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蒙恩的确据/孙毅长老

这确据是从上赐下来的,人一旦得到,就成为生命中最为确定的磐石。确定到它超越人的思想意识,甚至让人思想意识中不时流露出来的怀疑根本就达不到它。

一、

 

这是一个怀疑主义流行的时代。其实,生活在这个社会处境下的人,如果你喝的牛奶都可能是有毒的,你买的物品都可能是冒牌的,你扶起的人都可能是设着套的,你读到的数据都可能是编出来的,甚至你所崇拜的大师都可能是假冒的,那么,你确实很难从怀疑主义的阴影下摆脱出来。怀疑主义导致的最大后果就是,它摧毁人的内在信念、原则和底线,让人一切的思想与行动都失去了可以依据的基点。生命就如一团漂在水波之上的浮萍,只好在无奈之中随波逐流。

当然,如果人信基督的话,遇到人不可信,上帝总还是可信的。不过,如果上帝总是不照着人的期待来祝福自己的话,他还是可信的吗?在人生中还有什么确定的东西可以作为我们安身立命之本?好在基督信仰不是人在思想中寻找来的,而是从上面赐下来的。如果我们把事关自己安身立命之确定性的问题以更合适的方式问出来的话,我们找到它的可能性就会更大一些。

记得归信基督不久,带领过我的那位老弟兄有次曾正色地问我,你真确定自己得救了吗?乍然被问到这问题,一时不知该怎样回答。他看着我有点手足无措的样子,就指点我抓住神在圣经中赐下的应许,如果经上说,那听耶稣的话,又信差他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那么你就确实是出死入生了。在当时那种情境下,背诵默想这话语及其中的应许,是对内心不确定的很大安慰。

在多年的忙碌生活中,很少给自己机会去正面思想这个问题,或许因为内里已经拥有那平安,或许是因为除了抓住那些经文中的应许,自己也做不了别的。不过,如果它还是一个未完全解决的问题,生命的根基处总会有一丝不确定,特别是人遇到危难之时。

 

二、

 

前一段看怀特菲尔德的传记,看到他早期如此刻苦己身地去寻求内里“上帝的生命”,甚至为此几乎丧了性命,自己一方面自叹从来没有花过如此的功夫,去寻求重生的确据;另方面也认同他后来意识到的,这确据不是靠人刻苦己身就能得到,而是上帝因着他的怜悯照着人的信心所赐下的。其实,相比之下更为感恩的是,自己并没有像他那样刻苦己身到要失去性命的地步,而仅仅是在外在的压力下,被迫作好准备要放下所有的时候,神的怜悯就临到,让我借此机会对蒙他救赎的确据有了明白的认识。

现在想来,其实他刻苦己身的寻求并非徒然。无论以什么方式经历到自己的死,靠自己不再有指望时,信心就在上帝那里得着蒙恩的确据。平时我们手里虽然攥着绳子,但并没有给自己机会去试试这个绳子是否可靠,足以把我们荡到更为坚实的磐石上,而仍然离不开脚下为自己找的石头。直到有一天,或者是圣灵在人内里感动人寻求到要失去性命,或者安排外在环境让人以为要失去性命,总之,让人经历到自己的死时,脚下的石头被抽去,那绳子所显明的足以赐人从天上来的生命之确据就显明出来。凡经历与基督同死的,就会经历他复活的生命。

这确据是从上赐下来的,人一旦得到,就成为生命中最为确定的磐石。确定到它超越人的思想意识,甚至让人思想意识中不时流露出来的怀疑根本就达不到它。因为这确据虽然是透过内心的平安被意识到,却不是源自于人的内心。其实当人经历这确据时,如果注意的话,就会看到生活世界的变化是如此之大,那从无处漂来的“远方的声音”,无论是何时不期而遇,都不再是让人屏息而栗的声音,而是从天上下来的赞美的声音。如果过去在不同年龄段的睡梦中,陷入绝境总会以某种面目呈现,让人难以面对其中的情境,那么现在人会惊讶地发现,那种情境似乎已经从自己的睡梦中永远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或许因为人不再在其中遇到所不快的,梦境开始吸引人更多地进入到其中。

 

三、

 

当然,就现代人的观念来说,过多地关注“梦境”,无论是默想还是睡眠中的,都会被人斥为逃避现实。因为在一般人的生活中,“梦境”总是被视为一种虚幻的表现。这让人思想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在圣经上看到的上帝对个人的启示或引导多发生在梦境之中,以至让当事者认为梦境比人在现实中所见到的更为真实?其实,现代的心理学家曾想用潜意识去解释人的梦境,前提就是以为那能揭示当事者更为真实的一面。不过,这只是现代人不愿承认上帝是最高的实在所进行的徒劳的尝试。其实,只要承认在人这个存在者之上,还有一个更高的存在者,他的存在与作为超过人的意识与思想,这些都不难以理解。

其实无论是在默想还是在睡梦中看到的异象,都是那无形世界传递来的信息。就是说,在人所生活的这个被造界中,其中有个部分是人能够看见并思想的,而另个部分是人所不能看见或用思想完全把握的。后者是一个属灵的世界,它就在我们这个被造界之中。得救的确据不是来自于我们能够看见的所谓“现实世界”中,就如某些研究者评论加尔文主义的预定论时所以为的,人能够在现实世界中经历到事业的成功,似乎就可以证明自己是被上帝所恩宠的。作出如此结论的人其实并不知确据为何物。确据其实来自于无形的属灵世界,超过我们的思想意识,只是因为这个领域仍然是我们生活世界的一部分,所以能够被我们透过信心所把握,并且因为被信心所把握而得以进入到我们的思想意识中。

 

四、

 

在我们还未蒙救赎之前,我们在这个生活世界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那时,个人生活世界中的那个无形领域乃处在空中掌权者的控制之下,包括我们自己也处在其辖制之中,就如柏拉图所说的那个洞中之囚徒。从这个空中掌权者所占据的虚无之领域中发出来的,尽都是罪的控告,以及死亡的威吓。当死亡来临的时候,人完全被这无形的黑暗所包裹,除了把人带向永久死亡之地,人不会从中找到任何生的亮光与出路。

直到耶稣来,借着十字架的死与复活,为人开出一条离开洞穴回天家的路,并在那里为我们预备地方,才给我们带来出去的盼望。基督的救赎就发生在那个无形的属灵领域,其中过去辖制我们出去的空中掌权者的势力已经被捆绑。因而,当这样的恩典临到我们个人的时候,个人所生活于其中的世界,因着那个属灵领域的变化而发生了根本变化。那空中掌权者所控制的无形领域不再成为我们与天国连通的拦阻。当我们蒙恩而真心归信基督的时候,这样的事情已经在那个领域中发生了,只是还需要透过个人的信心而成为我们蒙恩的确据。

 

五、

 

不过,虽然我们在信心中已经有了蒙恩之确据,但能够在默想中对其加以反省还会有很多的拦阻。在我们现代人的世界观中,现代人快速的生活节奏里,我们还有多少人有心去关注或思想生活世界中那看不见的领域?有多少人会认为那看不见的领域比“现实世界”要更为真实?如果我们今天去问一个哲学家,你是否相信柏拉图洞穴比喻中所说,现实世界只是那看不见世界的影像吗?他多半会说,你说的不过是古人的看法而已。然而,对于我们来说,内心的平安对我们来说虽然是蒙恩之确据的表现,但天国并不只是存在于我们的心中,而是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世界里,就在我们的近处。我们在聆听甚至梦境中所经历的改变,都表明由于那属灵领域中所发生的变化而带给我们的生活世界的变化。当确据发生之后,天国就是人在生活中随时可以遇到的,它出现在我们的祷告里,也会出现在我们的睡梦中,以及我们出窍的默想中。我们在其中的经历,比在现实生活中的经历更为真实。

其实,这些还不过是对未来天国之美好的一种预先品尝,用圣经上的话说,是圣灵在我们内里赐给我们的质(抵押)。它成为我们蒙恩的确据,一方面要让我们在地得享天上的祝福,坚固我们在争战中的盼望,同时也是借着这种方式让我们熟悉那回家的路。我们现在不仅可以借着祷告、默想,甚至梦境在这个领域中经历安慰,不再受惊吓,同时这经历也让我们知道,当我们准备离开这个世界时,我们所经历的回家的路确实是真实无比的。

 

 

(思想随笔系列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