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又听到刘牧师那鼓舞人心的话语/FCL弟兄

你们生死相联的共同走过这样一段路,这是什么东西都剪不掉的。我们仅仅经历的是一个外在的持守吗?还是说,这是一个共同的经历,面对外在压力,将我们生命里头的东西提取出来,在最深层的地方,我们是不是能彼此包容、彼此相爱、彼此接纳呢?

一、参加祷告会

 好久没去教会祷告会了。心里一直想去,但到了周三,不是工作太忙,就是感到疲劳,不愿动。可是,4月25日那天下午,心里开始不断有声音催促:今天晚上要去,一定要去。听说最近是双牧在分享《使徒行传》,这正是我想好好读的一部书,使徒和初代教会的经历对于我们今天教会和信徒的成长无疑是极富有指导和教益的,心想听听牧师的分享一定会帮助自己更好地领受这部书。

晚上到了1202,祷告会已开始,正在唱诗。人不很多,找到空座,拿起诗歌本站着跟随大家一起唱诗,偶尔抬头眼望正前方,忽然感觉前排靠近讲台的一个高大背影很熟悉,一闪念:这是谁呢?

唱诗结束,双燕牧师对大家说,今晚由刘同苏牧师与大家分享。我很惊讶:原来那个熟悉的背影是刘牧师!怎么没见有人通知?

只见刘牧师走向讲台,笑着说:今天人不多,我没有让通知。没关系,现在这是常态。我们不能总像奋兴会一样,来的人很多,大家热情很高,都很激动,但许多人回来以后,又是老样子。刘牧师补充说,我不是说奋兴会不好,奋兴会很好,但是如果没有持续的与主同行,奋兴会上情绪的释放并不能导致生命的改变。所以,我们今天也不是奋兴会,就是日常的祷告会。来的呢,就得着了;没来的呢,就好好想想为什么没来。

底下一片笑声。

后面一句话,很值得回味。

二.牧师分享

想去年夏天刘牧师来教会,弟兄姊妹挤得满满的,他的信息给教会的弟兄姊妹很大的鼓励。我很期待今晚的信息。

1.开场祷告:

刘牧师开场祷告:

主啊,真是感谢你,给我们这样的恩典。当我们这些弟兄姊妹站在主你恩典的位置上,站在整个家庭教会的前沿,来保守整个家庭教会空间的时候,求主你的恩典常与我们同在,求你让更多的人看到你的恩典,以内在的祷告与外在的某种方式与守望的弟兄姊妹一起同行。求主保护我们的工作。求主带领保守我们今晚的分享。

2.引子:从生命的基因到生命的表达

刘牧师先从一个科学道理——基因讲起。基因是生命样式和遗传的基本单位,它的功能通过蛋白质的形式表达出来。没有脱离物质形式而存在的遗传密码。由此,他引出基督教的一个基本真理:道成为肉身。道一开始就是有形有质,没有脱离肉身的道,道通过肉身来到我们中间。耶稣基督是道在我们中间的彰显。

基因的一个特征就是它可以自我复制,也可以变异,变异了以后还可以自我复制。

上帝创造我们,给我们灵性基因,只有人有灵性基因。但是,我们的祖先亚当在伊甸园里受到魔鬼的诱惑,人的遗传基因就变异了,变成了属肉体的基因,罪永久的地印在我们生命中,一代代复制下去。上帝不喜悦,罪毁掉了上帝造人的原样。

上帝让基督来干什么?转基因!将属罪的基因裁掉,接上属灵的基因。用原来的密码修复变异的密码,耶稣基督做的就是这样的事情,好像说:“我来了,是将属灵的基因还给你们”。 通过十字架受死和复活的修复,把人变回有灵的活人。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属肉体的基因转成属灵基因的经历。

刘牧师笑着说,这种类比的方式本来是对慕道友讲的,我们今天讲得重点不是这个。但是,我们把这个框架讲出来,着重在后面的:我们里面有属灵的基因是借着“蛋白质”表达出来。

3 分享主题:生命之道

读经:《约翰一书》1:1-3

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 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的, 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 我们也看见过, 现在又作见证, 将原与父同在, 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 传给你们)。我们将所看见, 所听见的, 传给你们, 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

(1)第一原理:道成肉身

这是不得了的宣告。在历史上,只有这次宣告,将宇宙的本质,将整个人的本质,表达出来。这个宣告记叙了耶稣基督用生命启示的真理。我们今天对这个真理很不熟悉了,哪怕是在教会里。这个宣告的意思是说,永恒的东西都是具象的。“起初”就是自在之物,自有永有的。永恒的东西不是由其他东西承载的,而是由具象的、有肉身的生命承载的。道永远是用肉身的生命承载的。在今天、在未来的几个世纪,只有我们重申这个真理,才能将整个教会振兴起来,回到基督那里。不回到基督那里,教会就没有希望,更不说世界了。

(2)理性主义的幻想:理性认识了,生命就行得出来

为什么只有具象的生命才能承担永恒呢?这跟我们今天许多理念是相反的。我们经过了四百年人本主义理性的洗礼,潜意识中认为理性是至上的,即理性主义。为什么我们生命不正确呢?因为我们缺乏一个正确的神学理性。什么是理性主义?凡是相信理性认为正确的,生命就会照着做,就是理性主义。这就是说,生命中制胜的是理性,只要你搞对了理性,剩下的就会跟着走。但是,保罗说,我所明白的我不去做。为什么?因为生命大于理性。正确的理性驱动不了生命,只有正确的生命才能驱动理性。最重要是生命包含的东西是理性达不到的。

在东方世界,具象就是一切。希腊思想则相信看得见的世界里面有一个抽象世界的存在,其最高代表是柏拉图,他相信现象界里面有一个无限的理念世界的存在。希腊人用理性抽象的方法拼命寻找现象界里面那无限的东西,但是没有找到。我们这个时代在重复柏拉图的错误。只有耶稣基督来,显示那真正无限的不可解构的东西是活在生命之中的,而不是在理念之中。耶稣基督翻转了希腊的思想体系,于是西方哲学找到了原点。真正的道是道成肉身的道,是在生命之中的,而不是抽象地理念之道。

(3)我们领受的是具象的生命:生命传递生命

我们领受的不是思想体系,我们领受是生命之道。约翰没有说,那思想体系, 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的, 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凡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就不是生命之道。我们的接受方式也是用整体的生命,而不是用大脑分析的。这是我们与世界领受思想观念最大的区别,就是你能看得见、能摸得着吗。传递也是这样,我们是将我们亲身经历、体验过的生命传给你们,而不是用理念思索过。我们只能从生命传递生命。

我们的问题是误用了理性。理性是神创造的,是伟大的,但是理性至上是误用理性,是罪。

(4)属灵生命是肢体相交

我们都是有差异的。因为我们基因虽一样,但是蛋白表达不同,蛋白要受到时空的限制。如果否认差异,我们就否认了上帝创造人的实在性。

我们怎么相交呢?约翰说得很清楚,我们是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相交。长期以来,我们忽略了一个真理:必须在靠着身体里才有的实在的基督生命。现在信主的知识分子多了,据说现在有一个人的教会!一个人是教会?圣经上说得很清楚,你不爱看得见的兄弟,就不爱看不见的神,因为这位神就是道成肉身,在基督中住着。连基督都变成兄弟,你怎么敢说不与弟兄相连,就与神相连呢?必须是身体连在一块儿,领受了基督又真又活的生命。约翰说得很清楚,没有去外在找的基督,基督就有形有体的住在弟兄之中。因为基督的第一模式就是这样:我来就成了你们的弟兄。这是真神的一个标志,假神都不是和你平辈的。

(5)在基要真理上合一

但是,弟兄一联结,就面临着问题:联结的秩序,又受时空限制,有差异。

弟兄的联结就是有差异的联系,需要包容。在一定方式的联结中,每一个人保持个性,同时在彼此联结中达到一致,这是人类社会真正的伟大之处,而教会是这成就的集中体现。

我们与世界不同,世界是以自我为中心,遵循“丛林规则”,我们在世界上不能以自我为中心。我们在一起,是奉主的名,两三个人在一起。我们合一是在真理上合一。但是,我们能在一起,并不是对每一个真理的领受都是一样的,而是对基要真理是一致的。做基督徒最基要的真理是什么?不知道你们知道不知道,是:耶稣是基督!整个《使徒行传》反复强调的就是确认耶稣就是基督、传耶稣就是基督。所有其他的真理都是第二位的。弟兄姊妹的合一也是这样的,在基要真理上合一。你们已经都用生命经历证明了你们对这个基要真理的认同。问题是:我们如何在认同基要真理的前提下,讨论对非基要真理的彼此包容。小的真理,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理解,我们怎么面对?

(6)最重要的是内在改变

我觉得,对守望教会,神的心意当然有关乎外面的事。我上次讲到,但首先是关心里面的事,是关心守望教会自身的事,这种经历是莫大的祝福,通过这场肉身的经历,让你们确立了自己属灵的基因,而且是集体的,这种事情是你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永远会制约着你们教会未来的走向。别人想和你们联,还不知道怎么联法,你们教会这些人已经永远地联在一块了!你们生死相联的共同走过这样一段路,这是什么东西都剪不掉的。我们仅仅经历的是一个外在的持守吗?还是说,这是一个共同的经历,面对外在压力,将我们生命里头的东西提取出来,在最深层的地方,我们是不是能彼此包容、彼此相爱、彼此接纳呢?平常看不出来,客客气气的嘛;今天不是了,今天是若不是把心里所有的力量拿出来,我们就不能一块儿在这个事情上做下去。但是,问题是,我们拿出来,真的拿给守望了吗?真的是拿给神吗?还是拿到哪一层的时候,我觉得是“我”的,其他人也要按“我”的想法去做。所以,我们需要在一些非基要真理彼此包容。在这方面,真正体现出十字架的道路,需要把自己钉死在十字架上。

上次我讲了外面的事,我也可以讲外面的事,但慢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内在的改变:守望自己能不能炼成精兵?能不能凭着全然合一,为在二十年三十年后,守望继续作家庭教会的旗帜做准备?外面改变不改变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持守基要真理,又能在非基要真理上体现出包容。

4.分享结束祷告

主,我们真是感谢你,将这样的生命赐下,让我们知道,在你的生命中,我们才能真正的舍己,真正地彰显现你的荣耀。求你将你十字架的生命赐下,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领受。主,感谢你给我们每一个这样的境遇,每一个境遇都是恩典,从没有例外。主,我们在这样的境遇中,我们究竟领受了什么恩典,仅仅是外面的吗,还是里面的,仅仅是对我们教会外在的事工吗,还是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学会钉死自我,学你从里头舍己?求主保守,将我们教会的每一位放在你手中,大大的赐福我们。现在福份已经赐下,就求主恩上加上,让守望教会,不仅自己领受了丰富的恩典,也满溢而出,祝福整个中国家庭教会。

5.补充的话

最后带领会众祷告前,刘牧师说了一番话,说灵命的交通成长是持续的,不是一朝一夕的。他特别强调,本地方教会的牧师才是这个羊群的牧者。他说:在与守望同命运的意义,我是守望牧师,但每日的牧养还是你教会的牧师。就像孩子,幼儿园的阿姨也会给吃你的,教育你,但是真正将命扑上的是你爸你妈,你们教会的牧师、长老、传道、同工,他们是羊群的真正牧人。我只是一个过客。

(听过刘牧师说到“过客”一词,我心里很不好受。这不是通常说的那种与己无关、匆匆而过的意义,而是——我理解刘牧师的心肠——自己想来帮助我们,但他还有自己的羊,只能抽时间短暂的来一下。他找不到一个更好的词来表达这种心情。散会后,我上前与刘牧师打招呼,对他说:您怎么是过客呢?不是!您是我们远方的兄长,是我们的亲戚。我心里在说,我们都感谢你。在我们的家长不能来的时候,你来看我们,给我们鼓励。他笑一笑:对呀,我是你们的亲戚。)

三、感想

1.福音是温暖人心的话语

当年,在以马忤斯的路上,耶稣基督的两个门徒没有认出他来。待他们的眼睛明亮,认出主耶稣时,他们回想,彼此说:在路上, 他和我们说话, 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            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我们不是很温暖吗?(路24:32)今晚,刘牧师的话让我心温暖,这不就是主耶稣的福音透过祂的仆人在我们弟兄姊妹中流淌吗!关于基督徒生活的说法有许多,我觉得,有一个判据:若是没有感受到弟兄姊妹肢体联结中的温暖和鼓励,那么我们作为基督徒的生活一定是出了问题。如果我们长期感觉缺乏这种温暖和鼓励,我们就需要反思一下,我们是否过着一个基督徒的生活?

2.在不正常境遇中,过正常生活

我们盼望,有一天我们的理想会实现,我们有时会想:那将会是什么什么样,我们要做什么什么。但那一天并没有如期到来。慢慢我们明白,我们不需要等到外面的境遇改变了,才开始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我们现在就可以做。我们不能有形的聚在一起,但是我们可以无形的在一起;我们不能在一起唱诗祷告,但是我们可以自己唱诗、自己祷告,更多的唱诗、更多的祷告。我们照样可以过基督徒正常的生活:读经,祷告,传福音,相聚,爱弟兄姊妹,爱世人。我们满怀希望,面向未来;也要脚踏实地、努力劳作,感恩主赐给我们每日的饮食。

3.在祷告中彼此纪念

使徒保罗书信中,最常见的词就是“彼此”、“你我”、“相互”,他写给认识的、不认识的教会,帮助他们,为他们祷告。今天,我在刘同苏牧师身上看到使徒保罗的这种心肠。还没见过刘牧师,就在他写的一系列关于中国家庭教会的文章中认识了他,在户外开始时支持守望的一系列文字中熟悉了他,然后见到他来到我们中间,给我们鼓励和帮助。后来有幸在他的教会受到他的接待,感受到他对远方弟兄教会的关心,也看到他自己辛勤的谦卑服侍。刘牧师来是表明他个人爱我们教会吗?是的,但不仅仅是,他还代表着那里许多关心我们的弟兄姊妹。刘牧师是单单爱我们教会吗?不是的,他爱的是整个中国家庭教会,他爱的是主耶稣。

我们同是主耶稣基督身体的肢体。

让我们也为我们的牧者和兄长同苏牧师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