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晓峰牧师谈牧养部事工

当初在教会推动牧养小组这种生命联系的牧养方式,我相信这是神的带领。如果没有小组的话,很难想象现在教会会是什么样的形态,甚至可以这么说,正是因为有小组,教会虽然没有统一的、正常的主日崇拜,但是教会的主体依然能够站立在这里,这是我们要感谢神的。

4·10之后,各小组受比较大的影响,一个主要的影响是有些弟兄姊妹离开。跟当前情况结合起来看,牧养小组承担了教会的主要牧养的角色。现在虽没有像过去那样正常的主日崇拜,但周间的聚集、查经和弟兄姊妹的祷告可能并不比过去4·10之前正常的主日敬拜的时候更差;相反,我觉得牧养小组在过去4月份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除了有一些小组的人数有减少之外,很多小组内彼此的关系更加紧密。不但过去的两三年,可能在将来牧养小组也会成为教会比较主要的推动日常团契关系和牧养的方式。

不管是户外还是正常主日崇拜,牧养小组并没有在事工上有大的调整变化。今年在延续过去事工的同时,有两个明显的变化:第一,牧养小组可以直接接纳慕道友,过去牧养小组的定位是不直接接纳,新到教会的慕道友和弟兄姊妹在教会主日有一个缓冲,然后再进入。因为没有正常的主日崇拜,弟兄姊妹比较熟悉的,如自己的同学、同事、家人或者以其他的方式介绍来到教会、我们也比较了解的慕道友可以直接进入小组。第二,小组长过去每月召集一次,系统的查经,而现在这种情况下,小组长全部召集在一起可能比较困难。小组长分到各个限制在家里的牧师长老家,用这样的方式取代原来的小组长召集,我个人觉得这种方式可能并不比原来的差,彼此之间生命的连接建立比原来统一召集或者更加强了。这样,去年虽然在牧区长牧养的层面上削弱了,但是在小组长召集的层面上有了一定的补充加强。

一年的时间,我相信当初在教会推动牧养小组这种生命联系的牧养方式是神的带领。如果没有小组的话,很难想象现在教会会是什么样的形态,甚至可以这么说,正是因为有小组,教会虽然没有空间上整体的、正常的主日崇拜,但是教会的主体依然能够站立在这里,为此我们要感谢神;另外,对各小组长和弟兄姊妹们来说,这一年当中大家经历了很多,彼此的生命的连接很少像这一年当中这样,能感受到如此深入的彼此扶持和连接。神使用周间的小组,愿主赐更多的恩典给小组中的每一位弟兄姊妹,也纪念小组长们在主里的劳苦。虽然在人看来很艰难,甚至在很难去面对的局面中,弟兄姊妹们依然有对上帝的委身和主里的喜乐,还是很感恩的。

新的一年,我想,小组牧养和原来的目标一样,弟兄姊妹在属灵生命上彼此更加连接、彼此扶助,一起度过这段艰难的过程,在其中生命更新成长,爱主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