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漫谈阿登战役/GPC

简介:遥想起当年的阿登战场,联想到中国的家庭教会,想到神要建造中国教会的美好旨意和我们现在的属灵争战,感慨万千之际也颇受激励,因为那“被围的柏林城”已经可以望得见了。

略为了解二战历史的人都知道有一个著名的地方叫阿登森林。在这里爆发过两场激战,其攻守形势与胜败结局正好相反。我重点想说的是第二次战役,史称阿登战役。1944年,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后,一路推进,与苏联合围了柏林,接着希特勒在地下室自杀,第三帝国灭亡。通常认为诺曼底登陆就已经注定了纳粹的灭亡,所以军事爱好者以外的人并没有注意到从诺曼底到柏林也并非一帆风顺。而阿登战役正是这让人纠结的一战。正值户外一年多的时候,遥想起当年的阿登战场,联想到中国的家庭教会,想到神要建造中国教会的美好旨意和我们现在的属灵争战,感慨万千之际也颇受激励,因为那“被围的柏林城”已经可以望得见了。

一.第一次阿登攻势与敦刻尔克

阿登森林就是二战初期德国名将曼斯坦因和古德里安扬威之地。当年凭藉出奇制胜的战略和对装甲兵战术深刻的理解,德军在阿登森林突破马奇诺防线,彻底打垮英法联军。英法残兵败将被围困在敦刻尔克,法国在六周内宣布投降,丹麦国王颓然坐倒在王座上对他的大臣说“未来是纳粹的世界”。人们开始怀疑噩梦或许永远不会过去了,甚至只是刚刚开始,或许没有人能够逃脱纳粹的手心。

但自以为神一样的希特勒马上就给大家演示了逃出他的手心是可能的。他因为宠爱空军元帅戈林,想让戈林的空军压陆军一筹,就命令陆军停止进攻,只派飞机轰炸。敦刻尔克的人们终于得以勉强狼狈逃脱。人们都说这是人类的奇迹,他们称之为“敦刻尔克奇迹”。我始终相信,这奇迹属于上帝。敦刻尔克是上帝给二战时期的世界一个鼓励,告诉人们“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希特勒不过是人,当他的威势涨溢泛滥时,上帝在洪水中仍然坐着为王。

二.第二次阿登反攻盟军措手不及

法国投降4年后,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希特勒为了扭转战局,狡猾地故技重施,再次把阿登森林作为反攻的突破口,又把盟军打了个措手不及。在强大的反攻力量面前,盟军在阿登的几个步兵师溃不成军,作鸟兽散,关键的据点纷纷失守。德军主力一路推进,形势好像和当年又一模一样,“第二个敦刻尔克”仿佛就要重现了。对此,很多人对盟军指挥官颇有微词,为什么之前那么大的失败都没有引起反思呢?他们为什么不加以防范呢?

一个人在同样的地方两次跌倒,并不是不可思议的事。人性就是这样,总是软弱的。守望教会现在所受的逼迫和中国教会的反映,就如同阿登战役中盟军一样。我们再次来到从前打了败仗的地方,并且再次被仇敌以同样的战术攻击,并且我们中有许多“步兵师”再次一溃千里。

魔鬼的喽罗说“你的神在哪里?”中国的教会曾经颓然坐倒说“未来是共产党的天下”,这就是宣告教会不相信上帝是天地之主。除了少数“奇迹般”逃脱的人,整个有形的中国教会都沦陷了。

就在现在,面对比起六十年前弱很多的“攻势”,我们不也是听到“你的神在哪里”这个问题吗?我们中间岂不是有许多人灰心丧气说“中国教会的未来是共产党掌握的”?

但是,拆毁有时,建造有时。现在已经不是1950年了。“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因为耶和华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

三.遏制德军反攻和那封著名的信

在阿登森林,1940年也一去不复返了。

就在德军推进到巴斯通的时候,紧急增援的美军101空降师也赶到了那里。德军团团包围了巴斯通。希特勒本想歼灭101空降师,但代价就是消耗掉反攻的宝贵时间,会导致反攻最终失败。于是希特勒写了封劝降信,放出话来“要么缴枪,要么毁灭”。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收到一封只有一个字的回信,信上说“呸”。原文是Nuts,直译为“胡扯”,但我采用《第三帝国兴亡》中的译法。因为这个“呸”字最合适表达了那位代理师长粗犷而幽默的性格,更重要的是,盟军与希特勒岂有和谈的必要!光明与黑暗有什么相交呢?这让我想起户外初期,国保居然和教会谈起条件来,说治理委员会下台,就保留守望教会,保留治理委员会成员“讲道的资格”。

我们可以拿什么话来回答他们呢?面对这个错谬百出的条件,我属血气地冒出的第一个字就是被围在巴斯通的麦考利夫准将当时说的“呸”。不过教会争战的兵器不是属血气的。所以天明牧师引用主的话说“撒旦,退我后面去吧”。

四.战与降

有好多人被那封一个字的回信搞得很激动,便说巴斯通之战是二次大战的转折点,就是因为101空降师坚守了阵地,才导致了二战的胜利。我并不认同。我们都知道,二战的转折点是斯大林格勒战役和诺曼底登陆。这两战之后,沮丧的人们才开始相信纳粹或许是要完蛋了。老实说,德军发动阿登反攻的规模与兵力远远比不上1940年的那次,因为德国在1944年已经是强弩之末了。而盟军的力量则比1940年强了几十倍。实际的情况是,即使101空降师集体投降了,于大局不会有任何的影响,德国的阿登反攻照样失败。德军坦克连汽油都烧完了,敞开门放他走,能走多远呢?但对于101空降师来说,意义却很重大。他们究竟是作为得胜之师开进柏林呢?还是在集中营里灰头土脸的被兄弟连解救出来?这可真是取决于他们是否投降了。

我们放眼望去,中国教会的形势与1944年的阿登战场何等相似!时代已经不是1950年了。在家庭教会大规模,公开化进入主流社会的浪潮冲击之下,有关方面再次集中残存的意识形态力量对神的教会发动反攻。但遗憾的是,他们的战车已经没有汽油了,共产主义已经被所有人看清了真面目,这套东西已经拿不出手了。而教会在单单敬拜主的磐石上被建立起来,不是雨淋水冲可以摧毁的。即或有软弱跌倒的教会,也已经于大局无碍。上帝的福音在中国已经势不可挡了,只等我们脚掌踏上去,就得为上帝的产业。守望教会特别蒙上帝的恩典,居然有幸扮演101空降师的角色。政府不是不想消灭守望教会,而是怕消耗了接下来压制整个家庭教会的时间与环境,但我们蒙神的保守,到现在还没有投降,也没被“歼灭”。我们眼看着轰轰烈烈唱红歌的鬼鬼祟祟地倒台,鬼鬼祟祟没倒台的轰轰烈烈唱起了北京精神就是雷锋精神。

我们看见这些事,就挺身昂首。上帝已经从他的居所出来了,仇敌都要出尽洋相之后惊恐四散。国保也很清楚这个形势,于是便对守望教会说,“别的教会都能进新堂,就守望不能进”,这也是101空降师在巴斯通面对的情况。如果不投降,很可能被歼灭,即使最后胜利了,这胜利与我还有关系吗?面对这个问题,还是让我们回到圣经的话中。“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侍奉神。因为我们的 神乃是烈火。”我们所得的国是不能震动的,也就不以世界的成败标准为我们的标准。因为人一切的筹算,若不是主喜悦的,都要像草木禾桔被火焚烧,灰飞烟灭。若是主喜悦的,即使守望教会不复存在,主的道大大兴旺,我们岂不也是欢喜吗?

五.结局与盘点

101空降师最终是没有被歼灭,并且伤亡不大。德军弹尽粮绝后撤围而去,从此再也拿不出兵力来反攻了。一向围困、毁灭、杀害的战争机器,自己在不经意之间惊恐地发现力量已经衰败,再不能复原了。为天所弃尚不自弃的希特勒直到苏军都打到离自己的地下室只有几百米距离的时候,才承认大势已去,发了一通牢骚后就自杀了。

说到这,我实在忍不住想探讨一下1940年与1944年德国陆军的战斗力对比。后期大概三个师的兵力才能比得上前期一个师。物资条件是一个因素,但兵员与将官的因素也很重要。1944年,希特勒不再信任德国陆军,隆美尔等陆军名将纷纷被清洗。于是希特勒把他认为忠心的党卫军提到了组织军队、指挥作战的位置上。党卫军还有个更响亮霸气的名字就是盖世太保,这个政法警察组织的头目就是那位气质斯文得像中学教师的希姆莱,被称为欧洲有史以来最大的刽子手。如果说他是画皮鬼都一点不夸张。他斯文淡定地兴建了各色各样的集中营,包括那个奥斯威辛。我们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党卫军的形象总是智勇双全的狠角色,但实际情况是,对于打仗的事,他们真是非常外行。

党卫军拙劣的指挥固然是德军战力不济的很大的原因,但他们的机会主义更是要希特勒的命。因为喊纳粹的口号最响的是他们,稍有风吹草动,最先叛逃的也是他们。这或许就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吧。希姆莱就背着希特勒暗中和盟军讲和,打算把老头子出卖了,自己组建德国新政府,没想到被艾森豪威尔摆着手拒绝了。这个纳粹版犹大不甘心上吊,于是使出自己最擅长的一招就是化妆逃跑。事实证明,即使在自己的专业上,他也栽了跟头。希姆莱被一个盟军哨所的士兵看出破绽,抓了起来。据说他被捕后表现非常失水准,这时,人们才发现这个魔鬼级的人物,竟然是贪生怕死的。可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圣经里论巴比伦的话用在这些政法警察身上实在是合适。

“你素来倚仗自己的恶行,说:‘无人看见我。’你的智慧、聪明使你偏邪,并且你心里说:‘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没有别的。’因此,祸患要临到你身,你不知何时发现,灾害落在你身上,你也不能除掉,所不知道的毁灭也必忽然临到你身。站起来吧!用你从幼年劳神施行的符咒和你许多的邪术,或者可得益处,或者可得强胜。”

“ 你筹划太多,以致疲倦。让那些观天象的、看星宿的、在月朔说预言的,都站起来,救你脱离所要临到你的事。他们要像碎秸被火焚烧,不能救自己脱离火焰之力,这火并非可烤的炭火,也不是可以坐在其前的火”

六.主啊,我素来等候你的救恩

我们还是努力面前吧。阿登战役的盟军完成了他们的任务,衣锦还乡了。而我们仍然正在被围困的激战之中。我们所需要知道的是,无论多么艰难,我们只要尽忠到底。况且,援军就在路上,上帝已经兴起各路人马来攻击仇敌了。至于敌军,汽油快烧完了,他们恐怕连撤退都来不及了。

主啊,“为何容外邦人说:“他们的 神在哪里呢?”愿你使外邦人知道你在我们眼前,伸你仆人流血的冤。愿被囚之人的叹息达到你面前;愿你按你的大能力存留那些将要死的人。主啊,愿你将我们邻邦所羞辱你的羞辱,加七倍归到他们身上。这样,你的民,你草场的羊要称谢你,直到永远;要述说赞美你的话,直到万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