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3月14日,一个看似普通的日子/书拉密

我向来对政治没什么兴趣,但生于这个时代,我却日感滑稽和悲哀地发现——你若不对政治感兴趣,政治就可能对你感兴趣;如果你能早一点了解中国的政治,到中国的政治来了解你的时候,你就不会太感惊讶。

今天,2012年3月14日,是一个看似普通的日子。

这一天,“《刑诉法修正案草案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2639票赞成,160票反对,57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决定草案。提交表决的草案中,一些人士表达强烈异议的第73条‘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没有进行修改。”(摘自人民网)

从2011年4月9日开始至今,SW教会的牧师、长老、传道和部分信徒已经在无罪名、无证据的情况下按照“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这一“提前”通过并实施的条文被关在家中300多天了。一位在公司做财务高管的姊妹说,GB在两会之前不但到她单位让董事层开除她,而且还秘密检查了她的办公电脑和她个人的银行帐户,试图弄清楚她的资金去向——是否仍然在支持这间在他们看作“眼中钉”的SW教会。

另一位在外企做普通员工的姊妹说,GB去年就到她单位让公司老板开除她,但老板告诉他们这个员工非常好,开除是他们的损失;GB便让找党委来做决定——可惜,外企没有党委。

当恶法通过的日子,是这个主权国家蒙羞的时刻——我们终于成了一个史上最大的警察国家。不过,最恐怖也最难堪的则是,总有一天,时代会将这条法则予以废除,在通过与废除之间,却是血与泪砌成的阶梯,而国家机器似乎非常愿意让更多的普通民众以生命来做这样的牺牲……

我向来对政治没什么兴趣,但生于这个时代,我却日感滑稽和悲哀地发现——你若不对政治感兴趣,政治就可能对你感兴趣;如果你能早一点了解中国的政治,到中国的政治来了解你的时候,你就不会太感惊讶。

幸好,我始终相信,这个世界有永恒的上帝存在,历史与未来都在祂的手里。这样的盼望与坚信,让我仍然愿意选择不出国不移民,仍然愿意与我的“非国营”教会站在一起继续坚持、守望。虽然国家机器可以没有操守,但我仍然愿意做一个有操守的人。

因此,在这个看似普通的日子里,我要向160位投反对票、57位投弃权票的人民代表表达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因为良知和常识,从来是对抗黑暗与邪恶与无知的利器。虽然是少数,却是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