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教理问答连载之十二

问:论到圣灵,你相信什么?

答:第一,我相信他与父和子同为永恒的神(约壹5:7,创1:2,赛48:16,林前3:16619,徒5:3-4)。第二,他是赐给我的(4:6,太28:19-20,林后1:22,弗1:13),他用真实信仰使我分享基督和他一切的恩惠(3:14,彼前1:2,林前6:17),他安慰我(15:26,徒9:31),永远与我同在(14:16,彼前4:14)。

圣灵不是神身上的某样东西,不象我们的灵魂,是在我们身体以外,我们的另一部分。圣灵也不是从神那里散发出来的能力。不,圣灵本身就是完美真实的真神。他永远都是神。他与圣父和圣子一起,是独一的神。这对我们来说是无法理解的奥秘。圣灵自己就是神,在世界上和人心里作工。耶稣是这样说他的:“他要荣耀我,因为他要将受于我的告诉你们”(约16:14)。

信徒有理由欢欣鼓舞:他是赐给我的!人类的灵魂被罪污染,再没有什么可以在神面前称为善的东西在里面。但如今圣灵赐给了他,进入他的心,他更新了他一切的思想,感觉和意志。他是通过什么方式作这些的呢?神自己说:“我也要赐给你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结36:26)。圣灵让他看见他所有的罪和罪恶的一生,这样他才知道并承认自己是个罪人,只配受永远的死。但是,圣灵也让他看见他可以通过基督的宝血得到赦免。他使罪人连于基督。他是怎样做成这件事的呢?是通过在人心里作信心的工作(弗2:8)。

透过信心,信徒得以与基督相交。圣灵将基督的宝血洒在罪恶的灵魂上,这样它就得到洁净(彼前1:2)。通过这种途径,信徒才能分享基督和他为他取得的一切恩惠:对罪的赦免,身体的复活和永生。

圣灵总是住在信徒里面。信徒常受撒旦攻击,他也必须与他里面的罪作属灵的搏斗。但是,圣灵赐给他斗争的力量,这就是他在信徒生命里所作的成圣之工。在这场征战和信徒必须经历的逼迫中,以及在所有的痛苦和困难中,圣灵都作他的安慰。他用什么来安慰他呢?是借着使他分享基督里的一切恩惠,提醒他基督是他的救主,他的买赎者,他的王;他真是神的儿女,而且将永远是神的儿女。保罗说:“你们既为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

问:你对神圣大公教会是怎样理解的?

答:从全人类当中(26:4,启5:9),自全世界的开始到末了(71:17-18,赛59:21,林前11:26),神的儿子(5:26,约10:11,徒20:28,弗4:11-13)借着他的圣灵和话语(59:21,罗1:1610:14-17,弗5:26),为自己聚集,保卫并存留一群选民(16:18,约10:28-30,诗129:1-5),在真实信仰里联合一起 (徒2:42,弗4:3-5),直到得永生(罗8:29,弗1:10-13);并且我是,也永远是(23:6,林前1:8-9,约10:28,约壹2:19,彼前1:5)这群体里有生命的一员(约壹3:1419:21,林后13:5,罗8:10)。

圣灵不仅在信徒与基督之间,而且在信徒之间建立联系,这就是教会的团契。通过这种途径,神的儿女之间产生一种联合。圣父神从创世以来就已拣选他们。这群人有着同样的信仰,就是《使徒信经》中所宣告的。他们被圣子和圣灵从全人类当中聚集出来。教会并不是人的工作,而是神的作为。

圣灵是怎样工作的呢?是在布道中,通过神话语和圣灵强有力的呼召。“所以主说:‘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从死里复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弗5:14)。基督的功德使得神重新住在人里面,愿意在那里做工。因此神在五旬节派遣圣灵以一种极不寻常的方式进入世界,是以风为讯–眼不能见,但感觉得到它的力量;吹倒一切,也赐给生命;也以火为证——吞灭一切,但也炼净一切,启示温暖人心。他的工作马上产生果效:成千的人悔改归主。他们是为父神拣选, 为圣子救赎,为圣灵吸引的。

基督也派遣受圣灵感动的布道者到世人当中,宣扬神的话语,圣灵使这些话语在人心里产生强有力地影响,这样,有罪和不信的人们才得以悔改相信,接受《圣经》的真理,相信神的话语,并且真理更新他们的全人。我们读过吕底亚,那个卖紫色布匹的妇人的故事: “主就开导她的心,叫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徒16:14)。

就这样,一个圣洁(就是为基督宝血所洁净),普世(在全世界建立)的基督教会产生了。就是到世界的末日,还会有罪人加入这个基督的教会。

基督也借圣灵和他的话语保卫存留他所有的子民。他作他们的王,保卫他们对抗一切仇敌,一切险境,对抗一切从内从外而来的,妄图欺骗他们或凶暴地把他们从神身边拖开,不让他们事奉神的势力。基督也给他的子民食物和药品:就是他的话语和圣礼,以存留他们。因为基督爱他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徒20:28)。

在这群人当中,神的儿女可以欢喜地说:“我是,也永远是这群体里有生命的一员”。他因着神的恩典成为神的儿女,也将永远是神的儿女。

问:你对“圣徒相通”是怎样理解的?

答:第一,所以信徒都是基督的肢体,在他和他一切的丰富和恩赐中有份(约壹1:3,罗8:32,林前12:12-136:17)。第二, 每一个信徒当自觉他有责任随时高兴地去使用他的恩赐,使其他肢体得益处(林前12:2113:15,腓2:4-8)。

基督徒教会被称为“圣徒相通”。所谓“圣徒”,并不是因为他们无罪,而是因为他们的罪通过基督的宝血得到赦免,他们的心从圣灵那里获得新生,这样,他们重新愿意按照神的律法去生活。所有真信徒都是这样的。

首先,借着信心,他们与基督相通,因为住在基督里的圣灵,也住在信徒里面。圣灵赐给他们信心,由此把他们连接到基督里。因为他们属于基督,他们也分享他一切的丰富和恩赐。这些都是基督丰盛的恩惠。保罗写到:“但你们得以在基督里,是本乎神(就是通过神的恩典和能力),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1:30)。

但基督也通过圣灵赐下许多属灵的恩赐。保罗说:“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赐,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5:22—23)。 他让他们分享在基督里所积蓄的一切智慧和知识(西2:3)。他也给他们事奉教会的恩赐。正如使徒所写:“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或说预言,就当 照着信心的程度说预言;或作执事,就当专一执事;或作教导的,就当专一教导;或作劝化的,就当专一劝化;施舍的,就当诚实;治理的,就当殷勤;怜悯人的,就当甘心”(罗12:6—8)。

圣徒相通还意味着信徒使用他们所得的恩赐,造益其他信徒。这是神对他们的呼召;同时他们也是自愿,欢喜地作这一切——虽然他们这样作时,仍然带着种种缺陷。那些爱基督者也爱属基督的人!那属基督的人活着不再只是为了他自己,他愿意为神的荣耀和他人的益处而活。就像保罗所说:“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12:13,也见14—21节)。

信徒也必须在神的话语上和圣礼中操练与圣徒相通,好使自己信心和爱心的热火不断燃烧。在《希伯来书》中我们读到:“又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10:24—25)。

(《海德堡教理问答》节选,连载之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