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从“三自”到守望——LRL姊妹访谈

简介:如果教会显现出来是公开的,那就不会走这么多弯路了。因为现在异端特别多,很可能在你没有分辨力的时候,就被异端掳走了。

采访时间:2012年4月3日

采访地点:小组查经时组长家里

同在的平安

问:一开始户外的时候,你4.10和4.17都去了,和我们简单分享一下那时的经历吧。

:4.10那天我去了,但没有被带走,因为我刚到教会,不认识多少人,所以就没有见到认识的人,也没有扎成堆儿,就被漏了。后来4.17去了,那次是比较紧张的,而且还被24小时了。其实那次已经达到36小时了,一直到周一的下午2点才出来。4.17这天是和几个弟兄姊妹约好了去那个地方,事先先探了一下地形,之后我们就上去,但那时候有警戒线,我们被拦下来了。因为我们去了一帮人,大家约好一起去的,所以大部分的警察就围了上来,之后就把我们带到一个公交车上去,后又到海淀派出所。当时印象特别深的就是,我们到车上以后,一个弟兄就站出来,在车上带领大家一起敬拜。因为那是第二周,我们也不知道要把我们带到哪里去,当时就好佩服这个弟兄啊,因为我当时非常害怕,后来才知道这个弟兄就是HJ,呵呵。因为海淀派出所离广场很近,我们没有敬拜完,就停下来了。警察就说:你(指HJ弟兄)下来。因为我没有听见,以为只让HJ下来。我也很担心,想着是不是刚才他在车上带领大家敬拜才让他一个人下去,其实不是,我们全被带下去了。后来就在那里等待,一会儿就有很多弟兄姊妹陆陆续续的进来。后来他们就分组,我就被分到朝阳区。之后我们就被带到朝阳区一个叫平房的地方,这个地方很偏,现在什么位置我都说不上来,好像是东四环以外的一个地方。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在唱赞美诗,印象较深的就是有LY、LM、TBL、JQ。在那里开始是等待,后来是给我们拍照,中间还有宗教局的人来和我们聊,一系列完了之后,又开始分到各个派出所。大概主日下午两点多钟把我们分到了来广营派出所,在来广营派出所刚好是我说的这五个人,我们都属于这一片儿的。到了来广营派出所又开始给我们拍照,让我们举着自己的名字拍照,指纹也让我们摁了,后来就让我们在那里等。那个时候肯定是要过夜的,晚上就来了三四波人给我们做工作,和我们辩论,这一波一波的都被我们挡回去了。这些人不是民宗侨的,是来广营派出所的政委、民警,因为那时候也不认识他们,一直和我们谈到晚上九、十点钟,后来我们五个人就在这里过夜,还好没有把我们分开,把我们放在一起。第二天又是做笔录,因为当天做了笔录,第二天又做了一个,就是要求我们离开守望,还有就是问你还出不出去这样的话,大概是周一下午两点钟放出来了。

这次印象比较深,还是蛮恐惧的,当时我们五个人在一起,他们四个非常坚定,特别喜乐,唯独我很软弱,我当时一下子感觉就是非常害怕,所以最后要出来时他们问我下次还去不去,他们四个人一致说去,唯独我说我下次不去了,呵呵。

问:那个时候什么地方让你恐惧?

:就是当时整个过程的这种氛围,因为他们连续给你拍照啊、摁手印啊,感觉就是在判刑之前做的一个程序,并且当时他会用各种话来恐吓你,说教会怎么怎么着,很多诋毁的话语。当然我们知道他们诋毁的话不可能是事实,是不可信的,但当时我一下子就承受不了了,就像有一阵黑暗的东西压过来的感觉,所以我当时就很痛快地说,我下次不去了。因为再下次正好是复活节,复活节我就没有出去。并且那次出来之后,整个人就是极度恐惧,无法承受的感觉。到第三周的时候我连想都不敢想,到第四周我记得是五一的时候。因为当时我出来的时候也跟神祷告说,神啊我真不出去了,我也真不敢出去了,我就是这样在神面前说出了自己的软弱,如实跟神这样祷告和倾诉,大概在一个星期以后,心情就慢慢平静下来,恐惧的东西也就慢慢消退了。到五一的时候就开始向神祷告说:神啊,如果你让我出去,就求你给我平安。我记得五一的时候开始逐渐恢复了,这周我就出去了,但是没敢上平台。虽然到那个地方去了,转了一圈,很想上去,但的确不敢上去。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在那里转了一圈,想找个认识的人,其实我那时不认识几个人,根本不可能找到认识的人,但是好像是自己的一个借口吧,转了一圈也没有见到熟人,我就给BX师母打了个电话说:师母我到这个地方,转了一圈,也没见到弟兄姊妹,那我就回去了。师母说:你就在那儿敬拜吧!(笑)因为五一的时候警力还是蛮多的。我就说:那好吧,可是我又不敢在他们眼皮底下敬拜啊,我要是敢在那儿敬拜,我就上去了。后来我还是过了一条马路到了一个小区门口,自己在那里敬拜。

后来就慢慢开始知道向神怎么祷告了,神就慢慢给了我这种平安。5月8日的时候,当时我记得我这一个月以来就哗地憋了一场病,整个嗓子发炎,几乎是失声的样子,这一段时间的压力,各方面都有,在5月8日主日早晨醒了以后,整个嗓子就说不出话了。那个主日我就说:既然我不敢上去,我也承认自己的软弱,就不去了。我就知道神说给我这种平安,能让我上平台,我才会出去,所以那个主日我就没出去。一直到下个主日,大概是5月16日,就和BX的妈妈两个人上去了,那个时候真的很有平安,就去了,所以也没有太大压力。结果我们俩上去之后,就碰到了朝阳国保,他们就没把我们带走,让我们下来,我们就在附近敬拜完了。后来在5月22日这个主日又上去了,这个主日很有平安,我和阿姨就上了公交车。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知道神给了我很大的平安。因为我从特别软弱到慢慢平安,到慢慢地敢上平台,我觉得这个过程有神特别的带领,所以我就很坚定地坚持这个户外。因为有过这样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神带领我,也就是说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头一段时间经历了低谷、软弱,到五月底的时候恢复过来并且愿意去面对这个挑战。那个时候真的蛮有平安,我记得当时自己的一个祷告说,你就给我一个像素常主日礼拜这样的平安,因为当时户外敬拜问答上说,就像素常一样去做主日敬拜。我真的就有这种平安,我真觉得是神的带领,后面神一度这样带领,我有这种平安同在,就觉得这是神的心意,所以我也一直能坚持下来。

““三自”“往事

问:在户外期间,教会有几个姊妹很特别,像你也是其中的一个,就是离开“三自”到了守望教会,虽然你们这几个人到教会都不是很久,大概也不到一年,但在户外敬拜中表现的那种坚决,让“老守望”感到很吃惊。就是想知道你从“三自”来到一个家庭教会,在面对户外的时候,为什么表现出这样的坚决来。

:我想后面神给我这种平安,也是让我有从“三自”教会到家庭教会这样的一个对比,一种亲身体会,也是能够坚定我户外的很主要一个原因。今天还特别想到了这一块儿,我信主不是在北京信的,是在老家信的。刚信主之后,在我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我就回北京了,等于说我在北京一个信主的人都不认识。当时就知道信主了,得做主日敬拜,所以从青岛到北京时就找教会。那个时候不知道“三自”教会和家庭教会,反正要找教堂,听人说北京有教堂,我就找教堂,教堂在哪儿我也不知道,问谁谁也不知道,因为我身边没有一个信主的。所以有一次我走到海淀,偶然看到海淀堂。当看到的时候我就欣喜若狂,我说,哎呀可算找到敬拜的地方了,可算可以参加主日了,后来就去了海淀堂。因为离我住处特别远,一个姊妹就说,你可以去朝阳堂,后来我就在朝阳堂聚会将近两年时间。因为一开始你也不知道“三自”是不纯正的,当时是没有这种分辨力的,但是在那里聚会一段时间之后,有一次牧师讲道说,他在08年奥运会的时候,有一个节目是有各个方队,这个牧师就作为宗教方队的一个代表。那天牧师就在台上眉飞色舞地讲他是方队的代表这个事情,虽然那时候我信主时间不是很长,但我读圣经感觉你这是在荣耀神啊还是荣耀你自己啊,我心里就有这种疑问。从那之后,就慢慢对他们的这种讲道会有一些思考,虽然没有思考太多,但感觉在讲台上讲的话都不是荣耀神的,那这怎么能说是信神呢?怎么能说尊主为大呢?

因为在“三自”只有主日敬拜,没有其他小组什么的,我在那儿聚会将近两年的时间,不认识任何人,但也不能说一个人都不认识,只认识两个姊妹,但两个姊妹之所以认识,因为是我们老乡。在生活中肯定是要和信仰联系起来的,所以想找人分享或者想找人解除些疑惑的时候,就很少能找到人,没有人能和你交流。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肢体没有连接啊,根本连接不上,因为聚完会大家都走了,谁跟谁也不认识。我就觉得跟我自己看圣经的内容很不符合,所以大概是2010年的七八月份吧,就想从“三自”出来,但除了“三自”教会的人,家庭教会的人我仍然一个也不认识,我也不知道向哪儿去找,但就特别想出来。当时我就特别想找一个小教会,虽然人少,可能大家联系比较紧密一些。那个时候还不太有家庭教会的概念,还不知道有家庭教会。后来就有一个不信主的朋友跟我说,他认识一个信基督教的姊妹,要不要介绍你们认识。我说行,结果这个姊妹是癌症晚期,其实这个姊妹也是因为生病,别人介绍才信主的。就是说我去见她的时候,她家里还挂着佛之类的东西,因为生病乱投医嘛,她就什么都信的样子。结果在这个姊妹家就认识了两个人,这两个人也是因为她生病在医院里认识的姊妹。后来我就不去“三自”了,周六周日我会去照顾那个姊妹,她是癌症又一个人在北京,后来就是主日的时候(也不一定是主日,有时是主日晚上或者周六),另外的两个姊妹会到她们家,我也去她们家,就一起查经什么的。大概有两个多月吧,那个姊妹就走了。一开始我对那两个人没有什么怀疑,并且还觉得比“三自”亲密一些,起码大家能近距离交流什么的。后来慢慢 的,我对她们的这种方式,还有她们向我灌输的东西常常是重复的,我感觉到有一些不对,并且那时我祷告的时候,会把她们放到祷告中,问这两个人是什么情况,因为她们有些事情是会遮遮掩掩的,我就有些怀疑。一直到那个姊妹走了以后,就不再去她家了。然后其中的一个人还约我,有一次我就告诉她,我要去找教会了,她就特的阻挡我说,你先不要去找别的教会,到什么时间,我会安排你去教会。并且她也说了很多的东西,圣经上都不是那么讲的,那个时候我就跟她发生了冲突。在这之前,2010年十一的时候我回了趟青岛,青岛的一个弟兄跟我说你去守望教会吧。他问我知道守望教会吗?我说不知道,他说就是09年雪中敬拜的那个教会。当我听到雪中敬拜的时候,我是很感动的。我回北京之后,他就强烈要求我去守望。十月份那个姊妹走了以后,我正面临着找教会,那个时候我已经知道守望教会在什么地方聚会了,但那两个人非常反对我,就是非常阻挡我,甚至都吵了起来,我就又感觉不对劲。

后来到了守望和弟兄姊妹交流这件事,才知道那两个人应该是东方闪电的。到了守望教会之后,守望教会的异象——“山上的城,灯台上的光”我是非常认可的。因为我自己在找教会的过程中遇到了这么多问题,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被异端掳去了,其实后来我是非常害怕,非常恐惧的。因为当时她们问我是不是还要去,毕竟那会儿觉得既然都是信耶稣基督的,我和她们闹得很不好,这样好不好啊,因为当时我还不知道这些东西,所以到守望教会第一件事就是咨询这个事,我记得特别清楚,应该是跟袁灵传道咨询了一下,就知道她们是有问题的。这样到了守望教会以后,每周我都特别感动,每个主日都是泪流满面的,我就知道这是神带领我来到了这个教会。每次整个讲道的过程中都觉得牧养特别好。再后来到了小组以后,我想要的那种肢体的紧密连接都得到了,所以我特别珍惜。神给守望教会这样的异象,也是我的异象,所以我就愿意为这异象付上代价。因为我觉得现在很多人流动性很大,比如你信主的时候在这个城市,很可能过段时间你会到另外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你可能面临找教会,并且刚信主的人,他认识的弟兄姊妹也是很少的。像我在北京生活了十来年,我都不认识一个信主的人,所以说我是没有带领人的,就是靠神这样一点一点来带领。如果教会显现出来是公开的,那就不会走这么多弯路了。因为现在异端特别多,很可能在你没有分辨力的时候,就被异端掳走了。

被住宾馆

问:你特别认同守望教会的异象,其实守望的户外就是坚持我们的异象,因不愿意违背我们的异象而负上代价,这个代价包括你后来一直住宾馆,是很蹊跷的一件事情,也是很独特的一件事情,从什么时候开始被住宾馆?

:这个事情其实是我们都没有想到的,就是说我的户外是以这种方式来度过的。因为当时(4月17日主日)所记的资料都是公开的,但几个星期之后我就不在这个地方住了,当时好多弟兄姊妹被要求搬家,所以我也就拒绝透露这个地址,他们为了限制我出去,就采用了住宾馆这样一种方式。我记得住宾馆是从6月18、19号那个周五开始吧。一开始是周五把我从小组接走(小组是在周五),一结束,就把我带走了。后来小组时间改了,他们就到我单位去了,都是在周五。

问:上次我们也聊了,住宾馆大概住了二十五六周的时间吧,一年才52周,你现在都半年的时间没有周末了,在宾馆你都做些什么呢?

:我觉得神特别给我加添力量,其实有时候会想想这是怎么度过来的呢?想想每周一个人独处,但每周都没有特别难过。一开始的时候,住宾馆的条件还是相对比较差的,吃饭什么的也不太好,但在里面我还是满有喜乐的,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看书,所以这个时间也是神给我预备的特别好的时间,我在知识装备方面是非常欠缺的,因为之前几乎没有读过关于信仰方面的书,正好藉着这段时间读了很多,包括读经什么的。再就是读书读累了,就一个人在宾馆里唱赞美诗,呵呵。因为每周敬拜打印的程序我都带着,就把主日的诗歌会唱的全唱一遍,一直觉得在里面很平安,并且在里面睡觉什么的都很好,呵呵,没有说很烦躁什么的,都没有。一直都很平安,甚至后来都是很喜乐的度过的。

问:感谢神,我记得有一次你分享时说,你同事都觉得你周末特别忙,看不见你。

 答:对啊,因为他们(警察)老去接我,有一次我们下班在电梯的时候,可能有人看见了就说:L姐,你是不是每个星期都出去旅游啊。我说:反正我每个星期都有事,呵呵。他说你都去什么地方旅游,跟我们说说,呵呵。他们就觉得每个星期怎么都这么忙呢。因为他们周末会约我出去,我每次都和他们说,我周末有事,所以他们会有那样的疑问。

 

户外访谈 >>

  • 沉淀的感动——CHL姊妹访谈
  • 上帝的礼物——NX弟兄 、XJ姊妹访谈
  • 难忘的经历——国永弟兄访谈
  • 做基督所召的精兵——冰霞师母访谈
  • 婚恋专题:与信的人同负一轭
  • 我们是一家人——FCL弟兄访谈
  • 这是必经之路 ——CJJ姊妹访谈
  • 2011,我的跌宕起伏的户外岁月——GPC访谈
  • 这是一个属神的教会——HYK弟兄访谈
  • 神给了印证——MR弟兄访谈
  • 7次搬家——XXQ姊妹访谈
  • 在一起——LY姊妹访谈
  • 他是改变人心的神——WH姊妹访谈
  • 户外敬拜是神给我们的惊喜——ZY弟兄、JL姊妹访谈
  • 主的恩典样样都要数——LH姊妹访谈
  • 生命在那一刻崛起——QH姊妹访谈
  • 存温柔的心追随主耶稣——HZ弟兄、YQ姊妹访谈
  • 租给牧师是有福的!——冯姊妹访谈
  • 袁灵传道户外一周年访谈——袁灵
  • 在户外中经历神的医治——GLP姊妹
  • 神的时间不错误——XHQ姊妹访谈
  • 似乎是蒙难的,但更多是蒙福的 ——Y弟兄、S姊妹夫妇访谈
  • 为了那个最美的约定 ——ZH姊妹访谈
  • 天明牧师访谈/一琨
  • 全部 户外访谈 >>

    守望网络期刊第28期 >>

  • “耶稣基督乃教会唯一的元首!”——户外敬拜一周年有感(中)/天明牧师
  • 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李小白牧师
  • 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张晓峰牧师
  • 户外敬拜是神给我们的惊喜——ZY弟兄、JL姊妹访谈
  • 你的恩典如晨星让我真实地见到你/Mercy
  • 退修会:第一次亲密接触 /WYJ
  • 突破传福音的四大心理障碍
  • 漫谈阿登战役/GPC
  • 袁灵、游冠辉微博摘录
  • 上帝在人的国中掌权 ——2012年5月30日祷告会信息分享
  • 2012年5月16日祷告会内容摘要
  • 2012年5月23日祷告会内容摘要
  • 教理问答连载之九
  • 北京守望教会2012年5月27日户外敬拜通报
  • 北京守望教会2012年6月3日户外敬拜通报
  • 全部 守望网络期刊第28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