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教理问答连载之十一

问:你怎样解释“他升天”呢?

答:就是基督在门徒眼前从地上被接到天上去(使徒行传1:9,马可福音16:19,路加福音24:51),为我们的益处留在那里(希伯来书9:24,4:14,罗马书8:34,歌罗西书3:1), 直到他再来审判活人死人(使徒行传1:11,马太福音24:30)。

复活的基督在他得荣耀的人性中留在世上四十天,好几次向门徒和其他人显现,安慰他们,为他们指明未来,他不再与他们在一起的日子会是怎样。第四十天,他升天回到父神那里。门徒们亲眼看见他升上高天,直到一朵云彩把他接去,就再也看不见他了。

升天后的基督并没有忘记他的儿女们。他总是记念他们,为他们代祷,从天上照看他们(见问答49-51)。他在那里作他们的先知,大祭司和君王。

基督将从天国重返人间。在这个世界存在的最后那一天,他将突然显现。他告诉过门徒们这一天的情形:“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 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马太福音24:30)。然后每一个人都要站在基督的审判席前,他要审判他们所作过的每一件事。在这最 后的审判中,基督将在自己所作之工的基础上,宣布有些人进入天国那永远的福乐中;而另一些人因为所犯过的罪,将被丢进地狱那永远的沉沦当中。

问:基督岂不是要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正如他所应许的(马太福音28:20)?

答:基督是真人,也是真神。按照他的人性而言,他现在不在地上(希伯来书8:4,马太福音26:11,约翰福音16:28,17:11,使徒行传3:21);但按照他的神性,尊荣,恩典而言,他无时不在我们中间(约翰福音14:18,马太福音28:20)。

有人对基督的升天提出了一项重要的异议。他曾告诉门徒:“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28:20)。那他怎么能离开他们呢?

答案是简单的,但也是我们的理性无法领悟的。基督既是神,又是人。作为人,他不再与我们在一起,而在天国。但作为神,他无时不与他的儿女们同在。作为神他无处不在,并用神圣的威荣保护帮助他的儿女们。他在天上父神面前,用他的尊荣和恩典作他们的代言人,替他们代求,与他们同在。他总是对他们充满恩典,充满慈爱和仁心。就是在他们看不见,不能相信之时,在他们不配得之时,也是这样。

基督的圣灵与神的儿女同在。 圣灵与圣父和圣子同为一位神,他从圣父和圣子那里而来,在人们心中作安慰师。基督借他的圣灵引导他的儿女们。这样他保守他们走在正路上,或者把他们带回正道。借他的圣灵,耶稣自己临到信徒。他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希伯来书13:5)。好牧人为他的羊群舍命。他不会离开他们,而是会喂养他们,引导他们走向永恒的荣耀。

问:我们从基督升天得了什么益处?

答: 第一,他在天上他父面前作我们的代求者(约翰壹书2:1,罗马书8:34)。第二,它确实保证我们在天上也 将有我们的肉身;基督作为头,也要接纳我们作他的肢体,并带到他那里去(约翰福音14:2,17:24,20:17,以弗所书2:6)。第三,他差遣圣灵在地上作进一步的保证(约翰福音14:16,16:7,使徒行传2:33,哥林多后书1:22,5:5),借着圣灵的能力,我们不求地上的事, 但求上面的事(歌罗西书3:1),在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

首先,在天国,他在父神的面前作他们的代求者。一个人永远也不可能找到比他更好的代求者,因为他所代求的,他也为他们获取。他不是在他们的功德的基础上,而 是在他自己功德的基础上为他们代求。使徒约翰曾说:“若有人犯罪,在父那里我们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义者耶稣基督”(约翰壹书2:1)。

他升天时,是把我们的肉体,就是我们的人性带入了天国。这是所有信徒有一天将要接受天国荣耀的一个保证,一个确切的证据,为此他们以基督为头组成了一个属灵 的身体。保罗作证说:“他也是教会全体之首。他是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歌罗西书1:18)。他们与他联合得如此紧密,以 至于我们可以说,他们的血肉仿佛已经在天国了。保罗写信给以弗所人说:“他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以弗所书2:6)。在耶稣的升天 中,包含着一个应许:有一天,所有的信徒都要在身体上确确实实与基督联合。

与这在天上的保证并行的,是信徒的心 上得了相应的保证。基督赐给他们圣灵。借着圣灵,他们与天上的基督相连。他们经历到圣灵在他们心里和生活中做工,这样他们就不再寻求属世的快乐,名声和财 富,而是心灵意念总为天上的事所占据。通过圣灵的能力,他们也向往他们在天上的家乡。这种与基督的相交,连同对与他在永恒福乐里完全合一的向往,构成了他 们心里的保证。

保罗在《歌罗西书》第三章谈到圣灵在信徒心里的工作,使他们寻求上面,就是基督所在之处的事。这样那些罪恶的倾向就得到消灭。不仅那些罪恶的情欲,邪恶的欲望,性的罪和觊觎,还有苦毒,污秽的言语和对弟兄的怨恨的想法,言辞,都为怜悯,谦卑,虚己,饶 恕,忍耐和节制所替代。后者给心灵带来的是平安,这平安是对在天国里的永恒平安的预先品尝。

问:我们从我们的元首基督的荣耀得到什么益处?

答:第一,他借圣灵在我们这作他肢体的人里面赐下属天的恩赐(a);第二,借他的 权能,使我们在一切仇敌面前得蒙庇佑(诗篇2:9,110:1-2,约翰福音10:28,以弗所书4:8)。

基督坐在神的右边,不仅是为了得荣耀。就象一个凯旋的国王分发战利品一样,我们的王基督也把他所得到的恩典赐给我们。他通过受苦和受死以及对神律法完美的顺从得到了这些恩典,又将这些恩典赐给了他的孩子们。

基督在天上继续做工。他通过圣灵作一切的工作。圣灵作了些什么呢?他倾倒属天的恩典,这些恩典是非同寻常的恩赐。如今,圣灵主要的恩赐不再是讲方言,信心治 病等等,而是悔改的恩赐和信心的恩赐(使徒行传5:31)。借着圣灵,神的儿女们受呼召进入他的恩典当中。他们重新得到了属灵的活生生的盼望。他们得以称 义,成圣:圣灵把基督受苦受死和完美的顺从应用在他们身上。这样他们站在神的面前,好像从来不曾犯过罪一般。圣灵在他们心里作信、望、爱的工作。同时,他 们也接受了在这个世界上作基督徒需要的一切恩赐,以荣耀神。保罗称之为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赐,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拉太书 5:22)。

升上高天的基督保守他的教会这位天上的君王,得了天上地下一切权炳,也保守他的子民对抗一切仇敌:撒旦,还有一切因为他们的信心和新生活逼迫他们,在灵命上压制他们的人。有时他们好像在搏斗中力不胜敌,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许多神的儿女被烧,被杀。但是那时,这位君王就将他们从死亡中带入永生。

问:基督“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这对你有什么安慰?

答:好使我在诸般的忧愁和逼迫中,能举起头来,仰望那位从前向神的审判,为我献上 自己的那一位,他除去我一切的咒诅,他还要从天上再来作审判的主(腓立比书3:20,路加福音21:28,罗马书8:23,提多书2:13,帖撒罗尼加前书4:16);他要将他的和我的仇敌都丢在永远的定罪中(马太福音25:41,帖撒罗尼加后书1:6),却要把我和一切选民带到他那里,带到天上的 快乐和荣耀里(马太福音25:34,帖撒罗尼加后书1:7)。

基督的再来将是一个令人敬畏的事件,那时将对所有的人进行最后的审判。这足够使我们心惊胆战。但《要理问答》在此却谈到安慰!神的儿女不必害怕那一天。为什么呢?因为那位施行最后审判的是他们的王K将他们从罪,死亡,魔鬼和地狱的手里拯救出来。保罗说:“他曾救我们脱离那极大的死亡,现在仍要救我们,并且我们指望他将来还要救我们”(哥林多后书1:10)。

只要信徒还活在世上,他们就常会感到灰心丧气。从外而来 的,是嘲笑,误解和反对,从内而来的,是魔鬼的袭击。它说神对他们怒气未消,口口声声说:“你是受咒诅的人”。他们也因为自己里面与行善的意愿相反的罪恶 欲望和所犯的罪行而感到难过。一次又一次,他们遭到逼迫。但是,当他们靠着信心仰望基督——他们的王时,他们就能昂首挺胸,在心里感到平安喜乐。因为他们 在盼望王的到来,他也一定会来,因为他已经战胜了他的和他们的所有仇敌。

作为他们的替罪羔羊,他曾把自己交在神的审判席前,因为他们的罪受审判。他代替他们承受神震怒的咒诅。这样,借着受刑罚,他除去了他们头上一切的咒诅。他如此爱他们,将很快回来,把他们从那些因为他们的信心而嘲笑,憎恨,逼迫他们的人手中永远拯救出来。

基督再来时,还会作些什么呢?他将把所有的仇敌丢进永远的定罪中,《要理问答》说的是“他的和我的仇敌”。这并不包括我个人的对头,因为按照基督的命令,我 理应爱他们,这样也许能为基督赢得他们,使他们也能服事他。仇敌首先是指基督的仇敌,就是那些不仅不爱他,反而恨他的人,这些人因此也是信徒的敌人。这些 人自始至终憎恨,嘲笑,打击,逼迫,杀害那些属于基督的人。基督将在末日审判他们,把他们丢在永远的定罪中。

永远的定罪!可怕的宣告,可惧的事实!“定罪”这个词意思是“宣告有罪”。它是宣告有罪,判处永远的刑罚。他们将永远在神震怒的咒诅之下。救主曾好几次用浅显但郑重的语气说过: “竟被赶到外边黑暗里去,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马太福音8:12);“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马可福音9:48)。

所有那些热爱基督的人将有一天永远得到天国的喜乐和荣耀,基督将把他们带到他那里。永远与基督同在对于他们来说,将是天国中最重要最好的事。

信徒在此被称为选民,因为不是他们自己选择了基督,爱基督,而是神从永世以来拣选了他们,赐给他们信心,来悔改归主。也因为不是他们自己取得了这样的地位。他们自己只不过象其他人一样,是一群罪人。是因为白白赐下的,他们不配得的恩典将他们带入救恩当中。

(《海德堡教理问答》节选,连载之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