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晓峰牧师谈聪明/ZP

《圣经》里的话语很有力量,熟悉它并且在实际生活中运用它就是聪明。

下午结束了对晓峰牧师的采访,和他一起走出房间。他要去接女儿雅歌,我回学校,与他同路。在去往地铁的路上我们聊了许多。突然我想起一个问题,就对他说:

“许多人说你很聪明,你怎样看待这一评价呢?”

晓峰淡淡地说:“其实我觉得自己挺愚钝的。”

“这话表现了你的谦卑。”我笑了。

“不,是实话。”牧师顿了一下,认真地说,“我常常在和弟兄姊妹或是其他人谈完话之后回想刚说过的话,觉得有更合宜更合适的说法。”

为了表明对他的评价是有理由的,我补充道:“和你接触过的人都说你很聪明,比如说你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一个问题分析得很透彻,看得通达,还能给出中肯的建议。”

“其实我所做的不过是对《圣经》原则的应用。你若知道对的,就是聪明。我见过很多比我聪明多的人。反应快,说话合宜只是聪明的一部分,还包括坚持、勤奋。”

“是吗?坚持和勤奋也可以算作聪明吗?”我睁大了眼睛。

“是的。世上有许多聪明的人,可惜的是他们的精力分散得很快,不能专注,不能坚持。”

“只知道对的,就是聪明。怎么理解呢?”我继续追问。

“《圣经》里的话语很有力量,熟悉它并且在实际生活中运用它就是聪明。并不是我有多丰富的经历,可以借此帮助弟兄姊妹。而是当事情来临时,就按《圣经》的要求去做就可以了。很多事情其实我什么也做不了,只是在给建议中运用和适合的圣经真理的原则。”

“那么,你经常思想神的话语,思念天上的事对吗?”

“我没有那种特别固定的灵修时间。比如在地铁上,我一个人的时候会思想某节经文在某个处境中会怎样运用,周围的环境和人群不构成对我的搅扰。很多问题看起来复杂,但神的话语揭示得很清楚,遵照去做,很多事就变得不那么复杂了。”

地铁到站,和晓峰握手告别,走出站台,忽然记起牧师某次证道时说过的话:“基督就是一切,我们的生命不需要世界来供应。”顿觉自己与真理是那么地靠近,一种巨大的幸福感涌流全身,并从心里升腾起一种强烈的单纯的渴求——我已被这渴求淹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