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教理问答连载之八

我们必须被神收养,才与魔鬼脱离父子关系,有神成为我们的父。然后我们才能与我们父神的爱有分,他将总是供养我们。收养怎么可能呢?是因为基督的缘故。他愿意离开他父的家,降世为人,死在罪人的位置上,以便神能够收养我们。神的儿女要永远因此感谢主耶稣。

问:你为何被称为基督徒呢(徒11:26

答:因为凭着信心,我就是基督的肢体(林前6:15,并因此也在他的受膏上有份(约壹2:27;使徒行传2:17;为此我也可以承认他的名(太10:32;罗10:10,可以把自己当作感恩的活祭献给他(罗12:1;彼前2:5,9;启1:6, 5:8,10,又可以用自由的良心在今生与罪恶和魔鬼对抗(彼前2:11;罗6:12-13;加5:16-17;弗6:11;提前1:18-19,并且以后,在永恒中与他作王一起掌管万物(提后2:12;太25:34

 

我们在《使徒行传》十一章26节中读到:“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当时,安提阿人意识到这群人与犹太人以及那些皈依犹太教的人有所不同。基督是他们生活和谈话的中心,因此就称他们为基督徒。基督徒把这个名字当作一个荣誉接受,今天仍然如此。作基督徒岂不是一种特权和荣耀,而且这个名称有一种非常深刻真实的含义吗?这就是本问题所讨论的。

“基督徒”一名指向与基督的一种联系。一个人若自夸为基督徒,就必须审视自己,看自己与基督之间是否有一条纽带连接。一个人不会仅仅因为受了洗或加入一间基督教会就成为基督徒了,虽然受洗和入会都是一种特权。一个人只有凭信心与基督相连并与他的受膏有分才配称为真正的基督徒。“与他的受膏有分”的意思是圣灵住在他心里,他经历圣灵对他生命的引领。

一个基督徒拥有三重职务:先知,祭司和君王。

一个基督徒是先知。作先知首先要承认基督的名,就是认他为主,作见证,劝戒他人,指出救恩的道路。一个人并不需要是宣道士,布道家或长老才能作这些事。

一个基督徒是祭司。这就意味着他的生活必须是活祭,不为自己而活,而为神和他人而活。他时常为自己,也为别人祷告。他过仁慈爱人的生活,追求成为他人的祝福。他作这一切,都是出于对神所赐给他的恩典的感激。

一个基督徒是君王,他的这一身份在他尽心尽责的行动中展露无遗。靠着基督的力量,他与罪,与魔鬼搏斗并取得胜利。有一天他将与基督同坐在宝座上,一起作王,管理万物。这是多么有福的未来啊!

问:既然我们也是神的儿女,为何他却被称为神的独生子呢?

答:因为唯有基督才是神永恒的、本来的儿子(约1:14;来1:1-2;约3:16;约壹4:9;罗8:32;我们却是因他的缘故,靠着恩典借着基督被收纳为神的儿女(罗8:16;约1:12;加4:6;弗1:5-6

在《约翰壹书》三章1节中我们读到:“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对于人来说,没有什么比成为神的儿女更大的福分了。亚当在乐园里本是神的孩子,但因为堕落,他认魔鬼作父,对魔鬼在他耳边悄声吩咐的遵行不讳。我们作为他的后裔,所作所为也没有什么不同。这个父只想要我们毁灭。靠神的更新,魔鬼的儿女再次成为神的儿女。这个奇迹只有神自己才能创造。我们因此接受了一颗作神的儿女的心。

主耶稣也是神的儿子,但与神的众儿女有所不同。他不是被造的,而是永世存在。他永远是神的独生爱子。

想象一下一个家庭有两种孩子:一种是亲生的,一种是收养的。后者被养父母收养,并得到亲生儿女一般的待遇。只有借着基督的缘故,通过这种被收养的方法,我们才得以成为神的儿女。

因此,我们必须被神收养,才与魔鬼脱离父子关系,有神成为我们的父。然后我们才能与我们父神的爱有分,他将总是供养我们。有一天我们将与神一起永远住在天家。那时我们会有神的样式,因为他是圣洁的,我们也会成为圣洁。

神也赐给他收养的人一颗孩子的心。如果我称神为我的天父,就要在我的生活和言行中表现出我这种身份。

收养怎么可能呢?是因为基督的缘故。他愿意离开他父的家,降世为人,死在罪人的位置上,以便神能够收养我们。神的儿女要永远因此感谢主耶稣。

我们自己不能促成这样的收养。相反,我们全都活该受死。一个人成为神的儿女,只是因为恩典。想象一下,这就好比一个国王不仅赦免一个该死的罪犯,而且收养他作自己的孩子。这罪犯变成王宫中的王子,接受王室的供养和教育。这只是一幅苍白的画面,神的儿女得到的救恩和祝福是无法言表的,而且将存到永远。

问:你为何称他为“我们的主”呢?

答:因为他不是用金银,却是用他的宝血,把我们的身体和灵魂,从罪恶和魔鬼一切的权势中买赎、拯救出来,叫我们归属他自己(彼前1:18-19, 2:9;林前6:20;提前2:6;约20:28

因为堕落,人不仅成为魔鬼的儿女,而且成为奴仆——魔鬼和罪的奴仆。因此一个人犯某种罪时,总是会有一种快感,即使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他不想再犯那种罪。他不可能放弃犯罪。只有那时,他才会明白罪的吸引力是多么大,他是如何受它的奴役。

一般来说,一个奴仆可以买赎他的自由,或者别人可以买他的自由。这另一个人也可以买下这个奴仆来服侍他。约瑟就是一个例子。波提乏将他从奴隶市场上买来作自己的家奴(创39

魔鬼成为我们的主人,我们成为它的奴仆。公正地说,这全都因为我们自己的过失。但这对神是极不公正的。魔鬼从神那里攫取了美丽的创造。它这样做,我们是助了一臂之力,而且表示赞同了的。

神没有任凭我们作魔鬼的奴隶。他不愿把自己的创造留在魔鬼的手中。因此他将自己的爱子送到世上,来拯救整个世界。基督对尼哥底母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借着他的受苦和受死,主耶稣为神的选民付清了必要的赎价,买赎拯救了他们。这包括他付清了罪人欠神的还不胜还的罪债。不过,这还不够。他也必须把他们从撒旦的势力下拯救出来。当主取了人的样式来到世间时,这件事就成就了。他在他们心里播撒下他的爱。这个人愿意从此事奉他,但觉得受捆绑束缚——撒旦不肯放过他,结果就导致一场生与死的搏斗。但主大获全胜,被赎者永远成为神的财宝。他认识了三一神,也认主耶稣为他自己的恩主。在《约翰福音》二十章28节里,多马承认主:“我的主,我的神!”

这样的归属在他的生活中充分表现出来,那时我们可以看到他从此事奉的是谁:主还是撒旦。

(《海德堡教理问答》节选,连载之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