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读书随想:读《神的杰作》有感/WN

从普世教会的角度来看,基督是教会的头,众教会彼此互为肢体,或者说是身体上的细胞,都听从惟一身体领导的指挥。

前段时间在飞信上偶遇许久不见的大学同学,本想约她出来吃饭叙叙旧,谁知,她却告诉我一个惊人的消息——她患了癌症,正在医院里化疗。我心往下一沉,实在不愿接受这个现实。她反而比我乐观,“得了病就好好治疗呗,正好有时间读读英文圣经”(我曾经给她传过福音)。回想起来,近几年频频听到身边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又或亲人罹患癌症,不禁发问:这个时代到底怎么了?

 

前几天开始阅读保罗班德医生和杨腓力合写的一本书《神的杰作》,正如副标题所写,这本书可以带领你经历一次身体奥秘的发现之旅。当读到“细胞”部分的第七篇时,颇有感触。开篇由一个在印度马德拉斯中央车站躺着的女乞丐作引子。她面容憔悴,双眼、双颊深陷,身体骨瘦如柴。但与之行成强烈对比的却是她身体的一边长出一颗硕大的脂肪瘤,在阳光下闪烁着,贪婪地吸取着她身上的养份,几乎耗干了她的生命。

 

由于保罗班德医生是一位长期驻扎印度并投身麻风病的治疗和康复事工的医疗宣教士,他以独特的视角,从医学的角度来类比属灵的见解。他解释到,在西方注重外貌的文化中,“脂肪”这个字眼带有缺乏纪律的含意在内。不过,从外科医生的观点来看,脂肪细胞有很多的功用,一个脂肪细胞相当于一个储藏室,包含着一颗黄色的油球。如果身体能吸收到足够的食物以供消耗,脂肪细胞就不会起什么作用。但饥荒一来,胖人就比瘦人更能抵御饥饿。而脂肪的消耗也是有层次的,有些脂肪是马上可以消耗的,如果人一开始节食,脂肪就先被消耗掉。但也有一些脂肪,如肾脏和手掌上的脂肪,不会轻易被消耗掉。但如果身体处在极度饥饿状态,那么这些脂肪细胞,也必须放出它们重要的脂肪存量。这是多么奇妙的事情呀!对于众多恐惧脂肪的姊妹来讲,或多或少消除一些我们对脂肪的偏见。

 

但有时,脂肪细胞也会“叛变”,形成脂肪瘤。它不再是一个细胞中的银行家,而成为一个只知储存不肯放弃的寡头。也就是说,一旦那个细胞开始繁殖,与它同类的细胞就会很快地跟从它的领导,而长成一个肉瘤。如果这个瘤不超过细胞膜的范围,就是良性的。但如果它破坏这个禁令,就会拼命繁殖,很快遍布整个身体,把正常的细胞挤死。只知对付外来侵入者的白血球,不会想到要攻击身体本身的叛变细胞。这就是所谓的癌症。这些细胞本来都有很美好的功用,但却不肯向身体效忠,只知自顾自的行动,完全不关心身体的需要。

 

班德医生由此说到:“基督对于外来恶势力加诸他身体上的冲击和鞭打,一点也不在意,他曾平静地应许教会说:‘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太16:18)但对于从内部而来的不忠贞,他却声色俱厉地予以警告。随后,他设身处地地想,自己应该如何关心到世界其他地区肢体的需要。

 

读完这篇文章,在惊叹之余,也生发出一些联想,当然是与我们教会的处境有关。距去年的4·10已有近一年的时间,在这过程中,我的心情和属灵经历都是很复杂的,可谓跌宕起伏。但我不能不承认,这之中也有许多感动。从普世教会的角度来看,基督是教会的头,众教会彼此互为肢体,或者说是身体上的细胞,都听从惟一身体领导的指挥。当遇到艰难、饥饿时,“脂肪细胞”就将之前储存好的营养提供出来,为解决整个身体的需要。记得刚开始户外时,很多教会,无论是北京的还是外省的,都发来关切的问候。有的教会直接以经济奉献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关爱;有的教会以祷告的方式来托住守望教会;北京教会的牧者轮流来教会带领祷告会,以补因本教会牧者被软禁在家不能出来教导的空缺。虽然时间拖得很长,有些教会也感到很疲惫,但能走到如今,已是神极大的恩典,实在是一个神迹,这之中,众教会所做出的奉献与关怀无疑体现着基督身体的功用。而每当我想到新树教会的牧者同工和弟兄姊妹时,我就被深深地感动。直到如今,他们不但没有后退,反而为着守望教会增加了主日聚会的堂数,这就意味着讲道人及服侍同工身上的责任与担子更重了,内部要牧养,外部还需要承担更多的压力。为此,他们的供应更显得弥足珍贵。

 

我也看到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在长期户外过程中的忍耐与彼此相爱。我知道,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挣扎,但因神的命令:“你们要彼此相爱”(约13:34)“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4:2,3)弟兄姊妹就愿意听从以此来满足基督身体的需要。近一年,除了春节户外敬拜停止一次以外,每个主日都能看到弟兄姊妹在派出所陪伴的身影;虽然有一些弟兄姊妹离开,但其他人还是坚持参加小组聚会;小组长们在这种情况中,仍靠着神的恩典站在那个位置上扶持着小组的弟兄姊妹;我在诗班服侍,诗班的弟兄姊妹虽然没有了主日献唱,但依然坚持每周排练,以不变的心在万变的环境中体现对神的忠心与顺服。主日学、牧养事工部、祷告事工部、学生团契、文字事工部、财务事工部、福音事工部,都没有停止服侍。无论人前的或是人后的服侍,哪怕一句鼓励的话,一声亲切的问候,都是在体现基督的爱,并对惟一元首的顺服。

 

另一方面,这篇文章谈到脂肪细胞的变节,也在不断提醒我们:只有当每一个细胞都关心到整个身体的需要时,身体才会健康!那个乞讨女人的画面再一次出现在我眼前。那个阳光下发亮的脂肪瘤使我警醒,每一个细胞都在迫不急待地吸吮着身体上的养份,却丝毫不在意整个身体的需要,自顾自地行动。想到教会、想到社会上的机构,甚至是庞大的国家机器,思绪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