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这个主日人很多/雅歌的花园

HH今天进了PCS,我想象着她被JC询问和登记的时候,响亮地回答:2岁半,不到3岁!主啊,我既想笑又想哭,这是怎样荒谬的一个世代啊。

这个主日在端午节中间,按照常规,聚会的人数会比平常少一些,但今天新树一堂的人数好像和平常差不多,而且小组时,人很多,尽管昨晚下过雨,小小的屋子里还是热极了。SW官方敬拜场地,某处平台的人数格外多……

早晨7点多一点,接到YK短信:“夫妻双双上平台咯”。这一年多来,差不多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规则,总要为自己认识的去户外的DXZM格外守-望祷告。我回复YK短信:“平台夫妻档,与主同行”,YK又回复纠正,说是全家,也就是说他们2岁半的女儿HH也去了。我一下子觉得心被揪起来,说实话,第一反应就是担心,YK说儿童主日学放假了,HH非要吵着跟爸爸妈妈一起去平台。上周四在YK家附近和一个外地的朋友见面,到了午饭的时候去和他们一家会合,一起吃必胜客,饭后又去家里坐了坐。去的主要目的是见HH,跟她聊聊天,快乐的小孩子,天使摸样的笑容,有一双会笑的眼睛,跟我聊得十分兴奋,把她的书翻来翻去地讲给我听,还讲了最近她见人就讲的一条鱼的故事,故事的经过是妈妈和保姆阿姨带她去超市买鱼,是那种活鱼宰杀的,把她和鱼都放在超市的推车里,结果鱼不停地蹦,把她吓得在推车里叫,然后这条鱼又把妈妈和阿姨也吓得大叫……HH讲的时候,很激动,小手动情地挥舞着。然后说到她上主日学了,又说把自己的玩具带去和小朋友玩,大家都带玩具,交换着玩,结果妈妈说她说乱了,带玩具是去院子里和小朋友玩,不是主日学。无论如何,HH看起来是一个充满激情的讲员的料子。据说她是主日学的特例,按说不到3岁还不能上呢,据说被EP师母面试了一下,就被破格了。HH第一次去就很适应,爸爸妈妈离开后一点都不哭闹,玩的很开心。我那天还夸她是安全感很强的孩子。

我原本以为HH太小了,可能不会被抓进PCS,可能一会儿就放了,还嘱咐YK带HH来新树的儿童主日学,这边有许多和她年龄差不多的小朋友。早晨不到8点到了教会,为了早点开门,今天增加了警力,门口从一个JC变成了两个,有一个传制服的守着电梯门,颇有震慑作用。后来知道他是想要堵住在教会的HY,HY打算去平台。后来HY还是去了,出现在被抓的名单中。

按照惯例,一堂的同工和服事的人一起祷告,今天是SW的LX司琴,原来司琴的JS离开了,他要去加拿大读神学,去年410的那一天,我和JS、LX关在一起。今天带敬拜是SW的XP,第一次公开带敬拜,讲道的是新树下午堂的ZX姊妹,依依的妈妈。XP的带领很棒,没有华丽的辞藻,语言平实、坚定,充满神圣的向山的尊崇,令人感动。ZX的讲道主题很特别,在喜乐的《腓立比书》中讲苦难的主题,很多处分享自己的生命经历,她对苦难的奥秘研究得颇为详细,很能抓住人心。

一边听道,一边忍不住去关心短信,想知道YK一家的情形。礼拜后,进入小组,今天的主题是饶恕,礼物很多,全场都在哭,我自己也说着说着就哽咽。XP的父母在文革中被迫害,双双自杀,留下年仅8个月的她成了孤儿,今天有两位孤儿院的老师来感受课程,她们在XP分享时一直落泪。HL在我们中间很少说话,去年502,她被抓在某个PCS,我和小铁皮,还有新树的LJ姊妹,那天计划一同去看望被抓的双牧,后来双牧的姐姐Susan说她叮嘱千万别去了,我们就打算去LJ的家,路过一个PCS,电话了GH长老,确认了那里也有我们的一个姊妹,就去等候,就是在那里认识了YK,成了好朋友。认识HL很久了,她是一个美容师,安安静静的,少言寡语,今天她很勇敢地站起来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在她8岁那一年母亲患了绝症,母亲告诉她有一天会离开她,等她长大到了15岁,母亲离世了,父亲完全沉浸在伤痛中,无力再承担起一个父亲的责任,照顾和保护自己的孩子,HL远远地离开家乡,成了北漂,8岁起,她就被告知要坚强,她就一直坚强着,并且还要显得自己很快乐和开朗……

早晨还知道PC今天也去了平台。小组的空挡,我还又去关注短信,今天有28人被抓,端午一起玩的很疯的YC、DY,很多熟悉的名字,今天主日学放假了,不少主日学的老师原来是要给小孩子上课的责任,现在卸任了,就又去平台履行新的责任。

中午XM、XD夫妇带的房山孤儿院的老师,一起吃饭,小铁皮也一起参加,一开始谈话时,我心不在焉的,不断去看手机短信,HH和DXZM十七八人被关在大街PCS,YK短信说HH在里面玩的正欢呢,有两个主日学的老师,还有一个有折纸恩赐的弟兄陪她折了很多东西,后来PC短信说,有一个2岁多的小朋友,一起折纸,表演故事,很开心。到了中午,他们都被释放了。刚才接到短信,到了晚上八点半,所有的DXZM都被放了。

祷告吧:

主,我很久不写关于平台的事情,好些人说,我这里是了解SW消息的渠道,不知不觉间,每个主日这样被抓被放,好像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好像不太关注这个主题了,可能自己的心里多少有些倦怠了。每个周六,我的PCS所长都在提醒我这周日去不去,我都有只有两个字“不去”,现在我固定在小组服事中,也是不去的原因,今年以来,我还不曾用脚投票过。每当靠近这些户外的DXZM时,我的心却常常被紧紧抓住。HJ今天被放之后来到小组,他抱歉来晚了,我看着他依然是满身硝烟的气息。其实,对每一个DXZM来说,每一次都是全新的一次,对HJ来说已经有60多次被抓的经历,但怎知道这一次依然平安?!哪一次可能就出不来了?!对那些被软禁在家的TM牧师所带领的SW的领袖团队,怎知道会不会哪一天,他们就被冠以什么罪名,被抓走……

天父,每一次都是那么不容易,HH今天进了PCS,我想象着她被JC询问和登记的时候,响亮地回答:2岁半,不到3岁!主啊,我既想笑又想哭,这是怎样荒谬的一个世代啊。我知道YK的坚持也是为着自己的女儿HH这一代有真正的信仰自由,为了自己的孩子,我们总要做点什么,如今HH喊着她也要去……

主,我还是很想哭,XP的故事是多少文革悲剧中的一幕,我们民族群体性的创伤、灾难,就这样不了了之吗?!况且,这样的悲剧依然在延续着,我们如今依然要忍受被不法地对待。早晨看见JC站在电梯口,我心里觉得很生气,再也不想搬椅子给他们坐了,很想跟他们理论:为什么非要站在电梯门那里?让每一个从电梯出来要欢喜回教会的DXZM在监视下回家?!为什么就不能继续呆在楼梯口例行公事就得了?!

我主,恳求你怜悯我们,怜悯你的教会,怜悯你的儿女,也恳求你怜悯我们这满目苍夷的国家,怜悯我们这饱受摧折的民族,天父,将你坐在死荫之地的百姓带出来吧,请把我们从黑暗处带进光明中……

201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