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教会司琴的要素

Ⅰ、成圣、顺服、机警、技能

是圣乐事奉的要素,教会司琴也不例外。在日常生活成长及工作里没有这些要素就是亏欠神。只可惜一谈及司琴伴奏方面,人们首先关心的是技巧上的要求,而忽视了司琴应该承担的任务。

Ⅱ、圣乐事奉是祭师的职份,是高贵而神圣的托负。

担任事奉的人必须是重生得救受洗的信徒,热心爱神,爱教会,兼有像仆人侍奉主的心态。在万王之王的殿院内,你的生命是否配得上祭司与主仆的需求呢?

Ⅲ、事奉的心态极之重要。要委身及献身于主。

经常在祷告中把神赐给你的天份交托他,求他在音乐中使用你成为使用的器皿。好些弹奏的人不重视所得的天份,只敷衍塞责。需知每次弹奏都是服事主的机会,不是特权,更不是表演。

Ⅳ、下列各点是好些司琴的通病:

1、疏忽祷告  2、视奏能力薄弱  3、过份倚赖自己的才能  4、欠缺音乐知识修养
5、不顺服圣灵引导  6、欠缺经常操练  7、强弱拍不明显  8、节奏感及技巧欠佳
9、不注意诗词内容  10、眼睛没看领导人(指挥)  11、没有机警年觉能力
12、不懂怎样开始,或在哪里开始弹前奏带领会众歌唱
13、欠缺对音乐风格、气氛情调及圣诗学之认识
14、欠缺准备,只在聚会前才练习,或简直全没有练习!
15、没有预先选好适合聚会前、后及聚会中间奏的乐曲
16、弹奏呆滞、没精打采而没伸缩性,没能力应需要而转调弹奏
17、弹奏钢琴时用脚踏太多,弹奏风琴时当是弹奏钢琴,毫无分别
18、当是本人独奏,对崇拜的会众、领导者和歌唱的欠缺支持力量

以上之毛病是有方法补救的。司琴要多利用参加研习班的机会进修;随时增进一己的音乐理论知识,更重要是不断学习和愿意接纳规劝。就算你是一位出色的钢琴家,考通了多少次证书的测试,也在很多场合演奏,但这一切不一定令你自动成为一位称职的教会司琴。给予领唱者及会众支持的任务是艰辛而烦重的。

若是在考视奏试方面你要多所挣扎的话,那么担当司琴的视奏要求更是要命!不少的司琴总要在主日两三天前拿到诗歌先练习弹奏。很多时,特别是当圣灵感动牧师或崇拜主持者,在讲道后或守圣餐时,临时要转换更合适诗歌的话,就见到当司琴的变得七忙八乱。

Ⅴ、让神在音乐中向你启示引导。

若是诗歌的讯息没有在你生命中打动你的心,你有多大的技能也不能给神的子民带来祝福的。歌罗西书3:16说:“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那么你就要每天与主同行,在安静中研读他的话语,这也是每位司琴得着智慧和能力的根源。

Ⅵ、每位在主日崇拜中事奉的人,连司琴在内,必需在周日中追求公义、圣洁

这样做不是为要得到主的恩宠,况且公义与圣洁是基督的工作。司琴所担当的是极端重要的职责。崇拜之经验可从第一个音开始;求神使用你所奏的音乐进入人心中说话,那么你所作的就得到欢乐和赏赐。

Ⅶ、最后,司琴不要为自己的光荣弹奏,而是为了神的荣耀。

才干算不得什么,能够随时响应呼召事奉神才是最宝贵的。愿各位在音乐上的事奉能使多人蒙福,给伤痛的人带来安慰,让神的爱临及更多失丧的灵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