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再读《尼希米记》看仇敌的三大阴谋/新雨

我们守望儿女何尝不是如此,在强大的权势面前,我们也曾胆怯,也曾害怕,我们这小小的一群,如何能胜过如此强权的势力?但每一次的祷告,神也用同样的话语鼓励我们“不要害怕,当刚强壮胆!”

在守望教会建堂初期,《尼希米记》的分享犹在耳边回荡,如今经历了一年零三个月的户外敬拜,我再次读《尼希米记》,又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回荡。

第四章开始,犹大人修造城墙的内忧外患非常明显,“参巴拉听见我们修造城墙,就发怒,大大恼恨,嗤笑犹大人(4:1-2);亚扪人多比雅也讥笑说,他们修造的石墙就是狐狸上去也比跐倒(4:3);参巴拉、多比雅、亚拉伯人、亚扪人、亚实突人,听见修造耶路撒冷城墙就甚发怒(4:7)大家要同谋来攻击耶路撒冷,使城内扰乱(4:8)。仇敌首先采用当面交锋的手段,使用强制力手段,使用盛气凌人态度蔑视犹大人的行为,想使犹大人自觉力量单薄,力不能行而打消了他们的势气。如同户外开始的时候,有关部门派遣大量的警力围堵守望儿女,利用在人看来的强权气势把守望儿女恐吓回去,好使守望儿女知道,我们的力量实在弱小,要想和如此强大的强权不合作,根本没有可能性。

当这样的强权势力来临的时候,尼希米祷告神,很有能力地向会众宣讲:“不要怕他们,当记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们要为弟兄、儿女、妻子、家产争战。”(4:14)吩咐百姓,在强权面前不当胆怯,因为在我们里面的比外面的都大。主是大而可畏的。我们修造城墙的意义乃是要让我们的弟兄、儿女、妻子和我们的家业蒙福。是主托付给这代人的使命和任务,所以当刚强壮胆。尼希米在明确建造城墙的意义的同时,让百姓们带上武器,随时起来迎接仇敌的攻击。当尼希米道出仇敌的阴谋时,“仇敌听见我们知道他们的心意,见神也破坏他们的计谋,就不来了。我们都回到城墙那里,各作各的工。(4:15)”

我们守望儿女何尝不是如此,在强大的权势面前,我们也曾胆怯,也曾害怕,我们这小小的一群,如何能胜过如此强权的势力?我们里面的信心也曾动摇,我们这样坚持的意义到底在哪?是我们教会要做的事吗?是我们这代人要面对要解决的问题吗?但每一次的祷告,神也用同样的话语鼓励我们“不要害怕,当刚强壮胆!”;“我们是一台戏,演给天使和世人观看。”“在你们里面的比外面的更大。”当我们看破了仇敌的诡计(就是要我们里面害怕,要我们恐惧),我们靠主面对的时候,仇敌也发现这招不灵了,只能打持久战了。于是,我们守望儿女在里面有平安的时候,把参加户外敬拜看成是素常要行的,平时各做各的工,教会依然有祷告会、教会的诗班依然排练献唱、教会的启发课程依然有大批新人涌入、各个小组、学生、青年、老年团契依然火热传福音、依然建造组员的生命、儿童主日学依然旺盛……

建造城墙并不是这样一帆风顺了,内部的张力出现了。犹大人内部的贵胄和官长向弟兄取利,使得自己的弟兄典了田地、葡萄园、房屋,才得充饥,儿女做人的仆婢,才得存活。内部的自相争斗,这是仇敌使用的第二招。不从外部施压了,你们自己内部起了纷争,自取消亡。尼希米在此关键时候,勇敢站出来指出贵胄和官长的恶行,提醒大家都当敬畏神。并且自己也身体力行,因着敬畏神,12年没有吃省长的俸禄,与百姓一同做工,每天供应150人吃饭。

我们何尝没有经历过这种时期,内部的弟兄姊妹之间产生分歧,乃至分裂。仇敌使用的第二招在我们当中见效了,同工离开,会众当中的一些也都离去,我们品尝到肢体被撕裂的痛苦,仇敌得意洋洋的神情依然在眼前回荡。但是神是发怜悯的神,守望儿女们因着领袖们的勇敢和持守,走出了那样艰难的阴影,继续起来做这善工。

仇敌的第三招阴谋继续在犹大百姓和官长的里面工作。见城墙已经修完了,参巴拉和基善五次打发仆人来见尼希米,并且用文字写成书信,给尼希米加上政治反叛的罪名。“外邦人中有风声,基善也说,你和犹大人谋反,修造城墙,你要做他们的王。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着你宣讲说,在犹大有王。现在这话必传与王知,所以请你来,与我们彼此商议。(6:6-7)”表面看起来彬彬有礼,采用以礼相待的口气,请你来与我们商议,但仍然采用釜底抽薪的手段。同时也采用贿买的方式,透过犹大内部的人米西大别的孙子,第来雅的儿子示玛雅,陷害尼希米,要叫尼希米惧怕,依从他犯罪(6:10-13)。尼希米面对这样的阴谋一眼识破,大胆回应说:“你所说的这事,一概没有,是你心里捏造的。”(6:8)尼希米很清楚是要使犹太人惧怕,手必软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尼希米再次向神祷告:神啊!求你坚固我的手!仇敌的第三招的阴谋的核心仍然是要教首领惧怕,加给莫须有的罪名,通过卑劣的贿买的手段,使首领陷在他们设计的罪里。

这第三招阴谋何尝不用在守望教会身上。虽没有如此公开的强加什么政治罪名,但现在采用的对牧者长老传道“软禁在家”长达一年零三个月,而且,仍在继续,这种手段和对待一切“维权人士”的一样,只是没有冒然给加一个什么“反……的”政治罪名,但实际上这第三种阴谋早就在实施了。感谢神,如同尼希米的回应:你所说的事,一概没有,是你心里捏造的。守望的领袖在仇敌的诡计面前,仍能坦然无惧。

不管是尼希米建造城墙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仇敌的工作的三大阴谋,即第一强权势力的威胁;第二内部的分裂;第三政治的罪名。这三招在历史上,在我们主耶稣和使徒身上同样使用过。第一,利用强权镇压赶逐,不许传讲天国的福音,不许奉耶稣名讲道;第二,利用贿买内部分裂,使犹大用三十两银子出卖主耶稣;第三,强加政治罪名,实行残酷刑罚。把主耶稣以犹太人的王的名义钉死在十字架上。

但感谢神这些仇敌的诡计,早在耶稣当年和门徒在一起的时候就明确告诉门徒说:不要怕他们……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唯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如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是被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

识破仇敌的阴谋诡计,使仇敌看到神在其中破坏他们的计谋,仇敌就退去了,求神怜悯保守我们守望的儿女们,警醒祷告,没有惧怕。坦然无惧来到主的施恩宝座前,求恩惠求怜悯求神随时的帮助。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