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初信造就 第二课 创造与堕落

课程说明:主要是创造的特点与过程,人的特别被造与使命。

敬拜诗歌:《这是天父世界》7首;

主题经文:

《创世记》一章1-3节;
【创1:27】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赛43:7】 就是凡称为我名下的人,是我为自己的荣耀创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

要点内容:

一、上帝的创造

【创1:1】 起初神创造天地。【创1:2】 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创1:3】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1、上帝创造的特点

1)用他的话语和他的灵来创造,从无中创造了万有,上帝是自有永有的。

上帝创造的奇妙在于,上帝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卅三9)。既然世界是从无中被造的,那么这世界就不是上帝的一部分,并非是上帝的延伸(反驳泛神论)。

2)神所造的都是好的
【创1:31】 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创3:17-18】 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
上帝所造的当然都是好的,今天的问题皆由人的罪而来。我们反对否定物质、认为世界是牢笼、身体是臭皮囊等说法。

3)上帝创造之后还依然维护这个世界
【来1:3】 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
【罗11:36】 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

上帝创造了整个世界之后,不是就放在一边不管了,如同一个上满了发条的时钟(自然神论,代表人物:美国第二任总统杰斐逊),我们相信神在创造之后还依然维持这个世界的存在,创造说明了世界存在的原因,护理则揭示了世界为何能够继续地存在。(我们反对自然神论,反对宿命论)

2、上帝创造的内容

1)宇宙万物和人(物质的,可见的)
【创2:1】 天地万物都造齐了。
从浩瀚星空到水中浮游都是上帝创造大工所成,并非自然而然的。

2) 灵界和天使(非物质的,看不见的)
【西1:16】 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借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

3、关于人的被造

1)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

【创1:27】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人有神的形象,不是指肉体部分,乃是指我们有与神相似的属性:如理性,感情,敬拜的能力,美的意识(不只满足生存,还追求质量),特别是仁义、圣洁方面。犯罪的结果是这些被玷污,但仍然存有。再坏的人,也不能被当做禽兽,当做魔鬼。(太5:22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人之所以尊贵,乃是因为人里面有上帝的形象,这是人和其他受造物之间最大的不同。不可轻视任何一个上帝所造的人。

2)人有两种要素

【创2:7】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

人有可见的身体,和不可见的灵魂,并且这灵魂是不灭的。

3)治理全地

【创1:28】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治理并不是掠夺和破坏,也不意味着人可以随意对待自然环境;治理是爱护和管理。地球不是属于人类的私有财产,这是上帝所造的。治理的使命不因人犯罪而废止,特别是基督徒有责任承担按神心意治理全地的使命(我们称之为文化使命)。我们反对人只是自然的一部分,反对人类必须回到原始状态的极端环保主义。

二、人类的堕落

1、起初之罪(亚当的犯罪)

1)亚当的犯罪

a、 撒旦的诱惑:【创3:1-5】
针对夏娃入手,先是布下怀疑,然后是谎言,最后是挑拨;

b、伊甸园中的第一次犯罪;【创3:6】
这是人类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次大事,从此人类进入了一个悲惨的境地。

c 、第一次犯罪的特点;
有诱惑和试探
私欲出于自己
明明的抵挡神

2) 始祖犯罪的即时后果(死亡和败坏的开始)

a、和上帝的关系破裂
【创3:8】 他们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

b、和自然的关系破裂
【创3:17-18】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

c 、和自己的关系破裂
【创3:10】 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

d、和他人的关系破裂
【创3:12】 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

e、具体影响:如婚姻关系,工作关系,生育,和动物的关系等。

3)上帝并非罪的创造者(罪并不影响上帝的全善和全能)

a、上帝并没有造一个犯罪的天使或者人;(上帝并没有创造罪)
【创1:31】 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结28:15】 你从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后来在你中间又察出不义。
上帝所造的一切在起初都是完美的。

b、上帝也没有让人犯罪的意图
【申32:4】 他是磐石,他的作为完全,他所行的无不公平,是诚实无伪的神,又公义,又正直。
【雅1:13】 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
上帝允许人遭遇试探,并非说明上帝有让人犯罪的意愿。

c、有罪也不说明上帝的创造是不完美的
【创1:31】 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所有被造的都是有限的。有限不等于不完美。有限本身也并非是罪,反而越过了界限就是犯罪。

2、世人之罪(始祖犯罪的深远后果)
【罗3:23】 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1)圣经对罪的论述

a、行为犯罪是罪
【罗1:30-31】 又是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神的(或作被神所憎恶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
这一点不用多讲,偷窃、杀人、抢劫当然都是犯罪。
法律不能管理的一些行为也是罪,如说谎、傲慢、自夸、无知、背约、冷漠等。

b、知善不行也是罪
【雅4:17】 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
你看到一个人的难处,你又有相应的能力但怕麻烦,却不理会,这也是犯罪。

c、内心的恶念也是罪
【太5:21-28】 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你们听见有话说,不可奸淫。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

【太15:19】 因为从心里发出来的,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渎。
上帝的律法不同于世上的法律,不仅在外在行为上,而且直指人的内心。

 2、每个人都是罪人
【王上8:46】世上没有不犯罪的人;

1)都会犯罪
【诗143:2】 求你不要审问仆人。因为在你面前,凡活着的人,没有一个是义的。
【罗3:10】 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这不但是圣经的话语,也是每一个人每一个时代自己对自己的控告。从个人到团体,从人自己、人与人,到连绵的战争和仇恨,都见证了这一点。

2)生来就是罪人(本性)
【诗51:5】 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
【约3:6】 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

人生来就有犯罪的倾向(罪性),人在犯罪和不犯罪的问题上并不中立,甚至可以说亚当堕落后,人就没有不犯罪的自由了。

罪性如何遗传,涉及人的灵魂从何而来。格鲁登支持创造说,创造说更传统;慕迪神学手册支持遗传说,我认为遗传说更合理。

 3)无人可以把自己从罪中拯救出来

a、罪是一种本性(人的全然败坏)
【耶17:9】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
干坏事是不用学的,行善却是要人教的。

b、罪是一种力量
【罗7:23】 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

“天人交战”说明了人里面有一种人不能控制的力量在运行。

c、人没有可以胜过罪的能力,不能自救
【罗3:20】 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
【箴20:9】 谁能说,我洁净了我的心。我脱净了我的罪。
【耶13:23】 古实人岂能改变皮肤呢?豹岂能改变斑点呢?若能,你们这习惯行恶的便能行善了。

无人可以救自己脱离罪恶,无论是自己的努力还是其他宗教。

3、死亡和审判

【来9:27】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1)死亡
【罗6:23a】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

a 、死亡是犯罪的后果,而非是一种自然的状态
从来没有不死的人,不管活多长时间。因为见的多了,我们以为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但这并非是上帝造人的本意,也是一种非常悲惨的非自然状态。

b、不但是肉体的死亡,灵性已经死亡
【弗2:1】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
从亚当伸手吃的哪一刻,他的生命已经跟上帝隔绝了。人生来就在一种死亡的状态中。

2)第二次的死-将来的审判

a、世界有一个最终的结局
【罗2:5】 你竟任着你刚硬不悔改的心,为自己积蓄忿怒,以致神震怒,显他公义审判的日子来到。
世界末日不是只出现在电影当中,这是圣经中记载的真实,每个人都会看到这一天。

b、最终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林后5:10】 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
【提后4:1】 我在神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

可能今生犯罪没有后果,但在最后一定有审判。将来更重要。

c、永恒中的后果
【启20:10】 那迷惑他们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里,就是兽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们必昼夜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
【启20:14】 死亡和阴间也被扔在火湖里。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启20:15】 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
在一个真实的地狱里面永远与神隔绝,这并非是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