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初信造就 第三课 基督与救赎

敬拜诗歌:《奇异恩典》100首;

主题经文:

【约3:16】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要点内容:

一、回顾:第一、第二课内容

第一课启示与圣经,告诉我们——如何认识神?不是靠自己去发现,而是靠上帝彰显自己,上帝彰显自己就叫作“启示”;启示分为:普遍启示和特殊启示;普遍启示告诉我们有神,神是创造者,神是历史的掌管者;特殊启示就是圣经,圣经告诉我们基督是谁以及我们如何得救。

第二课创造与堕落,告诉我们——人类的起源,乃是出于神的创造;罪的产生,伊甸园中亚当犯罪;人类的现状,生来倾向犯罪,人人实际犯罪,无人靠自己能摆脱犯罪;罪的结果,肉体死亡,灵性死亡,末日审判,永恒沉沦。

按照上述思路,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是否有一条得救的道路,以及如何得救。这就是第三课,第四课的内容。第三课告诉我们:确有一条得救的道路,但不是人自救,而是人被救;救我们的那位就是耶稣基督。第四课告诉我们:救恩如何落实,成就在我们的生命中,乃是靠着圣灵的工作。

二、救赎原理

起点是人的现状:被罪捆绑,面临死亡,那么,罪和死为何联系在一起?

1、死是上帝的审判

【创2:16-17】耶和华上帝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17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创3:19】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2、审判出于神的公义

【诗7:11】上帝是公义的审判者,又是天天(.向恶人.)发怒的神。
【民14:18】 耶和华……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
上帝为什么必须审判罪恶,因为他的圣洁、公义。恶必须有恶报,是他的属性决定的。

3、献祭的预表,代赎的观念

【来9:22】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洁净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献祭制度,要流牲畜的血,血代表生命,意味着生命代替生命。预表指向实体——耶稣基督的拯救,这是神在永世之前所定的旨意,表明神的慈爱。神既公义,也慈爱,他两方面的属性就用这样一种方式结合了起来。

4、献祭的价值

【来10:1-4】律法既是将来美事的影儿,不是本物的真像,总不能藉著每年常献一样的祭物,叫那近前来的人得以完全。2若不然,献祭的事岂不早已止住了么。因为礼拜的人,良心既被洁净,就不再觉得有罪了。3但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来。4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断不能除罪。

三、拯救者的资格(参考布雷克)

1、必须是人
起初犯罪得罪上帝以致连累万物的是人,上帝的审判也是对人发出的,律法也是赐给人的,因此唯有人回应上帝并承受犯罪的后果才是公平的,对等的。所谓冤有头,债有主。

2、必须无罪
若此代替者也是生在罪恶中,他自己尚且亏欠上帝的荣耀,岂能再替别人偿还呢?

3、必须是神
 这位拯救者的受苦、舍命若要惠及历世历代,就得发挥无限的功效和价值,唯有神才是无限的,所以他就必得是神。

四、耶稣基督是谁(参考格鲁登)

1、耶稣是人

A、童女所生——【太1:18】 他母亲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

 B、拥有人的身体——【路2:40】孩子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

【路2:52】耶稣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纪))并上帝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
【约4:6】在那里有雅各井。耶稣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时约有午正。
【约19:28】这事以后,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为要使经上的话应验,就说,我渴了。
【太4:2】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

C、拥有人的情感——【太8:10】耶稣听见就希奇,对跟从他的人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么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没有遇见过。

【约11:35】耶稣哭了。
【路22:44】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

 D、耶稣自称人子——【太8:20】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
【太16:13】耶稣到了该撒利亚腓力比的境内,就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

2、耶稣无罪

A、生来无罪——【路1:35】 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称为圣称为神的儿子)

B、没有实际犯过罪——【来4:15】 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

【太27:24】彼拉多见说也无济于事,反要生乱,就拿水在众人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当罢。
【太27:4】我卖了无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

 C、本质圣洁——【来7:26】像这样圣洁,无邪恶,无玷污,远离罪人,高过诸天的大祭司,原是与我们合宜的。

3、耶稣是神

A、全能——耶稣用一句话就能平静风浪,使饼和鱼增多,将水变酒。

 B、永存——【约1:1】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约8:58】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还没有亚伯拉罕,就有了我。
【启22:13】我是啊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终。

C、全知——【约6:64】只是你们中间有不信的人。耶稣从起头就知道,谁不信他,  谁要卖他。预备逾越节筵席,准确说出驴的存在和驴主人的反应。

D、赦罪权柄——【可2:5】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小子,你的罪赦了。
【可2:6-7】有几个文士坐在那里,心里议论说,7这个人为什么这样说呢。他说僭妄的话了。除了上帝以外,谁能赦罪呢。

E、配得敬拜——【腓2:9-11】所以上帝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10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11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上帝。

4、使徒见证耶稣就是我们的拯救者

【弗2:1】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
【提前1:15】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
【太16:15-16】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16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

基督是希伯来词语弥赛亚的希腊文音译,意思就是救世主。

五、基督的死与复活

基督的工作可分为两个阶段:降卑和升高。降卑在于生在肉身、处在律法之下、受此生的苦楚、上帝的愤怒,和十字架上被咒诅的死,又被埋葬,一时处在死的权势之下。受死是耶稣降卑的高峰。基督的升高在于他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末日再来审判世界。复活是耶稣升高的起点。基督的死和复活都是历史事实,若这些是象征、比喻,那么罪与审判也都不实在了。

1、基督的受死

1)为了我们的罪
【赛53:5-6】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6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赛53:10】 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

 2)他只一次献上自己,成就了永远的救赎
【来9:12】 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

基督的死具有永远救赎的功效,他不用多次把自己献上;因此他的死不但可以救赎当时的人,也可以救赎在他来以前和以后的人。我们反对天主教的弥撒制度。

3)战胜了死亡和罪、满足了上帝的公义、平息了神的愤怒
【林前15:55】 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
基督的死是唯一在上帝旨意当中的死;是唯一一个不是因为自己的罪而死的人。也是用死来胜过了死亡的死;他用他的死为我们开出了一条通向永生的道路。

 4)显明了上帝的爱
【罗5:7-8】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8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2、基督的复活

1)显明他是上帝的儿子
【罗1:4】 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

主耶稣的生命是他自己的,他本不能被死亡所拘禁(徒二24)。他可以舍了,也可以取回来;只有神的生命是自有的。

 2)宣告他已经战胜了死亡还清了罪债
【林前15:54】 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

只有无罪的生命才不会被死亡所禁锢,他虽然担负了众人的罪,但他以无穷之生命的大能战胜了罪,吞灭了死亡。

  3)使我们可以在上帝的面前被称义
【罗4:25】 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

基督的死解决了人因罪而来的死亡的后果,他复活之后可以把他那胜过了一切试探经过了死亡且不能被死亡所拘禁的生命赐给我们,使我们不但是在法理的角度被看作是无罪的,也真的在内里有被神称为义的生命。

4)也是我们将来复活的盼望和凭据
【林后4:14】 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稣复活的,也必叫我们与耶稣一同复活,并且叫我们与你们一同站在他面前。
【帖前4:14】 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神也必将他与耶稣一同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