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三位牧者给本届毕业生的劝勉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6)

“向下扎根,向上结果。”(《以赛亚书》37:31)

“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拉太书》6:7)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你们在读书的时候就能认识神,这是极大的恩典。在你们的人生将要面对一个新的阶段的时候,你们将要离开校园,进入社会;或者有一个新的读书环境将要开始的时候,你们的生活,或许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这对你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很多同学们可能以后会永远离开校园,进入到一个新的环境,一个陌生的环境当中,去生活,去工作。你会发现你可能取得了过去盼望的很多的权利和自由,比如经济方面的独立,可以自由地支配时间等等。但是你也可能会发现,你们也将负有更多的责任。比如对家庭的责任、对父母的责任。如果你们将来有了孩子,还有对下一代的责任。所以,相对于社会来说,学校的环境还是比较单纯的,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

当你们进入社会之后,你会发现你们将面临许多挑战。这种挑战或许会对你的信仰造成很多冲击,或许也会让你在生命上更加扎实。但无论如何,我希望你们在离开校园的时候,不要远离我们的神。

因此,我用在上一次毕业生欢送会上的经文再次来勉励大家,就是在《旧约·箴言》的三章六节,这节经文说:“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对你将来的生活而言,面对复杂多变的生活环境,你可能会有很多的挑战、很多的压力,但越是在有挑战有压力的时候,我们越要来依靠我们的神。因为当我们在凡事上都来认定他的时候,他必指引我们的路。

愿神祝福我们,也与你们同在!

                                                                 —— 晓峰牧师

弟兄姊妹们,平安!

我知道弟兄姊妹们马上就要毕业,要离开这样一个环境,我很高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来向大家说几句勉励的话。

首先我特别感谢神,让弟兄姊妹们能在守望教会的学生团契有这几年的委身、参与,在这样一个团契之中经历神的恩典,能够彼此服事、经历神的祝福。在这里有这样一段生命成长的经历,在这里有对真理的认识,相信在守望学生团契的这一段经历会长久地留在你们的生命之中。

我想生命是由不同阶段构成的,在这一段结束之后就会有新的阶段开始。我也特别祈求神对大家有一个新的带领,让大家能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之中,更多地经历神的引导、带领和祝福。所以我特别用《以赛亚书》当中的八个字给大家一点劝勉,这八个字就是“向下扎根,向上结果”。

向下扎根的意思就是,无论大家去往哪个地方,无论你的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每到一个地方,我都期待每个人都能把找到一个合适的教会作为最优先的需要,能够尽快地委身在一个教会之中,能够在一个新的团契里有肢体之间的相互扶持和共同的成长。就像摩西带领以色列人,无论走到哪个地方,都会在那个地方支搭帐幕。我也期待每一位弟兄姊妹,无论到哪一个新环境,都能够在个人的生命里建立起敬拜神的祭台。就是要有自己每天灵修的固定的时间和场所,就像亚伯拉罕每到一处就建立起敬拜神的祭坛一样,保持我们每天的灵修,去思想神的话语,在神面前祷告。我想这是神在新的环境中加给我们力量的一个主要的渠道,也透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的生命无论在哪一个环境中都能更好地向下扎根。

向下结果,就是无论我们去到哪一个环境,或是新的学校,或是其他新的工作岗位,我们都要靠着祷告去适应新的环境,尽心尽意地去做我们所当作的工作,我们所当承担的学习。借着这样好的见证,我们能够和其他的同事或同学建立起好的关系,用我们的生命去影响、去建立好的关系。这就是向上结果,就是能够用我们的生命去做好的见证,去影响我们周围的人,在适当的时间把他们带到神的面前。

愿神祝福大家,谢谢!

                                                                  ——孙毅长老

各位今年毕业的弟兄姊妹们,平安!

首先,祝贺你们完成学业,今年顺利毕业。在你们毕业之际,我作为教会的牧者,在主里面祝贺你们,在主里面劝勉你们!

首先我非常感谢神,你们在大学期间,在北京上学期间能够有机会经历教会的这些艰难,和我们一起度过了将近一年多的时间,甚至更长时间的教会的这种艰难。我也相信这样的经历不是徒然的。神带领我们有这样的经历会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发挥美好的果效,我甚至相信这样的果效会终生影响我们的生命,影响我们的信心,影响我们的道路。

你们毕业之际我想有三个方面的劝勉:

第一个,我想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就是无论你走到哪里,希望能够委身在教会里面,因为神定规的这样一个信仰的道路,并不是凭我们自己走的,也不是我们一个人要走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属灵的独行侠。就是他自己能够信主,他自己能够走天路历程。我想神的定规就是让我们委身在神的教会里面,与他的儿女,就是我们的弟兄姊妹一同来蒙恩,一同来被牧养,一同在关系当中共同成长。当你软弱的时候,当你孤单的时候,当你彷徨的时候,当你受试探的时候,甚至当你骄傲的时候,我想神会透过神的教会来提醒、帮助和扶持你,使你长久地住在神的恩典中,我想这是非常非常宝贵的。

第二个,就是当你工作后的第一月,开始学习十一奉献。(十一奉献)不但意味着我们承认我们得货财的力量是从神来的,把十分之一拿出来尊荣我们的神,荣耀我们的神,这样的十一奉献在我们生命当中有很重要的影响;此外,我想,还有两个方面的意义。第一是让你学习感恩,而且能以感恩的心分享——并不是让你紧紧地抓住金钱,要学习在感恩中成为一个能分享的人。另一个意义呢,就是使你不会爱世界。当你每次拿出透过你的劳动得到的财物奉献给神,用在主的工作,以爱心来运用到主的各样的工作的时候,他会促使你让你不会爱世界,促使你单单爱主。所以我想这对我们属灵的生命和属灵的祝福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我今天特别给大家一段经文。在《加拉太书》第六章第七节开始是这样说的:“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你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机会,就当向众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当如此。”在这里,神特别提醒我们说,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因为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我自己大学毕业21年了,对这段经文非常有体会。不但是因为自己毕业之后这21年的经历, 我也看到了很多同龄的现在差不多到了中年的这些过去的毕业生,看到他们的人生的时候,我心里面有很深的敬畏。就像《圣经》里所说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可以这样讲,从你们毕业的今天起,你们开始在你们的人生中播种。过去主要是父母在你们的生命中播种,老师在你们的生命中播种,你周围的亲朋好友在你的生命中播种。现在你离开校园,开始工作,该是你亲自播种的时候。

以什么样的心态来播种呢,我想这里讲三个方面:

一是在诚实里面。不管是工作、生活,各方面都要以在主里面的诚实去做。就像《歌罗西书》里面说的,服事你的老板,就像服事主一样。这样一种诚实,无论在前还是在后,带着从主来的诚实来工作来生活。第二个就是要行善,就是要有爱心。我们要在凡事上付出我们的爱心。第三个方面,就是一定要坚持,甚至是带着勇气的坚持。所以真的是带着诚实,付出爱心,带着勇气去坚持的时候,这样的播种经过三年,经过五年,经过十年,经过二十年,也许你们毕业后到了我这个年龄,可能二十年的时候,你们真的会看到在你们的家庭里面,在你们的工作里面,在你所服事的这个群体里面,你会收到你所种下的,而且是神所祝福的。所以《约伯记》说“你起初虽然微小,终久必甚发达”,我也用这句话来祝福大家。以诚实、爱心和坚持不断地靠圣灵来播种的时候,终久必结满仁义的果子,来祝福你的家人、祝福你工作岗位上的人、祝福你周围的人,也祝福这个社会。我愿意你们成为这样一个基督徒,愿神祝福你们!

  ——天明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