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教理问答连载之四

神使基督成为我们完美的救主:他将我们从罪恶,死亡,魔鬼和地狱中拯救出来。这一切是如此令人惊异,却是完全的事实。但这怎么可能呢?

 

 问:为什么我们的中保必须是真实和无罪的人?

答:因为神的公义要求那同样犯了罪的人性本身要为罪做出补偿(结18:4,20;罗5:18;林前15:21;来2:14-16;但人人都是罪人,故无人能为别人赎罪(来7:26-27;诗篇49:7;彼前3:18

如果我们能找到一位中保,这位中保首先必须是一个真正的人,他必须是我们的同类,才能代替我们。他必须是人,以便承担人该承受的刑罚。这是神的要求。神是公义的,不能因为人犯的罪惩罚天使或动物。“犯罪的他必死亡”(结184

同时,这位中保必须是一位无罪的人,自己没有罪性,也不曾犯过任何罪,亚当的罪孽在他身上不存在。一个有罪的人是不能为别人替罪的。只有一位无罪的人才可能替别人赎罪。 作为一位无罪的人,他也必须完全顺从神所吩咐的,用此方法为我们赢得永生。

问:为什么他必须同时是真神呢?

答:他要透过他神性的能力(赛9:5,63:3,在他人性中(赛53:4,11担负神的忿怒(申4:24,鸿1:6;诗130:3,如此便为我们取得并恢复了公义和生命(赛53:5,11

人不能承受神对罪的无限忿怒,因此我们的中保必须也是真神。他必须在短暂的时间里承受神的忿怒,永远的刑罚,一直到最后。只有这样他才能满足神公义的要求。

这位中保是通过他的人性受苦,来承担对罪的刑罚。但是,他的人性要靠他的神性来支持,才能承受这样无限的重担。如果他不同时也是真神的话,就会被重担压垮。同时,他必须是真神,才有能力征服死亡,靠他神性的能力从死亡中复活。

他也必须是真神,才能通过圣灵将罪人从灵性的死亡中拯救过来,将他的公义赐给他们。这样神将这位中保的公义,他对神的律法完美的顺服算为罪人的,就好像是他们自己完全遵行了神的律法。然后,神就视罪人为无罪,有权得到永生。这样他们就在中保里接受了他们在亚当里所失去的:与神和睦相处。因为他既是人,同时又是永生神,他的功劳就有了无限的价值。因此无人可以计数的群众,通过他得到了神的宽恕,与神和好(启7:9

最后,中保还通过他的圣灵,赐给信徒永远的生命。圣灵把中保的功劳应用在罪人身上,同时把这一宝藏藏在人的心里和生命中。为此圣灵住在那些他使之灵性复活的人心里,在那里点燃他们的信心之火,赐给他们新的力量,好让他们自己重新能按照神的律法而活。

使徒彼得是这样描述这位中保的:“神且用右手将他高举,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将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赐给以色列人”(徒5:31

问:谁是那位中保?谁同时是真神,又真的是无罪的人?

答:我们的主基督耶稣(提前2:5;太1:23;提前3:16;路2:11;来2:9,“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1:30

这时,这位中保和救主的名字出现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是神的儿子,是真神,与圣父与圣灵同为一,三位一体的真神。他们是三位,却又同为一:这是神的奥秘,是我们所无法理解的。

神子依然是神,但同时也取了我们人的性情。人的性情因亚当的罪而受损,屈服在苦难和死亡的权势之下。这样他真的成为我们中间的一个。但他能说:“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约846——谁敢说我犯过哪怕一样罪呢?亚当的罪算在所有的人身上,但不能算在他身上。他不是在罪中受孕,也没有生于罪中;因他是由一种奇妙的方式出生的:生于童贞女马利亚(见下)。他是人,又是神,是人和神的合一。

父神使基督成为我们的智慧。他教导我们在神的道,即《圣经》中的每一件事;教导我们相信并凭信心按照神的话语而活,他是怎样作这一切的呢?靠他的圣灵,基督光照灵性瞎眼和愚昧的罪人。他们得以认识神的良善和圣洁,他们自己罪恶失丧的处境,和基督在受苦中的代赎能力。这些都是基督作为先知的工作。

神使基督成为我们的公义。因为基督的受苦和死亡,罪人得到了宽恕。这是基督作为祭司的工作。

神使基督成为我们的圣洁:基督的所有善行都算成他们的,就好像是他们自己做的一样。这样,信徒被圣灵更新,好以一颗新心爱神,并愿意按照神的律法而活。这是基督作为君王的工作。

神使基督成为我们完美的救主:他将我们从罪恶,死亡,魔鬼和地狱中拯救出来。这一切是如此令人惊异,却是完全的事实,决非幻想!

问:你从哪里知道这事呢?

答:从神圣的福音,这是神自己首先在乐园里启示的(创3:15,以后由神圣的族长(创22:1812:349:10和先知(赛5342:1-4,43:25,49:5-6,22,33;耶23:5-6,31:32-33,32:39-41;弥7:18-20;徒10:43,3:22-24;罗1:2;1:1宣布了,再由律法中的献祭和其他礼仪预表了(来10:1,7;西2:7;5:46,最后由他独生爱子成就了(罗10:4;4:4,3:24;西2:17

福音就是:在基督里,罪人得完全的救赎和永远的救恩成为可能。“福音”一词的意思就是“好消息”。在新约与旧约里都提到福音。在整本《圣经》的开篇,我们读到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乐园,但神也在“母系应许”中应许救赎他们:“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3:15。基督用他的受苦和受死(即他的脚跟受伤)和他的复活伤了撒旦的头,救赎了他的儿女。

这一应许不仅为人所宣扬,所流传,而且也为神所确认。就这样,应许传到族长们,就是以色列人的先祖: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神的先知们(就是神呼召作他的使者的人)也一再向世人传扬这一应许。这是有耳能听的福音。

神也因他的良善,在他吩咐的献祭和其他礼仪中向人们显明这一应许。献祭和其他礼仪都是旧约时代的庄严的宗教仪式(比如洁净礼)。献祭预表了耶稣基督承受罪的刑罚,洁净礼象征重生。这是有眼可见的福音。

终于,应许中的那一位来了!在他里面所有的应许都成为现实。问题在于:他是为谁而来?我们怎样才能与他的功绩有分?

(《海德堡教理问答》节选,连载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