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教理问答连载之九

 

我们都是通过父辈的方法在罪中受孕诞生,而耶稣是由圣灵受孕的。因此他没有罪。我们从基督的诞生中得了什么样的祝福呢?他活在地上的整个时期,特别是最后阶段,他在身体和灵魂里担当了神对全人类罪恶的忿怒。他的受难达到了什么目的呢?

问:“因着圣灵感孕,从童贞女马利亚所生”是什么意思?

答:意即神永恒的儿子——他现在(约壹5:20;约1:117:3;罗1:3;西1:15,永远(罗9:5都是永恒的真神——因圣灵的运作(太1:20;路1:35,自己取了人性和由童贞女马利亚(加4:4;路1:31,42,43而来的血肉,为要叫他也可作为大卫的真后裔(罗1:3;诗132:11,撒下7:12;路1:32;徒2:30,凡事与他的弟兄相同(腓2:7;来2:14,17,只是没有犯罪(来4:15

圣子降卑的第一步是他卑微的诞生。主耶稣从童贞女马利亚取了人的血肉之躯。保罗说:“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4:4。耶稣生为人子,降生在伯利恒,他的出生非常平凡,但他的受孕却是超自然的。靠着圣灵的运作,童贞女马利亚怀了一个孩子。这件事全无人的介入。我们都是通过父辈的方法在罪中受孕诞生,而耶稣是由圣灵受孕的。因此他没有罪。他生自童贞女马利亚则告诉我们他是真实的一个人。

《要理问答》教导我们:基督现在,永远都是永恒的真神。他仅是取了人性和由童贞女马利亚而来的血肉。他的人性不是从天国带来的。有人说,因为马利亚圣洁,基督才没有罪,这不是真的。马利亚同其他任何人一样,都是在罪中受孕,罪中出生的。《圣经》预言了基督将要从大卫的世系中出来:“为要叫他也可作为大卫的真后裔”,保罗说:“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罗1:3。神是这样应许的。

他凡事与他的弟兄相同——是一个与所有信徒一样的人,只是没有犯罪。他全然圣洁。

问:你从基督圣洁的感孕和出生得了什么益处?

答:他是我们的中保(来7:26-27,他用他的纯洁和他完全的圣洁,在神面前除掉我的罪,我是成胎在罪中的(彼前1:18-19, 3:18;林前1:30-31;罗8:3-4;赛53:11;诗32:1

我们从基督的诞生中得了什么益处呢?它给了我们什么样的祝福呢?首先的益处,乃在于他是我们的中保。这与之前两讲所谈的是一致的。那时我们谈到,要拯救我们,他必须既是真神,又是完全无罪的人。耶稣基督完全符合这些条件。他是神的独生子,取了我们的人性。在乐园堕落以后,我们需要这样一位中保。中保是在两方之间进行调和的人。基督是插身于一位震怒的神和有罪的人之间的中保。通过他的降世为人,他能作我们的中保,在神面前代表我们。他是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

第二个益处,是基督用他的纯洁和完全的圣洁,在神面前遮盖我的罪。这罪是我从母腹就有了,并带到世上来的。我们的成胎和出生,就是我们得到的途径,就已充满罪。我们从出生那天起,就是罪人。耶稣的救赎工作正是从这里——成胎和出生开始。这位中保并不是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才受苦受死成为我们的中保,而是在成胎的那一刻就作了我们的中保。

他用他的纯洁和圣洁遮盖了我们的罪,就是说,为它们付了赎价。大卫在一首悔罪的诗中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诗32:1

问:你对“受难”这词有什么了解?

答:我所了解的,是他活在地上的整个时期,特别是最后阶段,他在身体和灵魂里担当了神对全人类罪恶的忿怒(赛53:4;彼前2:24, 3:18;提前2:6,以便借他的受难,作为唯一的赎罪祭(赛53:10;弗5:2;林前5:7;约壹2:2;来9:28, 10:14;罗3:25,他可以救 赎我们的身体和灵魂脱离永远的沉沦(加3:13;西1:13;来9:12;彼前1:18-19,并为我们取得神的恩典,公义和永生(罗3:25;林后5:21;约3:16, 6:51;来9:15, 10:19

谈过耶稣的降生以后,《使徒信经》紧接着谈起他的受难。他的整个一生都在身体和灵魂上都饱经磨难,比如在沙漠中受魔鬼的引诱,常为人们耻笑和谩骂。基督来到世上受苦受死。因为我们在身体和灵魂上犯罪,他就必须在身体和灵魂上受苦。他所受的苦难在十字架上达到顶点,那时他担当了神对全人类罪恶的忿怒。他大声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太27:46

虽然基督担当了神对全人类罪恶的震怒,但他只代替他的选民受难。只有这些选民被救脱离神的震怒,其他人依然暴露在神的震怒下。

基督论到他自己说:“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约10:11。即使基督是为所有人受难牺牲,他受的苦难也已足够。在他的牺牲中有一种大能,足以拯救全世界的人。

基督必须担当神的全部忿怒。这是考虑到神对整个人类,包括选民的忿怒的程度。以赛亚预见到这些,就预言说:“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赛53:4。 基督付了赎罪祭,他的受难就是为使我们人与神和好所献的祭物。

他的受难达到了什么目的呢?首先,基督将我们从神的震怒下拯救出来,因为犯罪,我们本来应该永远沉沦。其次,他为我们获得了神的恩典,公义和永生。神的恩典就是神的眷顾。基督通过他的顺从和代赎,取得了公义,并将它赐予他的教会。这是神答应我们,若是遵行律法,就能得到的永生。

问:他为何在审判官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

答:他虽然原本是无罪的,却被属世的审判官定罪(约18:38;太27:24;路23:14-15;约19:4,好使我们从本来当受的神严厉审判中被拯救出来(诗69:4;赛53:4-5;林后5:21;加3:13

基督是被本丢彼拉多定罪的。这个判决是由一个在地上代表神权炳的审判官宣布的。基督被一个合法的权力执行者——彼拉多定罪。这个定罪虽然本身是罪恶的,却有约束力。这是从神那里来的定罪,因为神决定基督必须受死。通过这个方法,所有相信他的人都免于神的定罪。因为基督被定罪,我们才可以被宣告无罪。

保罗说:“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透过彼拉多,我们必须看到是圣父定了基督的罪。基督为他的子民承担了罪孽。在基督后面,我们必须看到他用这种方法所拯救的选民——教会。圣父宣布圣子有罪,这样他就能宣告选民无罪。

问:他“被钉在十字架上”,比起他以其他的方式来受死,有什么特殊意义呢?

答:有;因此我确知他已把那加在我身上的咒诅,担在他自己身上(加3:13,因为十字架 的死法是神所咒诅的(申21:23

保罗说:“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说:‘凡挂在木头上的都是被咒诅的’”(加3:13。保罗在这里提醒我们神在《旧约》里所宣布的:“被挂的人是在神面前受咒诅的”(申21:23

被钉十字架堪称奇耻大辱。被钉的人要被脱得赤条条,当众挂在十字架上,任人耻笑辱骂,人神共弃。只有那些犯了极其可怕的罪行的奴隶才会被罗马人判决钉十字架。这种极刑还痛苦异常,受刑的人要遭受长时间的折磨,直到死亡降临才得到解脱。《要理问答》强调被钉十字架是神所咒诅的一种死法,是遭万人唾弃,也为神弃绝的。

基督是我们的中保,也是我们的担保人。我们既违背了律法,就不配得别的,只配得咒诅。保罗说:“经上记着说:‘凡不常照着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加3:10

当基督愿意成为我们的救主时,就意味着他必须承担这样的咒诅。他就是这样作了。他被钉在十字架上,遭咒诅,好把我们从咒诅下救赎出来。那咒诅本该落在我们身上,因为是我们没有遵行神的律法。但是,在各各他山上,基督被挂在十字架上,愿意为我们受咒诅。

 

(《海德堡教理问答》节选,连载之九)

守望网络期刊第28期 >>

  • “耶稣基督乃教会唯一的元首!”——户外敬拜一周年有感(中)/天明牧师
  • 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李小白牧师
  • 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张晓峰牧师
  • 从“三自”到守望——LRL姊妹访谈
  • 户外敬拜是神给我们的惊喜——ZY弟兄、JL姊妹访谈
  • 你的恩典如晨星让我真实地见到你/Mercy
  • 退修会:第一次亲密接触 /WYJ
  • 突破传福音的四大心理障碍
  • 漫谈阿登战役/GPC
  • 袁灵、游冠辉微博摘录
  • 上帝在人的国中掌权 ——2012年5月30日祷告会信息分享
  • 2012年5月16日祷告会内容摘要
  • 2012年5月23日祷告会内容摘要
  • 北京守望教会2012年5月27日户外敬拜通报
  • 北京守望教会2012年6月3日户外敬拜通报
  • 全部 守望网络期刊第28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