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启发课程简史

守望教会启发课程简史:

       在2003年,北大团契就用过启发课程,但当时中国大陆还没有引入这个课程。后来我们从香港买来相关的书籍和影音资料,由此拉开启发课程在我们教会的序幕。由于我们没有接受相关的队工培训,所以不太会使用这个课程,效果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好,当时又赶上“非典”,所以小组被迫中途停止。

没想到事隔多年,在教会由团契向堂会转型阶段,又有一位姊妹向我推荐了启发课程。当时听到“启发”二字,格外亲切,好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今天又向我打招呼,于是接受了姊妹的邀请,和另外三位同工一道参加国际教会举行的“启发”小组长培训!

经过培训,我才真正意识到03年使用“启发”时,确实有很多不足之处。举个最明显的例子,我们惯用的传福音方式是“直授式”或作“宣讲式”,我们的角色通常像“教师”掌握真理,而对方像“学生”需要被教化。而小组长培训时,最常强调的是:组长不直接回答组员提出的问题。而是将这个问题提给其他组员,引发大家一同思考,互相交流。不回应并不代表软弱和妥协,而是为了更多了解这些慕道者真实的信仰状况,鼓励他们在这个爱的团契下敞开自己。
经过培训,再加上以前使用“启发”的经验,对于在教会推行这个课程就更有信心,更有把握。
从2006年10月开办第一期“启发”,至如今第四期结束,我们经历了神莫大的恩典。以下这张图表更直观地体现出从第一期至第四期在小组数目、同工数目、学员数目和最后稳定在教会聚会者的数目的变化与增长。

其实如果你很注重数量,那么启发课程是很容易让人失望的,因为你会发现无论最开始来多少人,课程进行到中期,人员都会流失近一半。但如果你看重上帝带领的整个过程,那么你会在启发课程结束时,因着一个个在主里孕育而生的新生命高唱凯歌。那是多少个日日夜夜陪伴走过的欣喜之情,里面揉和了忍耐、恒切与热情。记得有一个同工在第三期启发结束时说,在她为每一个学员写贺卡时,禁不住泪流满面,每写一个人的名字,就回忆起几个月来的点点滴滴,便为他们献上祷告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