仰。在电视里,看到一张张眼里含着泪水的面孔,在教堂里默默祷告的人群,夜里街头上摆放的纪念烛光。在现实里,看到美国人开车把国旗挂在车上,屋前插着国旗,爱国之心和勇敢精神涌现出来。会打仗吗?当时教会里都议论纷纷,大多数人不敢相信。但不久,美国开始向阿富汗开战。

       911带来了一个不安全的世界,不安全的感觉。我出国那年(2000年),不用面谈,由院里直接把材料送到美国大使馆。出入机场好像也没有怎么安检。这样的情况已去不复返了。之后,世界不确定、不安全的感觉日益深刻。

       今天,Carol姊妹谈起911,说当时正在家里,忽然有人给打电话:carol,carol,快打开电视看!她打开电视,正看见第二架飞机撞向大楼。那时,The Pentagon还不知道下一次撞击会出现在哪里,不知如何应付,全国一片惊慌。

       一位青年,他的父亲刚去世,计划在9月12号举办葬礼,那天是星期三。那天他得知,前一天他的母亲在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上,失去了生命。失去了双亲,他痛哭:Wednesday is an ash day! This is an ash world!

       今天,在这个主复活的日子,又是911十周年的日子,在美国教会,主的仆人会带来什么信息呢?

1.我们生活的时代

北街长老会教会(North Avenue Presbyterian Church)的讲道信息是:我们生活的时代(The Times We Live In)

经文:彼得前书:1:13-2:3

       所以要约束你们的心, 谨慎自守, 专心盼望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所带来给你们的恩。你们既作顺命的儿女, 就不要效法从前蒙昧无知的时候那放纵私欲的样子。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

       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 按各人行为审判人的主为父, 就当存敬畏的心,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知道你们得救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 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基督在创世以前, 是预先被神知道的, 却在这末世才为你们显现。你们也因信著他, 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 又给他荣耀的神, 叫你们的信心和盼望, 都在于神。

       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你们蒙了重生, 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 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藉着神活泼常存的道。因为:

       “凡有血气的, 尽都如草, 他的美荣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谢。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

       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就是这道。

       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 诡诈, 并假善, 嫉妒, 和一切毁谤的话,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 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 叫你们因此渐长, 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 就必如此。

       彼得前书写作于公元63至64年之间,正是罗马皇帝逼迫基督教的时期。这封信是写给在小亚细亚北部正在遭受迫害的基督徒,鼓励他们在迫害中坚守信仰。这封信的信息对遭受911年攻击的美国人宣讲是合适的。

       911给美国人的生活带来了根本的改变,每件事都变了。每一个人都在问:我们的基本价值是什么?我们到底信仰什么?

       911给每个人带来了挑战,每一个人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有人寄托于安全保障、有人寄托于经济发展。有人去打仗,有人去创业,还有人去Shopping(!)

       我们基督徒呢?

我们要回到圣经的中心:耶稣基督。

那位痛喊“星期三一个灰灭的日子”的青年,接着说了一句:但是,星期五是一个Good Friday!那是主耶稣受死的日子,他为我们死了,第三天又复活了,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生命!

       牧师讲到彼得前书1章13节的第一个词:Therefore(所以,故此),提醒大家:要注意圣经一出现Therefore,就是很重要的,它暗示着前面有一个重要的根据,后面说出的是神的命令。

       Therefore之前是神赐予我们神赐予了我们天上的基业,蒙神保守的有信心之人必得末世显现的救恩。

       所以:

       Therefore,prepare your mind for action; be self-controlled ;set your hope fully on the grace to be given you when jesus Christ is revealed.(NIV)

       故此,你们要抖擞精神,要冷静戒备着,要把盼望完全盯住于耶稣基督显示时所要带来给你们的恩。(吕振中译本)

       特别是:要圣洁,在一切所行的事上分别出来。“因为我是圣洁的”。

       神先做工,我们后做工;

       藉著神活泼常存的道,我们蒙了重生。神先爱我们,靠主耶稣基督,我们彼此相爱。

       靠着主的道,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要回到十字架,依靠主!

       2.在艰难的时代,要仰望主耶稣基督

       我们生活在一个艰难的时代。房价节节攀升,腐败蔓延,道德滑坡,社会信任程度直落,天灾人祸不断,不安定的感觉时常浮现。作为中国人,每个人都能数出这十年内无数的大灾小难:

       —— 三聚氰胺;

       —— 汶川地震

       —— 上海火灾;

       —— 拆迁户自焚!

       —— 地铁电梯垮塌;

       —— 郭美美炫富

       —— 动车撞车;

       ——“我爸是李刚”—-“我爸是李双江”

       ……

       面对汶川地震这样大的自然灾难,举国上下,从政府到民间众志成城,投入救灾,表现在中华民族顽强和不屈的精神。政府第一次设立了全国哀悼日,民间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不仅社会各界捐款空前,而且民间的大批志愿者从全国各地自发地来到灾区救灾,其中有许多教会和无数基督徒的身影。很可惜,在这场救灾中焕发出来的民间的热情、智慧和力量后来没有被充分地纳入制度性的社会发展中。

       而面对其他多数的灾难,我们更多是痛心、愤怒!不明白为什么停着的动车会被后面行驶的动车撞上?为什么一座楼房会整体倒下?没想到地铁中运行的电梯会突然倒下,更惊异美女炫富与红十字会这样肃静的名字联在一起,怜悯那些把他们的爸爸举在头上的“官二代”和“富二代”,痛恨那些在食品中加入各种毒素的黑心人,为那些自焚身亡的拆迁户悲伤。更让人失望和无力的是,当我们从这些现象深究背后的原因时,没有清楚、令人信服的解释,许多是一团迷雾和黑暗,看不清楚。

       面对罪恶和腐败,我们心里会本能涌起一种正义感。但是,如果我们眼睛总是盯着这些,我们会心智就会受损,意志就会消磨,甚至会受到它们的影响和侵蚀。

       世界为什么会有许多罪恶,我们不明白。但是,我们知道神透过祂儿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受死和复活已经战胜了这个罪恶的世界。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我们当如何行呢?

       我们要仰望为我们创始成终的主耶稣基督。

       作为社会公民,纵然我们有报国忧民、改变社会的心智和才能,若不是有终极的价值作指引,我们对社会的贡献也是有限的。

       我们只有仰望为我们创始成终的主耶稣基督,从主那里获取智慧和力量。

       作为基督徒,我们要把爱弟兄的心推广到爱众人的心。

       是盐,要保守自己;是光,要照亮别人。

       我们只有仰望为我们创始成终的主耶稣基督,从主那里获取智慧和力量

       作为耶稣基督的身体——神的教会,要把神的真理在世界上彰显出来。

       教会今天还是退回到家庭中,不关心社会和公共生活吗?

       我认同我们教会的异象:“山上的城,世上的光”,相信神会带领中国教会成长。

       我们要仰望为我们创始成终的主耶稣,靠着主得胜。

       主啊,我们只有靠着你,才能站立、行走在这个世界上。愿我们总是仰望着你,从你那里获取力量。让我们在你里面预备,当我们有一天听到主你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们愿意像以赛亚那样说:“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