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教理问答连载之七

    什么是至大的幸福呢?是生命?是健康?是财富?是成功?还是天堂?不!是与神的联合!是与神和好,与神相交,在主里喜乐。至大的幸福是最有福的。主耶稣是唯一能拯救我们的。神的儿子就是救主。

问:为什么神的儿子要起名叫耶稣,即救主呢?

答:因为他把我们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来7:25,我们不能从其他人寻求或得着拯救(徒4:12;约15:4-5;提前2:5;赛43:11;约壹5:11

《太》第一章讲到神通过天使,把救主即将降生的大喜信息告诉了与马利亚订婚的约瑟。第21节纪录了天使传递的话:“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父神给他独生爱子起名叫耶稣,这个名字一定有特殊的含义。它的意思是:神拯救——拯救正是他使命的一部分。拯救意味着把他们从最大的邪恶中救出来,带进至大的幸福。

什么是最大的邪恶?是战争?是疾病?是死亡?还是地狱?不,是罪!因为罪,我们与神完美的联合破裂了;因为罪,我们与神与人之间的纽带断了。后果是可怕的:战争,疾病,死亡和地狱。我们耳闻目睹和亲身经历的苦难都是罪的结果。

什么是至大的幸福呢?是生命?是健康?是财富?是成功?还是天堂?不!是与神的联合!是与神和好,与神相交,在主里喜乐。至大的幸福是最有福的。“有福”的真实意思是完满,因此被祝福意即满是福气。主耶稣是唯一能拯救我们的。神的儿子就是救主。

我们无法自救,马利亚、阿拉、菩萨也不能救我们。那些没有基督而活的人仍是堕落之子,祸不离身,将永远失丧。彼得在五旬节时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问:这样,那些向圣徒,向自己,或向其他地方寻求拯救和幸福的人,真是相信独一救主耶稣吗?

答:不;虽然他们夸耀他们是属他的,却在行为上否认独一的救主耶稣(林前1:13, 30-31;加5:4。因为除非耶稣不是一位完全的救主,否则,凡用真信心接受这位救主的,就必定在他里面, 拥有一切凡为他们得救所必须的东西(来12:2;赛9:6;西1:19-20, 2:10;约壹1:7

这里警告那些在耶稣以外寻求幸福和拯救的人:他们注定找不到。基督说:“我就是道路”(约14:6。这就告诉我们:没有别的道路可以取得救恩。所有别的道路都是死路一条。这里说得非常直率:救恩不能通过任何其他方法寻求到。

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却常常表现出对这一真理的不信。罗马天主教会教导说,在基督的工作以外,还要加上圣徒的功德和信徒自己的好行为。耶稣是救主,但只是一位帮助我们的救主。我们所缺乏的,由他来补足。

我们不需要是罗马天主教徒才相信这种教导。靠作什么和不作什么,加上一位帮助我们的耶稣来获取救恩,比“所有的都出自他”这一真理对我们更有吸引力。如果是这样,我们就是在口头上称耶稣的名,却用行为抵赖他。

抵赖是什么意思呢?它是承认的反义词。抵赖就是在说你不认识某人。抵赖并不一定要用言语,你作的和不作的与你承认的相反,你就是在抵赖。如果我们说:“只有耶稣才能拯救我们”,却同时声称我们必须是个好人才能得救,那我们就是用行为抵赖耶稣。真正的信心说:“我什么也不能作,但主耶稣能为我作万事。”那是从心底说出来的,那才是把自己完全交托给他。

信心在耶稣里找到了一切:高达诸天的罪孽被赎清;不安宁的心得到平安;完全为神的荣耀而活的公义。相信神的罪人在耶稣基督里找到了完全的救恩。人要是想在上面加点什么,他就是在贬低耶稣,耶稣就不成其为完全的救主。如果耶稣不是完全的救主,他在十字架上就不能说:“成了”。如果他的工作有任何不足,父神也不会将他从死里复活。那么就永远不会有复活节的存在,也没有人能获救。使徒约翰写道:“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壹1:7

问:为何称他为基督,意即受膏者呢?

答: 因为他被父神任命,又被圣灵膏立(诗45:7;来1:9;赛61:1;路4:18,作我们的大先知和教师(申18:15;徒3:22, 7:37;赛55:4,他完全的向我们启示有关神对我们救赎的奥秘计划和意旨(约1:18, 15:15;他又是我们唯一的大祭司(诗110:4, 一次献上他的身体而救赎了我们(来10:12,149:12,14,28,且永远活着,为我们向神代求(罗8:34;来9:24;约壹2:1;罗5:9-10;他也是我们永远的君王,他用他的话语和圣灵管理我们,又保护并保守我们在他为我们预备的救赎中(诗2:6;亚9:9;太21:5;路1:33;太28:18;约10:28;启12:10-11

使徒保罗在《提前》二章5节里说:“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因此主耶稣还有其他名字。上一问中我们讲到耶稣这个名字的意思是“救主”,我们可以说这是他本人的名字。但是一个有职务的人除了本人的名字以外,还有一个职务上的名称,如总统、国王或法官。

基督这个名字也是这样。除了他本人的名字 “耶稣”以外,他还有一个职分上的名字——“基督”。这是一个希腊词,是在《新约》里才有的。在《旧约》中,我们找到的是希伯来名“弥赛亚”。“基督”和“弥赛亚”的意思同是“受膏者”。我们在《圣经》中读到,当一个人接受一个职务时,别人要用油膏他的头,比如大祭司亚伦、大卫王、先知以利沙。油代表圣灵的恩赐。有了圣灵的恩赐,被膏者才获得执行职分的资格。

经上说耶稣是基督,也就是受膏者。神在《诗》第二首6节中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父神立了救主执行这一职务,就是说父神拣选了他,派遣了他作救主。主耶稣接受了这个职分。主耶稣不是被油、而是被圣灵亲自膏立。基督接受了圣灵所有的恩赐,好完成他的使命。他接受了三个职分:先知,祭司和君王。

在旧约时代,先知的职责是向人们传达神的话语并加以解释。基督使人认识了救恩的道路,也确保他们从心里真正明白他所传达的信息。这样,人心得到开启、受到更新。

在旧约时代,祭司有三重使命。他献羔羊或其他洁净的牲畜;然后为人们代祷;再祝福他们。这里称基督为唯一的大祭司。旧约时代的以色列有许多祭司,全都在一位大祭司的指导下服事。但这里基督被称为唯一的大祭司。为什么呢?祭司们也是有罪的人,他们必须先为自己献祭,然后才能为人们献祭。他们从来没有献完全的祭,因为牲畜的血不能真正赎罪。但基督既是祭司,同时也是献祭的羔羊。他在十字架上献上自己,从此我们再也不需要献牲畜的祭了。

祭司的祈祷是不完全的,并不总蒙垂听。而基督的代祷总是蒙父神的垂听。因此,我们应该在每次祈祷时祈求基督的代祷。当祭司祝福时,他并不能把祝福的实体给人们。而当基督祝福时,我们实际上已经接受了祝福。

旧时的以色列是君王制度。国王颁布法令,管理国家,对抗外敌。这里称基督为永远的王。地上所有的王都死了,或将要死,而基督现在是王,也将永远作王。

国王或女王拥有民心,这是他们的特权。耶稣王用他的爱征服人心,用他的话语和圣灵管理他们。基督的话语对他的子民来说,是一部爱的律法,他们必须用顺从来回应。这位慈爱的王也教导他们怎样顺从。

神的儿女在世上有三个大敌:撒旦,世界和他们自己罪恶的心。耶稣王保护他的子民,对抗这些仇敌。他一路保守他们,直到他们抵达天家。

(《海德堡教理问答》节选,连载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