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学琴偶记之三:大胆地与它融为一体吧!/周小羊

简介:这蒙在心头的帕子,使我始终不能全然喜乐,总留一点郁郁寡欢作牵绊。何时,这帕子能够被揭去,使我全然释放,品尝、享受到“合一”的真实与极妙呢?

(2012-04-14 16:02:37)

今上午学琴持续了1小时40分钟。按规定,我每节课的时间应该是1小时。这多出来的40分钟,剔除对话部分,是小k老师为我演示了多次的缘故。

“这是你的琴啊,你为什么不敢拉呢?”小K拿过我的琴,顺畅地开始演奏。她形容我练琴像小猫挠毛线团,不敢全然放开,拘束着、害怕着。

小k说,她在中央音乐学院上学时,常有一些外国小提琴老师来学校交流演出。她形容这些老师们的演奏是“毁琴型”的演奏,就像著名钢琴家霍洛维茨弹散了几架斯坦利钢琴一般。他们的弓毛深深地嵌在琴弦里,充分地与琴弦贴合,形成一个“十”字。弓子承载、传递了全身心的专注,力量与灵魂是那么饱满集中并满溢出来。他们演奏出来的乐音辉煌回环,人琴已然融为一体,琴就是身体的一部分。他们能大胆地将心底所有的感情借由琴——这身体的延展宣泄、释放出来,而丝毫不担心自己是否出丑、音有瑕疵。

“这样的音色是饱满、澄透的、抓人心魄的,这样的音色带着灵魂的诉说,尽管有时会因力量过大带来瑕疵,但这并不影响它是一块力量巨大的磁石,将听众的注意力和心灵牢牢地吸引过来。”小k说。

小K在课上提到人琴“合一”、右手与弓子“合一”、左手与弦子“合一”。连续听到“合一”这个词,我仿佛被戳醒了。蒙在我心头的那块帕子,被撩动了一角。

琴对我而言,只是一些珍贵的木材组合。我小心翼翼地练习着,尽管天天与它相触,却从未将它当成一个密友,从未将心敞开于斯、与之融合。我缺少与它的沟通,或者说我根本不了解我的琴。

我意识到,要达到这样的了解与合一,我必须卸下我内心的恐惧和担心,不害怕练习过程中可能对它造成的损毁,不害怕自己练出来的曲子是否悦耳准确,而要对它坦诚,任凭自己原来本色赤露,大胆地靠近它、无所畏惧地与它交流。

太像了。太像了。这也正是我的属灵光景。神借着小提琴课,在向我说:孩子,你为什么不肯张开双臂到我的怀抱来?为何用脚尖过来点一下碰触到我,又跑开了?

我恐惧战兢着。因着自己的过错,我不敢近前到父神脚前,不敢淋漓尽致地与父神交通,怕被拒绝,怕出错不被悦纳。虽然我每日灵修,字句逐渐熟悉,但我打开圣经的那一刻,却感受不到那里有上帝鲜活的呼吸。

我并不能享受这宝贵地与父独处的时刻,正如我不能在一曲结束之后有酣畅淋漓地释放感一样。我仅仅是完成了规定动作,心并没有被全然调动,未曾全然投入,也因此无法品尝那因全然投入而带来的合一的愉悦。

就像乔伊·道生写的《与神为密友》的开头那样,与神成为密友,是多么使人畏缩的念头!然而,我们愈认识神,就会愈发对祂产生兴奋的期待。

这蒙在心头的帕子,使我始终不能全然喜乐,总留一点郁郁寡欢作牵绊。何时,这帕子能够被揭去,使我全然释放,品尝、享受到“合一”的真实与极妙呢?

“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愿这经文入我的心,并卸除我的恐惧与拘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