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关于继续户外敬拜的祷告和思考/XY

简介:以前这不让租,就租别的地方,现在是无处可租,买的地方也不让进。看似是聚会场所的问题,实质是要干涉教会聚会的方式。

2011410前,我相信户外敬拜是神的带领(见《自从听说去户外敬拜以来,我的祷告历程》),但是410后,我却没有那么确信了,于是一直祷告求神给我一个确据。65日主日上午8点左右,我在楼下看守我的人面前走出小区,以及之后在派出所里经历神的同在,使我的信心有所加增。731日主日前一晚,我祷告若是神的心意,便叫我早起,并且让看守我的人看不到我走。结果凌晨两点多就醒了,我说主啊,不是吧,我再睡一个小时吧。真的睡了一个小时就醒了,于是赶紧收拾准备在派出所呆48小时的物品,快5点时下楼,看到警车,有些紧张,但想如果是神的带领,他们也看不到我走。就这样,真的走出去了,走在空无一人的校园里,我再次确信户外敬拜是神的带领,从此不再为此求问神,也不再疑惑。

 20114月时不知会遭遇什么,后来觉得户外敬拜会持续一段时间,周末被看守与过于安逸;再后来就是对于到圣诞节的期待,积极向看守的人传福音与去陪伴;最后是对于到圣诞节怎么如此漫长的数算,终于周末提前跑出去住(以便周日上平台敬拜),以及因此感叹自己无知无畏(自己的精力体力不太支持得住)。圣诞节前没怎么想过圣诞后还会继续户外敬拜,当人问起如果情况没有变化怎么办,我还想可以考虑植堂呢。后来才想植堂不是那么简单,现在都没有什么准备,我们其实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整体聚会或者分散聚会。

 圣诞节后教会几次租赁室内场地被干预不能使用,使有关部门说的锡华后来让你们回去怎么不回去这一诡计不攻自破。想到圣灵降下前在耶路撒冷一处地方(很多人认为是马可楼)聚会的有一百二十名(徒115),虽是在家,却超过今日家庭聚会的人数,像堂会型的人数,所以不要以为新约里那么多家里的聚会都是人数不多的聚会。又想到耶路撒冷教会在司提反被害后才分散到各处传福音,但我们今天“与罪恶相争,还没有抵挡到流血的地步”(来124)。(后来想到,他们是分散到耶路撒冷之外的各处传福音,我们今天若分散,还是在北京。)看到2012115日教会发布的《有关下一阶段主日敬拜的决定》,然后过年回家,牵挂中,祷告中,才体会到户外敬拜所持守的,就是“耶稣基督是教会唯一的元首这一不妥协的信仰立场,除耶稣基督之外,任何的势力都不能控制或支配他的教会”(《不变的见证》,2011102日天明牧师)。虽然周日在老家教会聚会,但是“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来1125)的心让我巴不得回到北京,和我的弟兄姊妹一起上平台敬拜。(当然在老家不是享受罪中之乐,只是远离了教会现在处境的压力。)回到北京的第一个周日前一晚,当我知道第二天我不能去平台敬拜时,心中何等的难过。这一切,都让我觉得继续户外敬拜比分散聚会更合适,但还没有完全的确信。

 于是我仍在祷告:主啊,求你给我确信,百分之百的,就像去年,使我从此可以不再为此求问你,也不再疑惑。一日,想到锡安教会,他们现在也租不到新的聚会场所,原来聚会的地方也不续租给他们,只是还没有赶他们走,他们就这周不知下周在哪的一周接一周用下来而已。如果我们分散了,下一个被迫分散的恐怕就是他们了。再一日,祷告后想到要回想神的作为,他过去对我们户外敬拜的带领。是的,满了神的恩典。对于教会来说,户外敬拜能坚持到如今,而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弟兄姊妹竟然能承受无理的对待,还有教会能继续有序的运作,建堂奉献8周收到100多万,何等的神迹!……对于我个人来说,让我学习更多的单独面对神,而不是先想着依赖牧者,还有神比以往更常透过他的话语鼓励安慰我以及对他的经历……还有许多弟兄姊妹的见证,在网络期刊和《杏花》上可以看到,成为我们的激励。还有天明牧师家搬了新家(是一对弟兄姊妹租给他们的),实在显出神的信实——对爱他之人的供应,使我得到很大的安慰。44日灵修祷告,想到“听从神,不听从人”只是单单指传福音而言吗?不是的!教会聚会的方式(聚会点还是堂会型)以及相应人数的多少实在是教会当寻求并按照神的带领来决定的。之所以教会以前因有关部门对房东的施压常常搬家,因为涉及到第三方——房东,教会就承担了许多的不便。想到教会2011年元旦青年营会被干预无法去郊外举行,还有以前的学生营会也曾如此,还有最近几年的圣诞节无法租到大的场地。以前这不让租,就租别的地方,现在是无处可租,买的地方也不让进。看似是聚会场所的问题,实质是要干涉教会聚会的方式。主啊,谢谢你垂听孩子的祷告,到今日我可以说,我相信继续户外敬拜是你的带领。

 主啊,我知道这是你的带领,但是到何时才能结束呢?我继续求主给我盼望。一日看到“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 (林后416-18),心中豁然开朗,我们所顾念的,乃是不见的,是向神有忠心,那么这事的结果什么时候显明,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那过程中呢?需要祷告的就是我们每一步都行在神的心意中。特别是在看似没有改变的环境中,其实争战一刻也没有停止。无论是有的组长又被找谈话,还是有关部门又分化诱骗等等。基便人欺骗以色列人与他们立约时,“以色列人受了他们些食物,并没有求问耶和华。于是约书亚与他们讲和,与他们立约,容他们活着,会众的首领,也向他们起誓”(书914-15)。在这过程中各样的事情我们也需要求问神。还有一日去另一个教会聚会,他们也是堂会型,我心何等渴望我们教会也能再如此聚会。我想,也许神透过这渴望也提醒我们,也要如此渴望他国度的建立。“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设立守望的,他们昼夜必不静默。呼吁耶和华的,你们不要歇息,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为可赞美的。”(赛626-7)无论是新雨姊妹说‘向下扎根,向上结果’,我们需要每日和主亲近;还是双燕牧师在分享出埃及记第37-10节神看见、听见百姓的困苦时说,我们巴不得户外快快结束,但是焉知下一个阶段是否会遇到更难的事情呢?其实各阶段各有难处,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在每个阶段学习信靠神,都指教我们在过程中当如何行。当我们像保罗蒙召后求问神“主啊,我当作什么?”(徒 2210),相信神必指示我们。

 刘同苏牧师在祷告会上分享说,弟兄姊妹若在基要真理上一致,那么在具体处境下有不同的领受,是可以包容、合一的。别人也能领受神的带领,不见得只有我们领受了,我的视角需要你来补充,也包容生命没有到那个程度的。他在一个教会作牧师时刚信主4年,神给他一个同工信主已30多年,作教会的长老,他们的成长背景和信仰宗派等完全不同,在每一件事情上观点都不同,但是几年后当这位长老离开时,会友们说他和这位长老的配搭是最紧密无间的。为什么?信主30多年的人顺服信主只有4年的人,教会作出决定后,大家都一心扑上去,就算决定错了,但当大家同心时,神也往往扭转了事情的结果。真是令人羡慕的情况啊!求主帮助我们,彼此接纳、包容、合一。想到耶稣复活将要升天前,“十一个门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稣约定的山上。他们见了耶稣就拜他,然而还有人疑惑”(太2816-17)。疑惑不稀奇,只要我们来寻求神,愿意明白神的心意和顺服神。“不要做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7) 

我也知道,以上的祷告和思考,只是我个人寻求的过程,也深感到自己需要好好的来读神学。“如果任何基督徒支持守望,但是却没有识别出并欣赏其教会论的神学建设,他们的支持在神学上是没有底蕴的。”(见《杏花》2011年冬季号的《守望户外聚会的背后——中国家庭教会对教会论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