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顺从神/雅歌的花园

       昨天听了双牧的讲道,查考了一些经文,我觉得很受益,试着用我消化了的方式写出来。

       《使徒行传》4:19:彼得、约翰说:“听从你们,不听从神,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这是彼得和约翰在公会前受审时说的话。这次受审之后,两人被释放。后来使徒们又行了很多医治的神迹。“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该教门的人,都起来,满心忌恨。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监。但主的使者夜间开了监门,领他们出来,说:“你们去站在殿里,把这生命的道都讲给百姓听。”使徒们按照神所吩咐的去做,又再一次被带到公会。带到了,便叫使徒站在公会前,大祭司问他们说:“我们不是严严地禁止你们,不可奉这名教训人嘛?你们倒你们的道理充满了耶路撒冷,想要叫这人的血归到我们身上!”彼得和众使徒回答说:“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5:27-29)上面两处经文是旁证的经文,双牧昨天查考的经文主要是《彼得前书》2章,特别是与时局相关的一段:“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敬畏神,尊敬君王。”(彼前2:13-17)

       与此相近的一段著名的经文是:“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惧怕,乃是叫作恶的惧怕。”(罗13:1-3)

       这几段经文是从2010年的LS事件,到SW事件中争论最多的。反对的一派,常常用《罗马书》13章和《彼得前书》2章这段,来强调要顺服在上掌权的。当赞同的一派用“顺从神,不顺从人”的经文时,反对方会说,这是只是指着传福音说的。也就是说,假如ZF不允许的,我们就不做:不让整体聚会,我们就分散聚会;不让公开传福音,我们就私下传福音。似乎只要是在上掌权者的命令,我们就要绝对的无条件地顺服,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都是可以传福音的。但若仔细读这两段经文,并非单指传福音说的,而是指着奉耶稣的名的一切讲论和教训。

       双牧昨天解经时谈到三个观点,很让人心里一下子豁亮:

       1、每次提到在上掌权的经文时,总是与赏善罚恶相联系的。就是说一个掌权者是赏善罚恶的,才能代表神的心意,那么假如这个在上掌权者,恰恰相反,是罚善赏恶的,是不是我们还要绝对顺服呢?!所以,顺服在上掌权,并不是绝对顺服。

       2、 反推,假如顺服指的是绝对顺服,那两个写这两段经文的作者,保罗和彼得,就不会殉道了。

       3、顺服神,要对在上掌权者存尊敬的态度,当我们无法顺从他们的不是出于真理的要求时,我们不是要去暴力对抗,而是平静、柔和地接受因为我们不顺服而带来的结果。

       是啊,若是绝对顺服,就不会有历世历代那么多坚持真理的先贤殉道。这些经文常常被JC、GB们用来教训和斥责信徒,这也罢了,可悲的是这也常常成为主内有异议者教训和批评自己肢体的工具。从LS事件到SW事件,常常听到一种关于“主的管教”的说法,当事的DXZM已经蒙受了很多不公正的对待,还要承受肢体之间落井下石的言论。或许因为不少批评者都很想显明自己的正确,很轻易地在过程中下结论,用一个阶段性的状况来反推起初的做法一定是错误的,且迫不及待地替神来教训和审判人,来查找责任的承担者。这样的做法不仅不能建造对方,反而是拆毁对方,真是令人不免会齿冷心寒;真想呼吁类似慷慨激昂的人士对SW高抬贵手,不要急于将自己当作神管教的棍子。

       不妨祷告吧——

       天父,有些很简单的真理明明摆在那里,而人往往就是看不见。孩子之前也对这些经文困扰,还常常觉得你的命令是相互矛盾的,其实是孩子自己不明白明显的真理。是啊,若只要是权柄的命令,就要绝对顺服的话,福音不会传开啊,教会不会建立啊。若是一个妻子绝对顺服丈夫,就连丈夫使用暴力对待她,她也顺服被打,不逃开,想想就觉得不可能啊。历史上那么多流血舍命的信徒,不就是因为不顺服在上掌权的,主你自己就是如此,所以被钉在了十字架上。

       主啊,你给了我们最好的顺服的榜样,就是顺服神的旨意,接受因为你不能顺服当时的宗教领袖,而要被钉十字架的结果;你接受这个结果是没有暴戾,没有仇恨,如羔羊被牵到宰杀之地,就是这样顺服至死。

       天父,我要为SW的牧者和DXZM的顺从神而不顺从人祷告,主啊,恳求你帮助每一步都行在你的旨意当中;主啊,恳求你给予他们一个温柔、沉静的心,来承受因为他们不顺从人而招致的结果。面对这些结果时不仇恨、不怀怨,心灵也不受伤损,这在人是做不到的,但你的保护在他们身上,他们被你庇护在翅膀的荫下,就能从心里喜悦他们受苦的境地,因为这是被你看为配为你受逼迫,这是得着的途径,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得着从天上来的称赞、荣耀、尊贵,得着信心的果效,就是灵魂的救恩。

       天父,我也要为那些持不同意见的教会和DXZM祷告,恳求你赐下一颗警醒的心给他们,主啊,保守他们有自由有不同的看法,赐给他们凭爱心说诚实话。主啊,恳求你根除我们文化中的一些痼疾对教会的侵袭,主啊,让我们不是把对错的争辩看得比彼此相爱还高,不总是凡遇到环境的拦阻时就开始追究责任承担者,也不总是非要揪住家人定罪,所谓严格要求,更不是在家人受了委屈之后还趁机修理,还打着“神管教”的旗号。主啊,让这些教会和DXZM格外警惕,不要在逼迫你的教会和儿女的罪上有份,不要自相残杀。

       天父,谢谢你不断地赐下你的话语,并将你的话语赏赐给你忠勇的仆人和使女,让我们在这个昏昧不清的时代可以靠着你的话语作为照亮前路的明灯,行在你的旨意当中。主啊,兴起你的教会和你的儿女,来为SW大大祷告和呼求,这关乎你教会的整体,关乎整个时代,关乎你在中国的复兴。主啊,让我们以祷告和敬拜为献祭,上达你的宝座!

       亲爱的主,特别感谢你垂听我昨天早晨的祷告,YK果然非常快地被放回家了,我看到他的短信时真的高兴坏了。昨天被抓的20多个DXZM大多数很快被放了,到今天早晨接到最后三个人被放的消息。主啊,好盼望那些被软禁的领袖们能够早些出来和大家团聚,主啊,如果你肯,一条崭新的、通往自由的道路就会铺陈出来。主啊,你当然肯,你当然肯,你巴不得把在基督里的属天的自由和恩典赐给普天下所有的儿女。

       天父,恳求你赐福我这一周手中的工作,每一周都是新的,每早晨都是新的,日日更新的日子!主啊,谢谢你,赐下我灵里的欢喜和雀跃,迫不及待地要去上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