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存温柔的心追随主耶稣——HZ弟兄、YQ姊妹访谈

这是一种持久战,特别需要主的恩典,特别需要我们能够安静的与主亲近,能有从主来的力量。这种持久力不是靠血气的,而是靠着主我们能这样温柔的坚持,相信主会开路。

采访时间:2012年3月18日

采访地点:HZ弟兄家

问:说说你们户外开始后的情况吧。

HZ弟兄:4月10号以前,那时候就是知道教会可能要被迫户外了。在户外之前,其实教会里面也有不同的声音。我是教会同工,也参加教会同工会,同工会里面大家一直讨论,也有不同的意见。我自己呢,我要考虑是不是应该户外。特别是在4月3号之前,4月3号之前那一周我是在禁食祷告。那个时候我家的这个房子租下来,特别安静。我中午就不吃饭,单位就在马路对面,我就到这里来祷告,有一周的时间。祷告之后认为户外是对的,应该户外。我为什么这么认为呢?并不是说我们教会想户外,我们教会现在不能分散聚会。我们走到这一步,神的教会就是要扩展祂的国度,神的教会就是要在这个时代做群体的见证,我们不能主动的分散。那么现在我们没有聚会的地方了,而我们还要坚持一起聚会,那就只好户外。在户外敬拜时,我们存着一颗心也是单单的来敬拜神,不是对抗,也不是说去宣告什么,就是我们要敬拜神。当教会在4月3号在全教会公布要户外之后,我和YQ我们就准备要户外。4月10号那天是这样,在这之前警察也没有任何人来找我们,因为我们搬家了,基本上这几年每年都搬家。反正就是说,没人儿堵。那天早晨我们就出来,然后就坐地铁就去了。担心里面也有忐忑,因为不知道前面会是怎么样。

下了地铁就碰到好几个弟兄姊妹,他们是从平台那里回来的,他们说都是警察,就回来了。我们走出地面,就看到不少弟兄姊妹在那儿地铁外面儿开阔的地方,我们说就敬拜吧。那天我们就在海淀黄庄地铁出口空地方敬拜,大概五六十个人吧,后来弟兄都拉着手在外面,被警察带上了公交车大家还唱赞美诗。

4月10号晚上我跟一些弟兄姊妹是在SG派出所,那时留给我的印象最深,因为不知道会怎么样,也不知道几点能出去。后来到夜里3点钟我们出去了。那一次印象比较深。为啥印象比较深呢,因为觉得不知道事情会怎么样,不是我能预见的,不是我能掌握的。因为你不知道会不会丢工作,会不会……其实我当时心里想,我愿意为此而丢工作。所以我预备了被关一段时间,但关太长的时间没有预备好。我想,比如关我一个月吧。其实那天我在派出所就想这样,我把自己交给主,就是我是主救赎我的,我是属于主的,就把自己交给主了。

 4月12号周二,我们有小组,我跟小组我也分享这个过程。我说我比较感恩,为什么感恩呢,第一我看到自己有软弱,为此向神感恩;第二,在这个情况下,使我全然来依靠主。有时候我们太安逸的时候,很多东西今生的思虑呀什么缠绕我们,就很难全然的去依靠主。所以全然依靠主,我也为此来感恩。在小组之前我写了一下,我感恩的有六七件儿。

YQ姊妹:4月10那天我的印象也特别深刻。跟HZ从地铁里出来以后,看到弟兄姊妹就想怎么办。然后大家就这样开始敬拜。然后抓进去的时候,那天我就观察到有个弟兄,有一个老姊妹我不太认识,跟她就起了冲突了。当然那个弟兄不属于稳定在我们教会的。到了车里大家就一起敬拜,那个时候我好像还是挺血气的。血气就好像这样。你会看看窗外啊,看看都有谁啦,就这样的。但我印象中特别深刻,那天很明显的感觉就是,神的喜乐和平安就是特别与我同在。也与很多弟兄姊妹同在。我们到那个三年级四班,五年级几班,当时被抓的时候好奇怪啊,觉得走的那一路特别的长。大家一直在唱歌,我感觉那条路特别的长。我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那种长长的公交车穿梭着,车里飘出来那个赞美诗的声音,然后里里外外人都很奇怪的看,还有人在拍照什么的。最后转来转去感觉转了很长一段路。搞了半天是彩和坊小学,这个小学就被彻底的记住了。然后进去了大家还在唱赞美诗,然后不让你唱。那个时候我有一种明显的感觉就是,大家在一块儿唱歌的时候,心里是没有恐惧的。但他要求你一个一个出去的时候,你就会跟前面后面断开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的心里就会有点儿紧张。进去了以后大家还唱歌。然后大家被分——你是几年级几班,你是几年级几班——按照片儿区划分嘛。那一天我觉得是挺平安的。然后唱赞美诗的时候我很放松,也很喜乐。

但是那一天印象对我最深刻的是,我跟HZ分开了!(笑)最起码夫妻应该一起啊。下午的时候,我和几个姊妹被带到特别偏远的地方,我觉得到郊区了,不让我们吃饭。后来那两三个姊妹陆续被领走了,我是最后一个被领回来的,他们来接我的时候,会说很多指责的话,说基督徒你们怎么捣乱之类的。我也跟他讲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到了派出所的时候,自己一个人被关在里面。好在那天我有手机,可以跟外界联系。当时警察让我写保证书,我给HZ发短信,问怎么办呢,他让我签字。HZ回短信他说,不要签,他最多关你一天一夜,就得把你放了。得到了他的指示,那我就不签。(笑)就这样呢。但是很快我的手机就没电了,这个时候又让我很紧张,不过我做好准备在这儿呆一天一夜。警察和我聊了一会儿觉得没意思就走了,也没管我,我就出去上厕所,我上厕所看别人出门刷卡,我推推不开,一女警察见我说:“你干嘛?”我说:“警察找我聊天儿啊!”然后她就给我刷卡开门儿,我就走出派出所了。

我离开的时候特别紧张。往左走、往右走,反正我绕了一大圈,后来还去我的旧房子里收拾收拾东西。结果警察又给我打电话说:“你得回来,我没让你走,你怎么就走了!”(笑)后来我心想,他让我回去我就回去吧,我就从家里拿了杏花福音特刊,准备回去送给他。路上我还赶快买了点儿包子,喝了点儿水,一天没吃饭了嘛。其实那一天我挺感动的,就是在我手机快没电之前,有一个弟兄给我打电话,问我你在哪儿啊,情况怎么样了?我说我的手快没电了,你们最好把你们的手机充电器给我拿来用用。他说你今天晚上在哪儿呆着吗?我说应该在这儿呆着。他说拿给你捎点儿什么?我说捎一个靠垫儿来吧。他很快就给我送食物了,送了盒饭,满满的一盒儿,我谢饭后,刚吃了两口,就有人儿敲门儿,说你走吧。(笑)

HZ弟兄:接下来那个主日,4月16号星期六我们就被堵上了,17、18、19号,一直到周三下午,他们不让我上班,我跟单位领导实话实讲,这个领导是我们部门的领导。我给他讲了,他也没有说啥。反正我在家里能上网,通过Email,也能干点儿活儿。当然受点儿影响,影响也不大,领导也能理解。我后来跟那个派出所所长也讲,我单位的领导让你们给一个说法,为什么不让这个员工上班。

YQ姊妹:第二周以后发现自己也有软弱,当时正好也有人也来堵门儿了嘛,我也出不去了嘛,我也就不出去了。就是那个时候,我确实是那种软弱。我觉着出不去了就不出去了。那个时候确实是有紧张有害怕。后来,不知道从几月份儿时候,我们就开始想,我们还是出去。可能是看GY弟兄那个见证吧。和HZ商量嘛,门口没人儿嘛,就是出去的凭据,我心里跟神祷告说,GY弟兄上次写那个警察门口没人儿了,就是他们出去的凭据。我心里跟神祷告说。那个时间其实还有感觉是——我其实都忘了——我觉得自己不配。我觉得弟兄姊妹那种见证啊让我内心深处觉得我没有预备好,我可能不配。有一天晚上我跟HZ我们俩跪在床上祷告,那次祷告的时候我说主啊,如果你愿意接纳我,愿意让我出去就给我机会,让我这周出去。我内心就觉得我用心灵和诚实祷告。结果那个周很奇怪,他们撤岗了。

HZ弟兄:其实他没撤岗,他那个时候到我们楼下大门儿那地方呆着,有可能有邻居投诉他,大概影响邻居。我们出去的时候是4点钟,可能他在睡觉。

YQ姊妹:下楼的时候我在HZ后面。我们那个楼晚上12点以后没电梯,我们从12楼一点儿一点儿走下去,走廊的灯忽亮忽闪的,邻居的狗也一直在叫,感觉气氛挺紧张的。

回派出所的路上,我们的片儿警骂我们,他用各种各样难听的,他就会说你乡下人啦怎么怎么的,你们白受教育啦。那次我也是非常的气愤,但是感谢主,我并没有还口。从那次以后我意识到,你出去就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HZ弟兄:回来在我们小区这个派出所,我们所长也骂我。感谢主。他说我们是吃饱了撑着没事儿干了,国家培养你不容易,你还上学读博士。我感谢主什么呢,我说我在单位,第一没有影响工作,我在单位还是优秀员工,感谢主10年我被评为优秀员工,所以这时候我可以很温柔的回答他。这是5月份我们第二次出来嘛。其实在11年底呢,我又被评为优秀员工,一等奖。10年那次是三等奖,这次是一等奖,就户外这一年。其实我有机会我可以告诉他。今年比去年工作干得还好,虽然有时候你们关我三天,不让我上班。(笑)

问:这个见证太好了,你并没有因为户外影响工作,反而在工作当中比以往更出色,更得到单位的认可。真是神的恩典这个。

HZ弟兄:是啊,我也没想到。就是主的恩典,我自己也没想到。就是我们的家庭收入没减少,年终奖是超乎想象的多,虽然她没工作,但是我们家庭收入没减少。这是神的恩典,这事儿我们俩人儿没琢磨过来。

YQ姊妹: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几个小插曲,我觉得值得讲一讲。有一天,也是户外期间。不知道到一个什么阶段的时候,那一天我跟HZ挺软弱的,然后我们住这个楼里有一个阿姨,她住三层。她就是因为下面停着一辆警车,楼下就议论纷纷,各种评说都有。而她又听说信耶稣的,信主的,她知道了以后,她就祷告,就来我们家。这是我们第一次接受教会之外的弟兄姊妹的安慰,这个老阿姨,有60多了,特别爱主。她那天带给我们特别大的安慰。我就觉得神借着她来安慰我们。从那以后她也会时不断的关心一下我们教会,一起来祷告。那个阿姨来给我们门口的保安传福音,她在那儿给他们唱赞美诗,我就跟着她一块儿,跟着这一个老阿姨向门口的保安唱赞美诗,传福音。就是门口的保安换了一拨又一拨,换了很多拨了,然后我给他们送福音资料。那个夏天的时候把家里的西瓜水果给他们吃什么的。

问:我印象中看到你写的文章,提到给门口人送过西瓜,我觉得你的爱心蛮大的。

YQ姊妹:那个时间就是这样,包括给他们送水喝,送水果给他们吃。包括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家有个折叠床——后来有个姊妹要用——我给他们个折叠床让他们睡觉。其实这两天我反倒觉得心理上有点儿亏欠,就是我们家门口的保安他的条件不是那么好,他没有折叠床,他以前是两个椅子一对在那儿睡觉,铺个塑料纸什么的铺个被子在那儿睡了。我想了一下我应该帮他解决一下。但有的时候我就特别烦,就是那个阶段好像慢慢过去了,我就不愿意这样干了。包括有一段时间也给警察送了很多福音小册子啊,从杏花的福音特刊,到各种各样的福音册子,到各种各样的福音的书,儿童的书,家庭教育的书,我送了很多。到圣诞节的时候,我们送了很多圣诞节的礼物,那天不是我们也去户外了嘛。有个警察就说,你不就喜欢送人书嘛,你不就是……嘲笑了我一番(笑)。有的警察他素质挺好的,有的警察他素质不好,他上来就骂骂咧咧的。我觉得这一方面,我们这两天的感受就是,对待他不管是什么样的,我们都应该柔和,但是呢,在中间我们就会有不柔和。我也跟两个警察吵过。回过头来想一想,就是那个爱灵魂的心不够,甚至有的时候保安拦阻你,不让你出门儿的时候,我说你干嘛这样,就是说我对他态度不好。HZ就批评我,就说你是不是因为他是保安你就对他这样儿。就说,我也很会想,是的。他常会提醒说,你对扫大街的态度不一样吗?这种都是对我的提醒。

HZ弟兄:有些情况下我们的血气会被激动。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自己内在生命还不够成熟,另外在不同情况下,有的情况下特别容易被激动,有的情况下我们就特别容易来面对。所以我也经常祷告,为户外的弟兄姊妹,我们不被恶所激动,因为这些人的恶行或者恶言被激动;还有我们不被伤害,有时候我们会被这些恶言恶行伤害,有很长时间我们难以消化,特别需要主的恩典来遮盖。

问:这一年会友部事工的情况怎么样?

HZ弟兄:守望教会每年都是两次会友申请,会籍登记,去年就是变成一次。这一次呢,我们也是没想到,就是超乎我们想象的有这么多人,这次登记了大概30多个人申请成为会友。因为牧师长老他们也不准出来,所以会友课程大家自学——以前都是讲好几次——这一次大家自学之后呢,准备讲一次,就请我讲。我觉得我恐怕应付不了,信约、章程、纪律都属于系统神学的内容,光信约,他们就讲三次,而三大块让我讲一次,太难了,好在大家为我祷告,我以前也听过,就按照自己领受的预备来讲。这一次特别蒙恩,我们敬拜之后,我先请大家自我介绍,每个弟兄姊妹可以讲一句话,讲一句你最想对弟兄姊妹说的。每个人就谈自己户外这大半年来的经历、生命的见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大家彼此很受鼓舞。

问:小组的情况怎么样?

HZ弟兄:我们的小组受到一些影响,我们小组组长因为对户外的不同看离开了,其实他也不愿意离开我们,毕竟大家弟兄姊妹生命连接这么长时间。他离开小组后给每个组员也都打过电话,最后一个通知我的,告诉我说他要离开。我很难过,也受到一些影响。

YQ姊妹:最初的影响就是因为小组里面大家的意见不一样,所以每次小组分享的时候大家就不能碰这个问题,你对户外很有感动但没法儿分享。

HZ弟兄:对,那时候我们就是查经,有点儿不够敞开。

YQ姊妹:有点儿堵着,不通畅。

HZ弟兄:我觉得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就比原先好多了。有神的同在,我们彼此相爱,彼此造就对方的生命,我觉得真是比以前好多了。这也是我感恩的一个事情。

问:听说你们小组圣诞节还专门搞了一个福音晚会?

HZ弟兄:福音布道会。

YQ姊妹:向慕道友传福音。

问:那次活动还是比较大的,有多少人?

YQ姊妹:四十七八个人。

问:在哪儿?

HZ弟兄:我们租了个地方,它中间的隔断可以拆掉,一拆掉就变成大厅了。我们在那儿吃饭,这个场地就是免费用。一共四桌儿,吃完饭,大桌一撤,我们就在这里开福音布道会,先敬拜赞美,再传福音布道,还有见证。

其实筹备的过程当中大家对布道会的主题有不同的恶意见,一种说严肃型的,一种说轻松活泼型的,还有程序的安排等等,不太容易协调解决。我觉得我们有点儿体会到教会以前办圣诞活动的不容易(笑)。

问:户外这一年来你们有什么得着

YQ姊妹:我觉得户外这一年,让我的信仰有一个转向,这个转向就是:我以前我觉得我信主,然后我好好儿信主,神让我凡事恒通顺利,各方面都好。我藉神节节高。就是这种感觉。从户外开始,我觉得思想有很多转向——这是我临时想到的,越来越意识到,依靠十字架的信仰。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说,你在世上有苦难,祂就是受苦的。我开始意识到我们没有必要自己去受苦,但为神受苦是神喜悦的。反正我不再期待说靠着神能成功,就是成功神学的那一部分从我身上褪去了。特别体会到这个世界、这个社会是邪恶的,你要敬虔度日就必会受苦。这一点体会越来越深,而且因为户外,咱们教会的事情,当别的教会受逼迫的时候,别的国家基督徒受逼迫的时候,你内心深处那种感受不一样了。包括很多不是基督徒,他们为了一些公益呀,为了成为社会的良心,他们受苦的时候,我的态度都有了很多的不一样。以前还是一个比较自我的基督徒,“我挺好的”、“你来信主吧信主挺好的”,光给你讲好的。现在就是知道,不是这样的,我觉得这个转向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改变。

HZ弟兄:对我来说,这个过程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寻求,户外的时候,因为我们知道教会在做这个决定。是不是户外,我们也祷告,也认真的去寻求。虽然我们有很多事情现在还不明白,但是我们相信户外我们是在跟随主。第二阶段,就说我们户外了,在户外当中我们也有软弱,也一起来依靠主。第三个阶段呢,就从派出所来说,他也知道事情相当于定调了。最早的时候从派出所到国保,他也不知道事情会怎么发展,他们也没有底,后来慢慢变成一种日常性的,对他们来说像日常性的工作。对我们来说,我们就是在这种非正常的状态下,我们坚持来敬拜主。这时候慢慢的恢复到正常状态。就像我工作也比较忙,也比较累。刚才讲,为什么印象会比较深,因为那时候不知道事情会怎么样,不知道我会不会被关起来,会不会被拘留。会不会丢掉工作,现在知道那种情况都不会了。知道被抓的话最多是48小时,影响工作最多就是影响一天。慢慢的在工作中领导也很器重我。做的事情也比较多,得到的东西也多,刚才说的,年底的时候被评为一等奖,这也不是我原先能想到的。有很多事情,户外敬拜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内容,工作占了我大部分精力。包括在工作中也有各种得失,相当于这种安逸的状况。这种状态下就有各种今生的思虑呀,就在心里面有软弱了。这种软弱主要体现在心里离主远,但我一方面,内心深处我希望全心的属于主,全心的爱主,全心的敬畏神,清洁、清心、坚定。另一方面呢工作中有时候又忙又乱,害怕影响我平时读经、灵修,这种状况。工作中也有诱惑、试探,包括得失这种挣扎,这种情况。慢慢有时候就感觉远离主了。这种状况持续到后来。就是下半年吧。然后目前这种状况也是没想到,大家觉得过了圣诞之后继续户外,没想到。但是相信都在我们主的掌管之中,在主的手中掌管,事情会怎么发展呢,我也不知道。现在就是呢,存着温柔的心,安静的来去追随主耶稣。就是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情,包括工作、家庭生活,还有我们跟随主的带领。主当然也透过祂的仆人来带领我们。我们能坚持多久呢,其实这时候更觉得,相当于一种持久战,特别需要主的恩典,特别需要我们能够安静的与主亲近,能有从主来的力量。这种持久力不是靠血气的,而是靠着主我们能这样温柔的坚持,相信主会开路。

 

户外访谈 >>

  • 沉淀的感动——CHL姊妹访谈
  • 上帝的礼物——NX弟兄 、XJ姊妹访谈
  • 难忘的经历——国永弟兄访谈
  • 做基督所召的精兵——冰霞师母访谈
  • 婚恋专题:与信的人同负一轭
  • 我们是一家人——FCL弟兄访谈
  • 这是必经之路 ——CJJ姊妹访谈
  • 2011,我的跌宕起伏的户外岁月——GPC访谈
  • 这是一个属神的教会——HYK弟兄访谈
  • 神给了印证——MR弟兄访谈
  • 7次搬家——XXQ姊妹访谈
  • 在一起——LY姊妹访谈
  • 他是改变人心的神——WH姊妹访谈
  • 从“三自”到守望——LRL姊妹访谈
  • 户外敬拜是神给我们的惊喜——ZY弟兄、JL姊妹访谈
  • 主的恩典样样都要数——LH姊妹访谈
  • 生命在那一刻崛起——QH姊妹访谈
  • 租给牧师是有福的!——冯姊妹访谈
  • 袁灵传道户外一周年访谈——袁灵
  • 在户外中经历神的医治——GLP姊妹
  • 神的时间不错误——XHQ姊妹访谈
  • 似乎是蒙难的,但更多是蒙福的 ——Y弟兄、S姊妹夫妇访谈
  • 为了那个最美的约定 ——ZH姊妹访谈
  • 天明牧师访谈/一琨
  • 全部 户外访谈 >>

    守望网络期刊第26期 >>

  • 巴兰就是那贪爱不义之工价的先知——2012年4月29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主长久忍耐为得救的因由——2012年5月6日讲章/袁灵传道
  • 租给牧师是有福的!——冯姊妹访谈
  • 可见的主手牧养生命神迹/孙虎兰姊妹
  • 关于入队的讨论/雅歌妈妈
  • 又听到刘牧师那鼓舞人心的话语/FCL弟兄
  • 学琴偶记之二:若不倒空悲伤,喜乐便无法进驻/周小羊
  • 读《清教徒的脚踪》/ZXM姊妹
  • 2012年4月4日受难周祷告会内容摘要
  • 教理问答连载之七
  • 北京守望教会4月29日户外敬拜通报
  • 北京守望教会5月6日户外敬拜通报
  • 全部 守望网络期刊第26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