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户外敬拜是神给我们的惊喜——ZY弟兄、JL姊妹访谈

简介:这样的为了主的义能受迫害的机会,我觉得是一种特别的恩赐,而且这种临到守望的恩赐,我刚好还是守望的一分子,我真的感到很荣耀。

采访时间:2012年3月26日

采访地点:ZY弟兄、JL姊妹家中

看到神的同在

问:我们教会户外敬拜快一周年了,从4.10以来每个人都有阶段性的经历,比如刚开始、中间四五个月,圣诞节前后一直到现在,在你们的户外敬拜过程中,有没有这样阶段性的经历呢?

ZY弟兄:其实我们来到这个教会,我一直认为是神特别的恩典,当然JL是在很早以前就在守望,我是2011年三月份才来到守望,才参加了四次正常礼拜,就开始户外了。第一次户外正好赶上我出差,JL第一次被抓了。一开始我们两个特别一致,觉得教会治委会定下的事情,我们相信肯定是神的带领,所以对于神的带领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顺服。我觉得信仰首先有一个从属关系,虽然教会治委会的长老也好、牧师也好也是人,但我相信他们是神所膏立的,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们是神的代言者,也是我们与神之间的管道。我觉得像守望这样一个非常成熟的教会,治委会所下的决定,我相信是神的带领,既然是神的带领,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顺服。虽然是这么想,但说狡猾也好、奸诈也好,一开始我是这么想的,礼拜天完成敬拜才是更重要的,所以我们俩每周都去,但不上平台,前面差不多四五周吧,在那个附近转一圈儿,有时候也带着十字架什么的,让警察看到我,我还是用人的自我想去做点儿什么,觉得那意思是说让警察看到守望并没有被打散。之后我觉得既然是礼拜天,我当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完成礼拜,就和碰到的一些人(七八个或十来个人)找一个场合去礼拜。后来有一天祷告的时候突然有个感动,我一直标榜自己怎么样顺从,在我看教会‘下周通知’的时候,突然有这个感动,祷告的过程当中想到信箱中的‘下周通知’。‘下周通知’明确写到下周的礼拜场所,时间是8:30,地点是中钢三层平台。但是我没有按着教会的要求去礼拜,我觉得这本身就已经是不顺服了,至于说我是不是到那跟前转,都是我自己的想法,我自认为我很顺服,但其实是去做了一件不顺从的事情。

这个坎儿一迈过之后,特别是圣诞节(12.25),我一直认为教会先决定到12月25日,把它理解为只是一个阶段,没觉着12月25日是我们户外敬拜的结束。12月25日以后教会有可能有来自于神的别样的感动,这别样的感动里面也可能是继续户外敬拜,也有可能是进一步的别的措施。我觉得作为我们信徒来讲,当然我们也得祷告求告神,但不应该更多的用那种人为的方式去思维、去分析。教会怎么带领,也就是说神怎么带领,我们怎么行就是了。圣经里面也有很多处提到,其实人是没有智慧的,智慧是来自于神,我们没有必要用我们人的常识去分析这个,分析那个,想半天,有的时候什么用都没有。

至于警察的态度有很明显的变化,一开始很呛,和他们有语言上的冲突,后来火药味稍微不太浓了,再到后来稍微接近了,可以和他们像朋友一样心平气和地聊了。SG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他和我们讲话的口气不是想要教训你,至少可以心平气和地和我们聊,而且主要不是想教训我们,是想听我们要说什么。后来他从我们的言语里面,可能更多的去了解更贴近于事实的东西,基本上我们和我们管片儿的警察还算是相安无事,相处的还算可以。SG派出所其实是重灾区嘛,像天明牧师、孙毅长老、陈佑伟执事、袁灵传道都在这一片儿住。

第一次户外主要是JL,她毕竟是女的。我相信有神的感动,说实话面对警察从来没有过那种恐惧感,我一开始很担心她,有一次她被抓进去,我们在外边等候的时候(包括在4.10那次我们还能通话,她那时的语气非常平安),让通话的时候,她们几个姊妹在那儿唱着赞美诗,还很平安。所以这种来自神的平安,是我没有办法用语言来描述的。你想把你(特别是我们的姊妹)控制在一个非常屈辱、狭小的空间里,在那种空间里面不但没有孤独、恐惧,虽然警察在初期的时候言语、行动不是很好,但她们不受伤害,这肯定就是神的保守,所以一开始她的很多的态度我也非常感动。而且通过这个户外敬拜,虽然我们这么长时间不能合一地在一个殿里面献上敬拜,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特殊的敬拜,虽然我们的身体不在一起,主也教导我们当用心灵和诚实去敬拜祂,所以说主的灵运行在守望教会各个肢体里面的时候,不管我们的身体在哪里,或在里面拘押着,或者像牧师、长老一天24小时囚在家里,或者我们在外面等候,不管怎样,我相信我们之间有同一个灵在工作,所以我们之间还是同一个肢体。还有通过户外敬拜,就觉得很惭愧,但是没有办法不面对,面对自己信仰的软弱,信仰的虚伪,经常祷告主,把自己怎么怎么摆上,但是面对这么一点点摆上的时候,有时还用自己的脑子去想点什么,或者说耍点儿小诡计什么的。所以从4.10以来,我觉得相对来说,这个宗教在这样的一个时期里面不是特别受迫害的,这样的为了主的义能受迫害的机会,我觉得是一种特别的恩赐,而且这种临到守望的恩赐,我刚好还是守望的一分子,我真的感到很荣耀。

JL姊妹:我觉得只有一点,我相信在这一年的过程中,通过户外敬拜,很多人通过不同的方式都有不同的经历,我觉得真的让我们每个人,不管是遇到什么挑战,故事都是不一样的,但有个共性,就是让我们深深感到了神的怜悯和恩典,我们所受的都是神让我们绝对可以承受的。我也很感恩,其实我们很佩服那些被搬家、被辞职的弟兄姊妹,相对来说,我们没有这方面的逼迫,我们还遇到了一个特别好的房东,然后我们的父母(之前老人也和我们一起住)也特别理解,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承受的都不一样,有时候也在想如果逼迫再大点儿,我们到底会怎么样,就是说我这次去了,会被关几年,若我知道这个结果,还有没有勇气去,这种问题问得我自己都不能坚定回答。但我相信即使要面临这种逼迫,神也会给我们足够的承受和力量去承受挑战。反正我觉得我自己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神让我大大经历了祂那奇妙的恩典。

从4.10开始,我面对警察什么的,也没有惧怕什么,可能也和我的性格有关,就是天生比较愣一些,但我相信很多人面对警察本身就是有害怕什么的,尤其是姊妹。但我有一次听ZY和别人分享,特别感动,就是我们更佩服那些其实很害怕,但还仍旧在坚持的弟兄姊妹,比如在派出所门口有的姊妹被警察欺负、拽衣服、扔书包,即使那样哆哆嗦嗦的,但还要坚持在那儿等,我真是非常感动。反过来就是觉得神让我们通过这么多事情,从弟兄姊妹身上看到神的同在,经历肢体之间互相支持。

神的预备

问:那你(JL姊妹)去户外这几次的感受是什么?还有ZY弟兄对你去的态度是很支持还是纠结矛盾?

JL姊妹:4.10那天,我没有认为我们会被关,那天大家都不知道,他那天正好出差,所以没有和我联系。大家都认为顶多警察过来干涉,就像牧师说的,感觉牧者们会被带走,还说让我们不用看他们,继续敬拜,根本没有一个人知道会被带走。

ZY弟兄:4.10之前最后一次天明牧师讲完道时说,我们敬拜的时候一开始产生的结果若像以前户外一样,我们的户外敬拜是可以进行的,但旁边可能是警察围着,牧师、带领人可能会被带走。天明牧师半开玩笑的说:“我被带走,你们不看我呢,我心里不舒服;看我一眼,但是你们要继续你们的敬拜。”所以一开始没认为是这样。

JL姊妹:那天很多人,我觉得大家都很平安,在几个教室里面,大家都在唱赞美诗。

ZY弟兄:这个就是我刚才想说的,来自神的平安。按理来说,你心里有预备了还好一点,其实干脆没有预备,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

JL姊妹:如果我们那天被抓走以后,就已经定性直接拘留,我觉得可能也没什么。因为当时在面对警察的威胁时,我就说你若说我违法,给我定罪,我就承担这个代价,他们那个时候也逼着我们写保证书,但这保证书肯定是不能写的,只有答应两个条件才可以写,所以一直和他们在这儿周旋,他们就威胁说你这是违法什么的。当时我就想,要真那样带走就带走,但还是感谢神。后来想想如果我明知道就这样关两年的话,我能不能这样,我曾经想过这个问题,还是认为并不能那么勇敢地说出来。就是当你不知道真正的来历之后,是不是依然可以这么坚定,这个也是挑战。但当时如果真在那个环境里面,我也愿意去付这个代价。当时我还以为他们送我回家呢,因为都没有经验嘛,当时按区分,区里的警察已经来了,有个弟兄还跟我们说,就是送我们回家吧,可能要知道我们住哪里,所以以为就是回家。但是从上警车,我也没觉得怎么着,本身就觉得挺荣耀的一件事情。然后一直到我做笔录,一直到被关在监室里面,还没觉得我那时候是不自由的,我以为就是等一等就能走,当我试图从囚室出来时,人家不让我走,我才大概意识到被看住了。然后一直和他电话联系,能感觉到他稍微的紧张,我也能自己判断应该没有什么值得特别担忧的,之后也没有什么。后来我们就和派出所太熟悉了,第一次他是在外面紧张,后来去了以后就完全了解是怎么个情况了。

ZY弟兄:还有每次她去我非常支持她,后来有两次是我们俩一起去的,我第一次被关48小时是稍微有些紧张。那个时候说第三次或者第四次户外就被关48小时,而且后来别的派出所都不执行这个了,惟独SG 。后来我被关了几次都是满48小时,连一个小时都不带差的。第一次被关48的时候,政委和我说了几句话,我稍微紧张了一下,前面每次进去,就像圣经里的话一样,我觉得是很荣耀的事情,我们进去的时候,有时会和别的犯人在一起,但我从来没有因为和他们在一起感到耻辱,我自己感觉我是和他们不一样的。警察也知道,所以协警对我们还是很客气的,甚至有些警察好心提醒协警:老金和那些人不一样,你对人家客气点儿什么的。有的时候也试着给他们(被抓进来的人)传福音,有时当着他们的面唱赞美诗。有一次我们几个弟兄:ZY、ZB和回新疆的ZXM弟兄,我们四个一起去的,我们四个在里面完成敬拜,所长还一直在旁边听完我们的敬拜,后来也一直不太干涉我们,我们在里面唱赞美诗、读经、祷告都是被允许的。那个政委是新来的,有一次很严肃跟我谈,说:老金,我知道你已经进来过很多次了,但是你不要想得那么轻松,你再往后的N次里面,指不定哪一次就是最后一次了。话外之意就是说你下次再来,不是说48小时就能回去了,就是说直接判了或是怎么着。当时我突然有了那么一点儿不能说是恐惧,突然有那么一点紧张。

JL姊妹:我要知道下周去,肯定要判两年,觉得好像还有很多事没有做,没有交代,会有这种感觉(笑)。

ZY弟兄:后来我想想,我和他的想法是一样的,下一次我来,我要能想到,我再不能出来的话,我可能多一些交代而已,我还是会来,并不是说我惧怕这个,我就不来了。因为我第一次选择这个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其实我们中国的政策在24小时之内是有可能会变的,我相信每一个进去的任何一个弟兄姊妹,谁都不敢保证说,我这次进去了,肯定能出来。24小时、48小时都是想象而已,都有可能是最后的24小时或者48小时,我再就出不来了,从那儿就直接被带到别的监所去了,关押或者判刑什么的都有可能,这种事情在中国也不是没发生过。(失踪)——就是没有了!这个人没了,或者判了,什么政治犯,找点儿别的理由,都有可能。后来就连这个坎儿都过去后,真的很平安,到里面就好像来到我办公室一样,该干嘛干嘛,到点儿了该读经读经,该唱赞美诗唱赞美诗。后来有一次我们几个弟兄姊妹,她(JL)和另外一个姊妹GLP,还有YW,那次人比较多,三个弟兄两个姊妹,我们五个在那里一起敬拜、分享、聊教会的事情,给协警传福音,甚至那些协警还半开玩笑说:哎呀,老金,我带着这东西以后也怎么怎么样的。(笑)

信仰的试金石

ZY弟兄:从4.10以来将近一年的户外敬拜,我最感恩的是:对我来说就像试金石一样(像一面镜子),让我好好看看自己,是那么残缺不全、那么柔弱、那么虚伪。其实有时候人是没有办法看到自己现实信仰的光景,但这次户外敬拜处处在试验我的摆上或各方面。比如说,看我看得比较紧的时候是周五晚上,我想去一次平台的话,周五我就不能回家,周六也不能回家,周日被抓,周一、周二在所里,一周里面差不多四天什么都干不了,但后来也因为这事想过,这四天我本来可以有个出差计划。后来想想,很真实意义上的理解什么是摆上,不是说我有空闲的时间才可以去,包括有时去接人,特别是看到我们以前还是有些人为的,去了之后可能尽我最大的努力和他们周旋,后来用我的人的判断想今天晚上没戏,我们就撤了。有一次EP师母特别坚持,不管你认为有没有希望,你能坚持到几点就坚持到几点。后来我就感受到这种温暖,感受到这种责任感,我们每个人都在做分内的事,在里面的人,那是他的分;在外面等候的,那是我们的分。不是说我有能力去跟警察交涉,我认识他们副局长,打个电话把他们放出来,不是这个。我们在外面等候,我们的心和他们在一起,我们在外面为他们祷告,为被看管的人祷告,为看管我们弟兄姊妹的人祷告,这是我们分内的工作,那天我们该做的事情就是这个,并不是我们接了人,赶紧把他送回家,不仅仅是这样。所以这个过程中,特别像JL讲的那样,有的姊妹看起来非常恐惧,恨不得浑身有点儿哆嗦,但是她还能坚持在那里,我能看出她很害怕,但是她不退缩。后来我们一块儿分享时就讲,说你是上帝的女儿,警察的这一点点辱骂伤害不到你,你是太厉害的人的女儿了,根本伤害不到你,所以现在剩下的不是你饶恕他,而是你怜悯他,别让他再往里陷,其实他已经陷在一个网罗里面,不能让他进一步往里迈,给自己将来审判带来更多的罪恶。不是说你受伤了,我们要去安抚你,你根本就没有受伤,现在你要怜悯对方。这个位格不一样了,她马上就平安了。冬天经历了那么寒冷的天气,很多派出所不让在里面等着,外面很多冻脚、颠儿着,手冻着,在那儿等着,都不肯到车里面坐着。有的时候在车里面坐着,看不到人出来,有时警车送,怕跟丢啊…总之这个教会毕竟比较大,第一有这么多感动,第二很切实感到,守望真是一个合一的肢体,大家之间真像亲弟兄姊妹一样。包括晚上那么晚还聚在那里,还有弟兄姊妹进去了,在那里多呆上一天,或者在那里听到被哪个警察欺负了怎么,就像是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弟弟妹妹被欺负的那种疼,能真实的感受到肢体之间的这种情,就是说这是神的感动,我们在神里面是合一的。

JL姊妹:户外敬拜是神给我们的惊喜,要在以前我们有共同聚会的时候,在和平的氛围下没有办法经历和弟兄姊妹的这种沟通,很多人也不认识。但户外敬拜中有谁被关押,或者谁被关在不好的环境里,我们会为他担忧。另外一个神给我们的惊喜就是,不管我们当时户外敬拜的目的是什么,只是我们有户内聚会的地方而已,租也好或者进新堂。但这只是我们的祷告题目,神藉着我们做了一件我们根本没想到的事,就是北京上千名警察,几乎北京所有的派出所了解到了福音,至少他们更多认识了信仰,我觉得这真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人的智慧能力是达不到的。当然我也不能说这是我们户外敬拜神的目的,神的旨意太难测了。所以我们现在对于进新堂,我自己来讲不是多迫切,我自己祷告方面也比较弱,我的感觉最终就是他刚才说的教会怎么决定,我们怎么顺从,顺从教会的决定也是顺从神的一个体现,其他的我自己没有想那么多。

问:当时4.10你去了以后不知道会有这种结果,但第二次第三次,你去以后明知道会有这种结果,你再去的时候是怎么想的?

JL姊妹:他刚才说他有个坎儿,他已经迈过去了,我还没有那个坎儿,没有想那么复杂,我自己可能还得靠判断吧,我自己觉得应该没有那么大危险,如果真告诉我,我再去就是两年三年,那我会觉得是不是还有好多事情没做好,但我真要去付上这几年代价,我相信应该也能做到,但还没有临到这个,我不好这么说,从我的心意来讲,不管环境怎样,我相信神也能帮我胜过,但目前来说,我每次去,是因为我自己觉得上限也就是48小时,还没有意识到危险存在。但如果真是啪啦一下子,进去是最后一次,那我觉得我也会平安接受吧。就像我第一次的时候其实是不明白怎么回事,我也是这样跟警察说的,但我说的时候也非常平安,那个时候我是不好判断什么,也不知道会怎么样。

ZY弟兄:回过头来讲刚才那个话,就是刚才你问的那句话特别好,可能很多人经历过,特别是弟兄。作为老公,自己进去可能还好办,但太太进去,想象有可能受到协警、警察的辱骂,是有点儿心疼,因为有过4.10(第一次)那次,突然我想到这句话,按理来说在生命当中,我和她关系是最近的,但灵命当中她跟神的关系是最近的,信仰是一个人跟神一对一的关系,既然她是神的女儿,比起我疼她,神会更疼她,神会给她平安,神会变成她的山寨,她的盾牌,我操哪门子心。所以有一次她进去了,我在派出所外面守候,有一个警察看着我好像很愤慨:老金你太不像话了,大老爷们儿进去就进去了,那里面是像你老婆这样的女人呆的地方吗?你怎么能让她去呢。他好像挺替我心疼。我说,没有啊,我很平安啊,后来我在外面和弟兄姊妹有说有笑的,他就不理解,觉得我应该很苦恼才对。我说她在做一件特别喜悦的事情,我干嘛要去苦恼呢,她要是犯了罪进到里面,我会痛苦,她也会痛苦,但是你们认为是一件可耻的事情,但我们觉得是很荣耀的事情,而且将来在天国是有奖赏的事情,神承诺过我们,为他的义受逼迫的人是有福的。就像刚才JL讲的一样,我觉得我们当初户外敬拜的目的是什么,现在真的已经不重要了,通过这个过程,北京几千个警察被动摇,这一部分人,是福音最难渗透的一个团体,不敢说给他们传了福音,但是至少让他们接触到福音,至少让他们接触到什么叫基督教,什么叫耶稣。很多人已经知道耶稣跟上帝、圣灵三位一体之间的关系,圣经的一些比较基础的知识;或者说以前一些人不知道什么是天主教跟基督教是怎么回事,甚至有人误以为我们是一种邪教或守望教,至少让他们知道什么叫基督教,耶稣是为什么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很基础的他们知道了,这也是传福音,将来他们归不归主那是圣灵的感动,不是我们所能做的。

历史的一页

ZY弟兄:我们老是讲,其实神就是这么教导我们应该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所以不太能够祷告说,尽快能够拿到新堂的钥匙,我觉得这是神的计划,我们不应该强求神,我们只把我们自己摆上,现在看起来是神让我们顺从他的旨意。教会户外,好,户外!去平台摆上,摆上!我们去做我们该做的事情,我们份内的事情。就像师母讲的一样,我在里面有我的分,我在外面也有我的分。至于说新堂的钥匙给不给我们,这是神的计划,神的时间,我觉得这个已经不重要了。虽然户外敬拜大家不能合一献上。但我觉得敬拜是来自我们真心,来自己我们的灵,不应该拘泥于某个空间和某种形式,而且教会有这么好的神的仆人带领,这是特别感动的一件事情。我们守望教会真的蒙神祝福。真的是拣选,守望没有什么特别的。我相信中国的基督教历史史册里面肯定会载入一页,而且作为中国的家庭教会,从逼迫走向合法化也好,将来怎么样子,我们也不知道,这是神的计划。但在这样一个很重要的坎儿上,守望被拣选,不是说守望有什么特别的,守望只是说在家庭教会里面,社会影响力比较大,人比较多,所以上面才选定了守望来迫害,并不是守望本身怎么样,所以说这就是神的拣选。我们守望教会在这样一个非常关键,属灵争战的当口,能被神使用,真的是神大大的祝福。

问:一周年了,教会的现状,包括教会将来的路怎么走,有没有路呢?还有没有对弟兄姊妹要说的话?

ZY弟兄:教会有没有路,我觉得不需要我们去想,这是神的带领,神会开道路,因为这是神的应许。若我们相信户外敬拜是神的旨意的话,那就是神的应许,神会给我们开道路。我们想那么多,头疼,没必要去想,不是我们该想的。我们唯一该做的就是顺从。再者不管守望将来怎样,就说如果变成N多小教会,那也是神另外一种恩赐,就像当时把以色列人分开来传福音一样,那可能又有神别样的美好的计划,这个不是我们应该用人的脑子去思想、判断的。对教会弟兄姊妹们说的话是:非常感谢教会的弟兄姊妹们,就是认识了教会这么多非常好的弟兄姊妹,从410以来,也受过大家很多的关注、鼓舞和帮助,包括我们进去的时候的守候,我们守候的时候相互的交流等等。

JL姊妹:藉着410认识了更多的弟兄姊妹,很多时候被关心了,也不知道是哪个弟兄姊妹做的,不管弟兄姊妹在什么样的处境下,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合一,在神的引领和所喜悦的旨意中,我们能够一起与主同行,阿们!

 

户外访谈 >>

  • 沉淀的感动——CHL姊妹访谈
  • 上帝的礼物——NX弟兄 、XJ姊妹访谈
  • 难忘的经历——国永弟兄访谈
  • 做基督所召的精兵——冰霞师母访谈
  • 婚恋专题:与信的人同负一轭
  • 我们是一家人——FCL弟兄访谈
  • 这是必经之路 ——CJJ姊妹访谈
  • 2011,我的跌宕起伏的户外岁月——GPC访谈
  • 这是一个属神的教会——HYK弟兄访谈
  • 神给了印证——MR弟兄访谈
  • 7次搬家——XXQ姊妹访谈
  • 在一起——LY姊妹访谈
  • 他是改变人心的神——WH姊妹访谈
  • 从“三自”到守望——LRL姊妹访谈
  • 主的恩典样样都要数——LH姊妹访谈
  • 生命在那一刻崛起——QH姊妹访谈
  • 存温柔的心追随主耶稣——HZ弟兄、YQ姊妹访谈
  • 租给牧师是有福的!——冯姊妹访谈
  • 袁灵传道户外一周年访谈——袁灵
  • 在户外中经历神的医治——GLP姊妹
  • 神的时间不错误——XHQ姊妹访谈
  • 似乎是蒙难的,但更多是蒙福的 ——Y弟兄、S姊妹夫妇访谈
  • 为了那个最美的约定 ——ZH姊妹访谈
  • 天明牧师访谈/一琨
  • 全部 户外访谈 >>

    守望网络期刊第28期 >>

  • “耶稣基督乃教会唯一的元首!”——户外敬拜一周年有感(中)/天明牧师
  • 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李小白牧师
  • 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张晓峰牧师
  • 从“三自”到守望——LRL姊妹访谈
  • 你的恩典如晨星让我真实地见到你/Mercy
  • 退修会:第一次亲密接触 /WYJ
  • 突破传福音的四大心理障碍
  • 漫谈阿登战役/GPC
  • 袁灵、游冠辉微博摘录
  • 上帝在人的国中掌权 ——2012年5月30日祷告会信息分享
  • 2012年5月16日祷告会内容摘要
  • 2012年5月23日祷告会内容摘要
  • 教理问答连载之九
  • 北京守望教会2012年5月27日户外敬拜通报
  • 北京守望教会2012年6月3日户外敬拜通报
  • 全部 守望网络期刊第28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