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ZH

当我回头去看走过的路时,总会惊叹上帝的作为。这每一步都是我自己因着各样的缘由做的决定和选择,但是上帝却一步步把我引到他所预定的路上。

昨天见到了多年未见的师兄,他从加拿大回国探亲,在北京中转。我们一起吃了晚饭,分享了这些年间上帝在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中的恩典和带领,我们都深深地感恩。晚上送走师兄,我和雅歌爸感慨了一番。

时间在不经意间流逝,回想起当初在加国求学的往事,已然是十几年前的记忆了。

我大学毕业工作了几年后,还是想出国再读书。那时候俞敏洪老师还会自己去讲讲GRE的课,我还记得那时新东方的口号“没有考过GRE,人生不完整”,呵呵。我按照那时的常规出国路线,考完了托福和GRE,去申请一些美国大学的研究生。因为“战略失误”,我只申请了读硕士而没有申请读博士,我只拿到了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却没有拿到奖学金。后来才知道硕士生很难直接申请到奖学金。那时候出国读书还都要靠自己争取奖学金,一般家庭也出不起钱,不像现在的小孩子从高中起就由父母掏钱送到国外读书。没有全额奖学金,按照我当时听的讲座,想要拿到美国签证是没可能的。于是我没去签证,直接准备第二年再申请了。

就在我准备重新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我的一个大学同学跑到我家大谈了一番移民加拿大的诸多好处。那时的我还是挺向往美国的,加拿大本不在我的考虑之列。那时候天朝的生活也还好,移民还不算太热门,不像现在大家这么迫切想移民。不过,移民所打动我的地方是只要我作为主申请人的资格审核通过了,那么刚刚成为我的家属的雅歌爸可以直接享有同样的移民身份,不废吹灰之力。这个听起来比我一个人先去美国奋斗,再把他办出去听起来要容易多了。于是我开始跟着同学准备申请移民的材料。我那个同学非常热心,他详细指点我一步步办好了所有的申请材料。就在我们约好一起去递交申请的前一两天,我同学忽然改主意了。人家大哥说仔细想了想,还是觉得美国更好,还是要去美国,不去加拿大了!那我怎么办?既然材料已经都准备了,那就继续往前走吧。于是我自己去递交了我和雅歌爸的申请移民材料。我的同学后来真的去了美国读博士,现在已经在美国工作很多年了。

有个小插曲,在我递交了移民申请材料后,我又忽悠了另外一个女同学也申请移民。她在我的指点下办好了材料,提交了申请。虽然后面赶上了911,她等待的过程比我曲折一些,但是她也在我后面到了加国,在那里认识了她老公,现在幸福地生活在那里。

我的目的本来是要读书,所以申请了移民的同时,我还申请了一些加拿大的大学。如果有了移民身份,一来不用担心签证,二来即使没有拿到奖学金,读书的学费也会比国际学生便宜很多。对于加拿大的大学,我本来没有太多的概念,就胡乱申请了几所。

我的移民申请非常的顺利,材料交上去9个月后,没有经过面试,就直接拿到了移民纸。与此同时,我也拿到了在加拿大排名较靠前的McGill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读我的本科专业计算机。但到了那时候,我忽然开始介意McGill大学所在的蒙特利尔位于法语区,而且冬天会下大雪。我不想去那个地方,我怕听不懂法语没法生活,我怕大雪天我没法出门。放弃掉McGill大学的录取资格,让所有人都很惊讶,事后我自己都想不通。而我当时就关注气候了。加拿大气候最好的地方就是温哥华了,那时候还时兴“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排名,温哥华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我心里忽然有了个强烈的念头,我要去温哥华!

而温哥华只有两所大学,UBC和SFU。不记得出于什么原因,我没有申请更有名气的UBC,而申请了相对小一些的SFU。我又担心计算机系太热不好申请,就把申请材料投到了工程系(Engineering)。等我拒掉McGill后才发现要想呆在温哥华的话,我只能在SFU的工程系找到出路了。而到了一般大学都发出通知书的时候,工程系秘书才告诉我需要自己联系到教授愿意做我导师,我才能被录取。死马当活马医,我只好去到处碰运气。我发现那些教授的研究方向我都看不懂,就试着给学校里貌似中国学生的人发信,看看能不能得到一点帮助。有一个好心的中国男生回复了我的邮件,他建议我试试他的老板。可他老板搞得那都是啥啊?连名词我都看不懂,想跟人家套套近乎都没可能啊!我给教授发了信,介绍了自己的情况,跟他说虽然你研究的那些laparascopic surgery和haptic我都不懂,但是我感兴趣,我想学。真是心虚啊!没想到,教授居然给我回复说,你愿意学就来吧,只是没有奖学金哈。到了那个时候,我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咱不是移民了嘛,钱的问题我自己解决。好在那时候我们已经工作了几年,还是有一点家底儿了,先过去再说吧。后话说第一个学期上完后,老板看我在研究方面还能做出点东西,就同意给我些钱,生活费也算有了点着落,不用坐吃山空了。

就这样,在开学的日子,我一个人来到了温哥华,雅歌爸彼时还在北京上班,没打算出国。

师兄在我报道的时候接待了我,指点我办完了注册手续。我怎么就到了SFU的工程系了呢?当时我身边的同学都觉得很奇怪,我自己回想这个过程也觉得不可思议。那时候我还不认识上帝,当上帝开了我的眼睛,让我在事后回头看时,才明白祂奇妙的安排和带领,不由得充满了赞叹和感恩。

工程系最大的特点是很多中国学生都自己带午饭在学校吃,吃完就进实验室干活去了。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家就聊天,而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信仰。那时候真是有意思,我们一个系里,有基督徒,有信佛的,还有练FaLun功的,还有很多虽然还不信啥,但是积极参与讨论的。而中国学生最多的计算机系却没有这个氛围。那时的讨论好像有点华山论剑的意味,各派都亮出自己的观点,也彼此发问,讨论很是热烈。我作为新人也很快加入了每天中午的讨论,并开始对基督教感兴趣。好像那时候我们系里的基督徒还不算多。我们系的一个女孩是学生团契的主席,人很热心,忘了我们是怎么认识的了,反正很快我就开始每周日搭别人的车一起去教会做礼拜。这里的基督徒都很有传福音和服侍的热情,有人愿意搭车去教会自然是很欢迎的。

后来上帝奇妙的工作慢慢显露出来。我到工程系的第一个学期就决志信主了,同期系里还有一位国内来的访问学者也信主了,还有一个早我一两年到的女同学也信主了。雅歌爸在我第一学期结束时到了温哥华,他也很快信主。那个女同学的丈夫也来团聚,也很快信主。我们两对夫妇是同一天受洗的。基督徒一下子在我们系里变成了多数派,我们也都成为了校园团契的主要同工。大家热心服侍,积极组织各种活动,神也大大施恩,团契变得非常兴旺。主日去教会做礼拜一辆车早已不够坐,后来教会里的一对老夫妇开着他们的7座车来接,后来又加上了几辆小车,再后来搞活动的时候得有弟兄去教会开辆大车来接。后来我们系里还有好几个人信主,师兄一家也在其中。大家毕业后分散在不同的地方,都在教会里积极服侍。我们也在那时候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弟兄姊妹情谊,虽然天各一方,但仍彼此相连,在主里很亲密。而我和雅歌爸的人生轨迹也和我们自己当初预想的有了很大的不同,这是我们无法预料的。

当我回头去看走过的路时,总会惊叹上帝的作为。这每一步都是我自己因着各样的缘由做的决定和选择,但是上帝却一步步把我引到他所预定的路上。有时候我们也会问,为什么上帝要把我放在这样的环境中,为什么要我经历这件事,为什么要我遇见这个人?盼望我们能更加明白上帝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计划,积极主动地去参与,去完成上帝在我们身上的使命和托付。也愿我们能成为身边的人的祝福,无论是同学、朋友、同事、邻居、家人、以及因着各种关系相识或是偶遇的人,因为我们和谁相识相遇也都不是偶然和徒然的,也都有上帝的旨意在其中。

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