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不变的见证/天明牧师

       经文:

       耶和华希伯来人的 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侍奉我。(出9:13)

       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腓2:9-11)

       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提前2:1-5)

        今天是我们守望教会户外敬拜第26个主日,也是我们国家的国庆假日。在过去将近半年(差一个星期半年)的时间里,政教关系的矛盾因着户外敬拜变得公开化了。在这个特别的主日,回顾我们半年来走过的历程,明白主对教会的心意,并且站在他让我们所站的位置上,显得格外有意义。

       首先,我们要看到的是:这次守望和有关部门的政教冲突是从聚会场所问题引发的。

       关于这次我们户外敬拜的原因,3月27日教会所发布的“北京守望教会告会众书”做出了清楚的说明:

        “守望教会再次进入到艰难之中,就像09年10月一样,教会要再次做一个别无选择的选择,就是到户外敬拜聚会。就在3月20号主日我们在教会中报告了两周后教会将移往锡华商务酒店进行主日聚会之后,22号酒店的负责人就找我们,分别以不同理由说明我们合同租用的会议厅不能交付使用,其中也提到了当地派出所的介入。这是自去年5月与8月两次类似的事件后,守望第三次以教会名义签下了租用合同却由于有关部门的介入而无法使用租用场所聚会。此次教会为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事先(签协议前后分别两次)就聚会场所要变换情况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并且在20号的主日报告中也向会众表达了,如果再出现上两次那样被干预而无法使用的情况,只好户外聚会;同时表示户外聚会不是我们的所愿,所以要弟兄姊妹祷告,求神保守我们能顺利使用新租的地方。

       自2009年12月22日教会全额支付二千七百万购房直到如今,一年三个月的时间过去,由于政府部门的介入,开发商一直表示无法交付钥匙却不给任何理由,致使我们至今仍无法使用那地方。老故事不能再使用,我们新租赁的锡华也受干预而无法使用,分散聚会又违背这几年对我们的带领,所以除了户外聚会,我们别无选择。”

        而且,在4月14日教会发的“北京守望教会就户外敬拜的再次说明”更清晰地表达了聚会场所出现问题是政府部门对教会聚会的冲击、对所租赁场所的多次干预以及不诚信造成的,而且还充分表达了愿意透过和政府部门的积极的共同努力,根本性地解决聚会场所问题。

        “教会曾分别于2010年5月、8月、以及这次2011年3月三次试图更换聚会的场所,但这三次都由于政府有关部门的介入,而让教会即使在与酒店方签了正式的合同,也还是无法使用所租用的地方。我们认为,如果其中的某一次介入是偶然的话,连续三次的干涉使守望教会无法有室内的聚会场所,已经是有意地要失信于09年11月向教会的口头承诺,定意要把教会与政府间在场所问题上的冲突在这个敏感的时期再次显明出来。

       在经历了这一系列的事情后,我们认为,再像09年11月那种口头地许可某个临时聚会场所,这种方式已经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只能是把问题积压在这里,带来对政府更大的信任危机,造成日后解决上的更大难度。教会这次的户外敬拜,并不是有意地要与政府对抗。教会一方面是在实践我们信仰中不要停止聚会的要求,同时也在等待与政府一起解决问题。这次教会寻求一个更为正式的凭证,或者进入到所购置的场所,其实都是在期待有一个政府部门能够站出来,与教会一同面对这新的政教关系的局面,作出一个其可以承担责任的决定,比如教会聚会场所的备案。我们相信,如果政府部门愿意,一定会有神所赐的智慧与魄力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只要政府部门愿意,一定会与教会一起找到合适的解决问题的途径。虽然使教会在此时失去聚会场所并非我们的选择,但我们还是愿意把这次的冲突看作是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契机,而不再像上次那样简单地滑过,把问题留待以后解决。”

        由此可见,这次政教冲突不像有些人所说的“不是政府逼迫守望,而是守望教会在逼迫政府”,而是政府部门不断地有意干预而导致我们失去稳定聚会场所(无论是购置的还是租赁的)引起的;因此,对教会来说,户外敬拜是别无选择的选择。为此,一位学者在给上面的建议书中也表达说:“不能让家庭教会‘别无选择’”。

        其次,在这次政教冲突中,我们当看到的是:守望教会的户外敬拜不是一次政治性/政治化的行动。

       其实,对教会来讲,最顾忌的也是“信仰的政治化”。在教会的“告会众书”中,我们也表达了这方面的顾虑以及对此的我们的态度:

        “我们知道,在这样的一个敏感时期,户外聚会难免会被人披上政治色彩,也许这就是有些人期望的和甚至导演和设计的陷阱。作为基督的教会,我们非常看重教会作为信仰团体的社会见证,我们不希望教会带上政治色彩,当她出现在中国社会时被人误解为政治团体。而且作为上帝的教会,我们非常愿意分担同胞的疾苦和国家所承受的压力,尤其是在现今动荡不安的处境中。为此,我们应当而且愿意尽自己的努力减轻这个社会的负担而不是加添麻烦。但若有人硬要借着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以政治的罪名陷害教会,愿主鉴察和审判。当年我们的主耶稣被人戴上了政治的罪名,他仍然顺服父神,背着十字架走向各各他。‘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同样,为了敬拜上帝,我们也愿意面对被人戴上政治罪名的风险。”

        4月26日《环球时报》出了一社评,“个别教会要避免让自己政治化”,文中所评论的正是守望教会户外敬拜的事情,提醒的个别教会就是守望教会。有关教会政治化的问题,教会于4月27日出了一份“不要把专注于信仰的教会政治化——回应《环球时报》社评,在这份回应中,我们再次清楚地表明,守望教会的户外敬拜不是政治问题,而是纯宗教性的问题,并且政府部门只有切实把它当作一个宗教问题来解决(而不是当作政治问题),这个问题才有可能得到合宜的解决:

        “……文中也特别提到说,“搞政治是教会的大忌”,对此我们完全赞同。家庭教会不愿意参加“三自”,另一重要原因恰恰就是因为“三自”是政治运动的产物,是教会政治化的结果。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家庭教会都一直持守政教分离原则,坚决反对把教会政治化。为此,在这次关于户外敬拜的“告会众书”中,以及后来的“就户外敬拜的再次说明”中,我们都清楚地表明了户外敬拜是在不得已情况下的单纯的信仰行为,而不是假借宗教名义的政治化行动。无论是09年11月的户外敬拜还是这次的户外敬拜,那些所谓敏感时期都不是教会所选择的,两次都是在有关部门使教会失去室内聚会场所之情况下,教会不得已做出的决定。08年5月奥运前对守望教会的直接冲击、09年六十年大庆前强行让房东解除与教会的租赁合同使教会失去聚会场所,以及在文中所说“当前政治上比较敏感的这一时刻”,守望教会所签室内场所的租赁合同又被解除……每当敏感时期发生的这些事件,到底是偶然、还是巧合,或是一种定然?

       我们再次表明,守望教会的户外敬拜,它不是政治问题,而是纯宗教性的问题,是家庭教会的快速成长和滞后的“原有宗教管理系统”的张力导致的宗教问题。因此,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不要把守望的户外敬拜活动政治化。把它政治化也许可以减轻有些部门的相关责任,但这不是解决宗教问题的合宜方式。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把其确实当作一个宗教问题来解决,并且也只有当作是一个宗教性质的问题,这个问题才有可能得到合宜的解决。其实守望教会所希望的,无非就是可以在室内稳定聚会的保证,这要求一点都不高,作为教会再平常不过了。守望教会在“就户外敬拜的再次说明”中也曾明确表示,“政府部门也会因此看到,只要教会有一个有保证的聚会场所,特别是自己所购置的场所,教会就会像09年11月一样马上回到室内进行主日的敬拜;由此关于教会有任何政治动机的所有猜测都会不攻自破。”我们理解当前有关部门“彻底解决它并不容易,很难‘一刀切’”的处境,因此,如果无法出具守望教会可以回到室内的书面凭证,那么让守望教会进入自己已购买的场所敬拜,是最自然、最合理,也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法了。当然,此后可以建立彼此沟通的平台,一同寻求长远的解决之道,也为解决家庭教会问题积累经验,为社会的稳定及和谐共同做出贡献。

       最后,我们再次请求,不要把专注于信仰的教会政治化。

        再其次,在这次政教冲突中,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这是一场属灵的争战。

       这次我们教会的户外敬拜,它之所以是一场属灵争战,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教会透过户外敬拜表达耶稣基督是教会唯一的元首这一不妥协的信仰立场,除耶稣基督之外,任何的势力都不能控制或支配他的教会。正如在教会“4月10日户外敬拜通报”里所表达的那样:

        “我们相信,教会是基督的教会,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理应唯独尊耶和华我们的主为神。除祂以外别无他神。因此,教会不当受任何外在势力的控制或支配,而只属于我们的主。这次的户外敬拜所表达的就是我们这种毫无妥协的信仰立场,而且我们认为,持守这样的信仰立场本身就是一种敬拜。因此,我们相信我们的户外敬拜在主面前是蒙悦纳的。”

       因此可以这样说,户外敬拜成为了基督教会在这个世代表达耶稣基督是教会唯一元首的信仰立场的特别见证,正如我在“我们是同一个身体上的肢体”的牧函中所表达的:

        “……因坚持户外敬拜而每个主日走向平台的弟兄姊妹,一波一波地走向平台,又一波一波地被带往各派出所,而且一周又一周,虽然我未亲眼看见,但透过弟兄姊妹的见证和分享,历历浮现在我眼前。我在灵里仿佛看见为坚持和表达基督教会不可动摇及决不妥协的信仰立场而甘心付上代价的新一代基督徒,其中很多是非常年轻的弟兄姊妹,他们的坚持、他们的付出,相信必成为神在这个世代在我们面前展现的一幕幕看得见的见证,强烈表达着基督在教会中的主权。他们那从信心而来的勇气和从平安而来的力量,以及从为着教会在“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的基督苦难中有份而来的荣耀的喜乐(西1:24),这些……让我想起了耶利米书的一段经文:“耶和华说:你们怎么不惧怕我呢?我以永远的定例,用沙为海的界限,水不得越过。因此,你们在我面前还不战兢吗?波浪虽然翻腾,却不能逾越;虽然 砰訇,却不能过去。”(耶5:22)我相信,过去信仰的老一辈曾面对被劝加入“三自”的胁迫和利诱,如何坚守了他们的信仰和基督教会当持守的信仰立场,今天我们中间的这一班弟兄姊妹,在这个时代以特有的方式,同样表达了基督教会不妥协的信仰立场……”

        这也是教会在“告会众书”中鼓励弟兄姊妹积极参与这场属灵争战的原因:

        “但愿神的手托住我们每个人,让我们靠着他能够在这场争战中能够一同站立得住。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像路德那样,有勇气站在君王的面前,同时也是站在神及我们自己良心的面前,坦然地说,这就是我的立场,我站立在此,愿神帮助我们,帮助他自己的守望教会。”

        我们说户外敬拜是一场属灵争战的另一个原因是,它是不断突破那些拦阻教会成长和建造的一种信仰行为。“要扩张你帐幕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因为你要向左向右开展,你的后裔必得多国为业,又使荒凉的城邑有人居住。”(赛54:2-3)在过去的30年,中国教会尤其是家庭教会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但我们也知道,对家庭教会的压制并没有彻底改变,教会的成长和建造自然带来了在社会领域里的拓展,当然这种拓展不是政治上/政治性的拓展,而是在福音真理的基础上建造教会所带来的属灵拓展。在这教会建造的属灵拓展中,如何克服和解决所处环境中的拦阻,是一个属灵争战问题,因为我们的敌人不是属血气的人(比如警察或政府有关部门),而是其背后拦阻教会成长的“空中掌权者及其黑暗势力”;在教会建造过程中,我们理当顺服主对我们的带领。对此,在“教会治委会就几个重要问题与肢体的交通”中,我们是这样分享的:

        “从登记开始到建堂整个过程,尤其是从堂会转型后到建堂,教会不断受到过去未曾有的大的冲击,这也不难理解。在所有领域和空间都被政权掌控的中国社会,政府自然要竭力限制教会的成长。教会之所以选择户外敬拜,是因为政府以它的权柄不让教会在社会公共空间站住,拥有属于自己的成长空间。作为属神的教会,当我们坚定持守神的带领和祂所量给教会的疆界时,政教关系的张力甚至冲突就不可避免,到一个地步,教会除“户外敬拜”别无选择。这次的户外敬拜把教会和政府关系带到了再也无法回避的地步,就是必须面对如何界定属世政权与教会信仰空间的界限问题。……

       但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从申请登记到堂会转型、建堂到户外敬拜,我们不是透过这些要与政府对抗,这些也不是以维权为目的的政治行动,我们的目标是建造以基督耶稣为元首的教会,向着这个世代公开、整体地做先知性的见证。我们相信这是神对守望教会的带领。过去的六年多,我们教会实际上也一直被这样的使命所驱使,“马不停蹄”地走到今天。到如今我们治委会仍坚定相信“山上之城”异象是神引导我们建造教会的异象,这并不是出于我们自己,而是出于神对守望教会的引导,而且过去六年多我们经历了神透过祂的带领所带给教会的极多祝福。我们深深知道,教会不是我们自己的,乃是基督的,因此教会的成长也由祂带领,我们理当全心顺服祂的引导,并竭力尊崇基督在教会中的权柄,这比任何一项信仰活动都更为根本和重要,这也是我们愿意为此负上任何代价的原因。”

        最后,在这次政教冲突中我们必须看到基督的超越性。

        在这次政教关系的冲突中,我们不能只把目光放在一个教会或政府某些部门上,而要在真理的光中看到那位既是教会的元首、又是赐权柄给政府的超越的基督——惟独他是历史的主宰!

       我们知道基督是教会的元首,正如《歌罗西书》中所说的:“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会全体之首,他是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6-18)我们又知道,基督爱教会,并为教会舍己,以自己的血买赎了教会(徒20:28);“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23)。因此,主必看顾他的教会,牧养、引导和保护他的教会。这是我们所相信的。

       同样,这位基督,他也是赐下权柄给一个国家的政府的主。圣经告诉我们,“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罗13:1)不但如此,这位神,“他改变时候、日期,废王,立王,将智慧赐与智慧人,将知识赐与聪明人”(但2:21)。巴比伦帝国的大君王尼布甲尼撒经历这位至高的神的意义也在于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凭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国(或立极卑微的人执掌国权)。”(但4:17,5:21)这位独一至高的神将这权柄赐给他的受膏者基督,正如《诗篇》所预言的那样:[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 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诗2:7-9)当基督从死里复活后,基督自己也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28:18)新约圣经也为此做见证说:“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2:9-11)

       这就是主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也是赐法老治理埃及权柄的主,藉摩西对法老发出容他自己的百姓去的原因:“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侍奉我。”(出9:13)这也是作为赦罪和审判的主基督面对罗马总督彼拉多的询问——“你不对我说话吗?你岂不知我有权柄释放你,也有权柄把你钉十字架吗?”——如此回答的原因:“若不是从上头赐给你的,你就毫无权柄办我,所以把我交给你的那人,罪更重了。”(约19:11)这更是蒙基督救赎的教会,在这个国庆节的主日,“在神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提后4:1),为这个国家举手代祷的原因。

        “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1-5)

        主啊,求怜悯祝福我们的国家,因着耶稣基督的缘故!

        为此,我们恳切地祈求主,使“中国成为仁爱、公义与和平的国家”:

       我们祈求主——“每一位中国人,无论地位高低,彼此相爱,让上帝爱的光充满古老的中华大地”;

       我们祈求主——“在中国大地公平如大水滚滚,公义如江河滔滔”;

       我们祈求主——“和平不再只是渴望,而是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成为真实”;

       我们祈求主——“为此,除去一切对基督教会的各样施压与限制,改善现行的宗教政策,建立和谐的政教关系,使教会成为中国社会更大的祝福”。

        愿主上帝赐福我们中国!

 

 

2011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