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恩平师母:养育孩子要信靠神(三)

我再作一个见证。上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之前,我儿子的班主任老师突然给我来电话。我的孩子长这么大,在班级里表现不错,从来没有因为个人的事情让老师主动找过我。当然,老师曾经让我在课堂上发言,让我讲讲如何教育孩子,或者让我写稿子。除此之外,老师没有主动找我谈话,所以面对班主任老师的电话,我很敏感。老师告诉我,能够成为头一批入团的学生,是一个非常大的荣誉,但是儿子表示他不能入团,他选择了放弃,并且他还告诉老师他是信仰基督教的。我立刻就明白老师为什么来电话了,我告诉老师,我们一家人都信仰基督教,我们的孩子也相信基督教。我儿子出于诚实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是出于对老师的尊重,不是顶撞老师,入团和我们基督教信仰是有一些冲突,所以请老师理解。老师解释说,他没有任何别的想法,只是想确认一下我家儿子是否真的是信仰基督教,这和入团是否真的有冲突。我告诉老师:“是的,信仰和入团确实有一些冲突,所以希望你能够理解,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不认同这个社会,我的儿子还是一样会去认真学习。”老师最后告诉我,“我知道了,我还是会和以前一样重视你的儿子的,以后有什么事情我还是会继续让你儿子去做。”放下电话以后,我大吃一惊。我非常惊讶我儿子能够在人面前勇敢、诚实地表达自己的信仰。我想类似的事情是我们每个家庭都要面对的,如果我们学会信靠神,那么我们的孩子在潜意识里就能够明白为什么不能入团,也许让他表达理由,他不能够很有条理列出几条理由,但他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假如孩子选择了入团,但是心里面有责备,有控告,在两难之间,这是非常痛苦的生命。我希望我们的孩子性格明朗一些,即便是碰撞受伤,也要明朗。孩子们应该从小就要培养这样的坚定,你要选择一的时候,就告诉别人这是我的原则,是我愿意这样作,我不会选择二。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也知道放弃,知道放弃的人才能够会抓,如果你什么都想抓,结果肯定是什么都没有抓着。

所以,当家长信靠神的时候,孩子们会很坚定。不好意思,今天在大家面前表扬了我的两个孩子。我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从父母身上学会信靠神,信靠神不是在大的事情上信靠,而是从小事上就开始操练,其实信靠神就是坚定,不再摇摆。选择之前要想好,一旦选择就坚定,能够投入到你的选择当中。

曾经有一个人说,对父母而言,在孩子身上松手是最难的事情。我希望我们的家长在孩子身上学会松手,放手不是盲目地放手, 而是信靠神的缘故。譬如别的孩子都报某个班,你也替孩子去报,全然不知孩子是否喜欢这个课程,是否有潜质;或者你的经济条件不是那么好,却不管现实的境况非要和别的孩子看齐。不要心里为难;也不要让孩子从小成为你们的中心,而把家庭整体的考虑抛之脑后。当然,要有充分的爱心来关怀和照顾你的孩子,却不可让其替代你更为重要的事情——一个家庭的完整性。

第二、信靠神来胜过自己的软弱。

我们每个家庭各有千秋,家庭的理念和原则也各不相同,但是任何的原则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之分。无论怎样,总的原则就是要信靠神,信靠神来胜过自己,胜过自己的过去,胜过自己的软弱和不足,胜过目前我们家庭的状况,胜过目前孩子的状况(或者孩子是一个低能儿,或者目前孩子有身体上的疾病)。有些父母的脾气比较急躁,情绪不太稳定。和书本上的教育孩子的教导比较起来,我们的现状让人灰心,因为靠着自己的力量我们根本做不到书上写得那样完美,感觉离书本上写的差别太大了,自己实在不能达到那样的完美状况。但是信靠神,就是让你胜过自己的情绪,胜过自己的性格,让你在主里面成为一个平和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不要大喜,也不要大悲。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文化,可能教育不好孩子,我觉得你要信靠神,胜过自己,神会帮助你,让你成为一位优秀的母亲。神不会让我们成为一个完美的母亲,但是信靠神的时候,神会让我们成为优秀的母亲。我觉得首先我们要胜过自己,才能够很好地教导我们的孩子,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每一个人都有某些软弱、短处和缺陷,包括我自己在内。所以信靠神的时候,不能对自己自暴自弃,说“我的性格就这样了,没有办法改变”,“我的话就是这么少 ,没有办法和孩子聊天”,“我的脾气就是这样急躁,天生的”。我们不能在主面前耍赖,要诚实地向神祷告说:“神啊,你看我现在就是这样言语寡少的人,求你来改变我,让我敞开自己,和人建立美好的关系”。我想神肯定垂听你的祷告,不知不觉之间你就会察觉到自己的变化。总之,当信靠仰望的时候,神会更新我们的生命,给我们活泼的盼望。

真的信靠神的时候,神会更新你,也要常常看亲子教育的书籍,譬如你的孩子在一岁到三岁的时候,你要看这个年龄段孩子方面的书籍,看了书以后,你才能够有童心,也有相应的故事存储,如果你的孩子在青春期,你也需要具备这方面的积累。现在我阅读青春期孩子的读物,因为我的孩子正在看某些作家的中小学生恋爱小说,那我也要跟着读,其实我根本不认同这些小说里的内容,但是为了孩子,为了了解青春期孩子的想法,我要学会欣赏这些恋爱小说,找到一个平台和孩子沟通。

信靠神来胜过自己软弱的时候,我们的家庭也会越来越和睦。家庭出现争吵,是一般在人情绪不稳定或心态不平衡的时候。当我们信靠神慢慢来调整自己的时候,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温和,越来越包容,越来越放松。就算别人说了一句不顺耳的话,在你听来也没有那么难听了。最近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我的孩子会拍拍我的肚子说:“哎呀,妈妈的肚子越来越大了!”我就回应他们说,“是啊,因为我现在已经是中年妇女了!”我愿意接纳自己的现状,没有任何的恼羞成怒。当你放手的时候,你的家庭里就没有那么多的火药味,家庭和睦的时候孩子才能够心理健康,孩子的性格也会平和、坚定,不会情绪化。情绪化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很多问题,所以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一个温柔平和的妻子,一个智慧的妻子。譬如在我女儿是否要参加奥运会的轮滑表演的选择上,如果牧师已经作出了不参加的决定,我却不同意,在家里大吵大闹,就是愚昧的行为,这个时候选择沉默就是智慧。我们不断更新自己的时候,我们就会成为孩子的榜样,同时也不会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绊脚石,不会在信仰上让孩子跌倒,孩子不会成为一个仅仅在主日礼拜的信徒。

第三、信靠神,用正确的方式来影响家人、教育孩子。

每个家庭对孩子的期望不一样,在教育孩子上有不同的原则,无论原则如何,要信靠神。要常常为配偶祷告,为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祷告,让身边的人都有同一个原则、同一个理念来养育孩子,这需要我们常常在神面前的祷告,并能让我们的家人坚定地执行这些原则,不能爸爸一套原则,妈妈一套原则,或者爷爷奶奶另一套原则。在这些境况中,若不信主的一方的原则和信主的一方的原则不一致,信主的一方也要用爱心来感化不信的一方,并达成一致,用一致的原则来教养孩子。

第四、信靠神来胜过环境。

信靠神来胜过环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现今的世代。当我的儿子三周岁的时候,我就决定让他上幼儿园,那个时候我的挣扎非常大,我心想,自己好不容易把他带到三岁。我儿子在三岁的时候非常可爱、也非常出色。如果送去幼儿园的话,老师会怎么对待他?小朋友们会怎么对待他?我的孩子不会打架,不会骂人。重要的是老师的教育和我的教育之间肯定有不一样的地方,以后我的话对他还管不管用,这是让我非常恐惧,也非常忧虑的地方。可是如果不送去幼儿园的话,他就没有同龄的小朋友和他一起玩,小区里的孩子大都在晚上吃完饭后才出来玩,我想让儿子融入集体,能够合群,所以我就豁出去了。当时牧师和我的决定就是,我们既然生活在中国,生活在北京,生活在这个小区,就要融入到社会中去,所以决定把儿子送到幼儿园。当时心里面觉得把羊送到狼群里,我希望不信主的人不要有伤害,这是我当时真实的感受。送儿子去幼儿园后,我常常为那个幼儿园祷告,为老师和小朋友们祷告。有一天晚上,儿子在睡觉以前告诉我:“妈妈,我长大了要成为王老师(对不起 ,我忘记了老师的姓氏,也许神的怜悯让我原谅了她,也就忘记了她的名字,就暂且叫她王老师吧)”,我说:“为什么长大了要成为王老师?”他说:“王老师很厉害,因为王老师说,如果谁不听话,就把他扔到窗外去。”我说:“儿子,老师是在开玩笑的。”儿子说:“妈妈,不是开玩笑,老师说了她是说话算话。”当时我非常震惊,我向神祷告说:“神啊,你既然让我们生活在这里,那我就把儿子放在你的手中。”我们不能认为世界是邪恶的,所以我们不能把孩子送出去,让孩子留在爸爸妈妈身边,让家长成为孩子的围栏。孩子是要融入到他的群体中,这是迟早的事情,如果让你的孩子到了18、20岁的时候才进入群体里面,去迎接他的群体对他的挑战,这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情,我不希望自己儿子从小生活在恒温箱里,生活在无菌区里,到了20岁以后才去面对真实的世界。我常常为那位老师祷告,求神让她成为一位有爱心的老师。很奇妙的是,我的儿子后来越来越喜欢这位老师,和她相处得非常好。后来因为搬家的缘故,儿子又换了一个幼儿园。好不容易有了一个熟悉的环境,却又要接受陌生环境的挑战。我们几乎每年都要搬一次家,只能接受这样的环境,所以我又为新的幼儿园来祷告。

有一次我在幼儿园发现有三个男孩攻击我的儿子,说些不好听的话,当时我的心情如何?我对三个孩子说:“站住!你们过来”,刚才他们还胡闹一气,看见我对他们说话,他们就乖乖地听着。“如果我召集三个人攻击你们其中任何一个人,你们高兴吗?你,回答!”我一一问他们。

他们回答说:“不高兴!”

“那你们现在三个人攻击一个人,这公平吗?”

“不公平!”

“以后还这么做吗?”

“不做!”

“好,如果以后谁还这样作,被我发现了我就去告诉你们的老师,今天就到此为止,我不会告诉你们的老师,我原谅了你们。”

我的儿子的性格比较柔和,不会与人争吵,小的时候会受些欺负,甚至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也会,但是到了三年级以后,这种柔和性格的孩子会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孩子们这时候知道了是非原则,也会判断和谁在一起玩比较开心,所以反而越来越受欢迎。

我们的家长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顾虑。相对来讲,我们的孩子很善良,会受些欺负。不要担心,这种情形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只要我们在家里不要压制他的个性,给他自由的空间,他会拥有越来越好的人际关系,会得到很多同龄人的喜爱。

我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去接他放学,他和一个同学在一边走路一遍斗嘴,你一句,我一句,我和那个孩子的爷爷在后面跟着,大家都乐呵呵的,只当是小孩子之间的一种斗嘴游戏。谁知说着说着,那个孩子就骂了一句脏话,很难听的话。我的儿子听后,嘴巴半张开,楞在那里。他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话,也不知道如何回应。我在一旁,非常气愤,心里想:“你怎么不回他呀!”作为妈妈,很想替儿子说那个孩子几句话,但我没有说,毕竟这是小孩子之间的事情。回家的路上,我一声不吭。儿子的表现就是我平日里教育的结果,这不正是我的原则吗?为什么当真实的情景发生的时候,我反而不能接受呢?我接着感谢神,感谢神让我的儿子不说脏话,因为我们的孩子不回应,这个世界的言语就会越来越洁净,少一个人说脏话,我们的人际关系就会越来越和睦。

从此我没有怀疑过我的教育方式和原则,那个时候我也想起主耶稣差派他的门徒出去传福音,这些门徒仅仅对主耶稣有一个粗浅的认识,甚至还不明确主耶稣来到这个世界的真正目的是什么,这些门徒出去好像是“羊入狼群”一般。这个世界的环境是险恶的,是与门徒们敌对的,但是主耶稣把他们打发出去,要在人群中作见证,在世人面前见证耶稣。所以我想儿子进入到这个世界,肯定会有各样的挑战和冲击,但是神在全然掌管,我不必担忧。如今我的孩子陆续进入了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是比较危险的,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步他们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不敢说我的孩子在青春期是绝对安全的,不会出意外,但是我相信神,神会让我走出难关,我也信靠神会让他们安然度过青春期,平静完好地进入成年期。

信靠神来胜过环境,不要对环境有惧怕的心理,虽然世界的王是魔鬼,但是神在掌权,神在做王,“【太10:22】 并且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我们的教育原则是孩子不能说脏话,不能骂人,不能打人。这样的原则到了世界上,在他们的同龄人的圈子里是不适用的。我们的孩子往往会受欺负,受委屈,似乎我们是软弱的,似乎我们是吃亏了,但是家长要忍耐到底。现在我们的孩子也许会受一些欺负,但是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孩子会影响并领导同龄的人,神会大大赐福他们,使用他们。“【约14:30】 以后我不再和你们多说话,因为这世界的王将到。他在我里面是毫无所有。”

虽然这个世界的王如此猖狂,虽然这个世界的潮流和我们的信仰格格不入,但是我们相信主已经胜过了这一切,他们在主里面是毫无所有的,我们的主是得胜的主。

养育孩子要慢着性子,不要盲目地随从。别人的孩子三岁就开始学外语了,开始学画画了,学钢琴了等等,自己的孩子是否也要盲从跟着上呢,这完全没有必要。你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否真的喜欢所学的,如果孩子不喜欢你硬逼着去学,这太可悲了,你投入了金钱和精力,换来的却是孩子的埋怨和仇恨。我亲耳听到一个孩子告诉我“我一看我们家的钢琴就恨钢琴,我不愿意学钢琴。”我这个暑假准备给我女儿报两个班,一个是钢琴班,一个是英语班。她喜欢上这个英语班,一个星期上两三次。对于钢琴呢,她之前学过一点,但是由于骨折就被中断学琴。为了让她重新摸琴,我哄着她说:“是不是该学钢琴了,怎么样?”她回答我说:“妈妈,假期是用来休息的,不是用来报班的!”凭着她的这句话,钢琴班我就没有给她报。

养育孩子要信靠神,不要刻意模仿或追其所谓的潮流。你自己家里的经济情况不好,就不要跟随别人也给孩子穿名牌衣服,报好多的课余班,去某处旅游,或者非要用汽车来接送孩子,没有必要,要让孩子适应自己家里的经济状况。孩子不会感激父母为他所作的一切事情,反而教育不当会招致孩子的埋怨。“为什么不给我买×××?”贪婪和占有欲望会让孩子的虚荣心不段膨胀,形成不健康的心理。如果我们超过我们的经济条件来养育孩子,对孩子的影响是毁灭性的。作为父母,最重要是要让孩子喜欢自己的家庭,喜欢自己的爸爸妈妈,喜欢爸爸妈妈所从事的职业,要让孩子从小明白职业没有贵贱之分,什么职业都是值得尊重的。

所以要胜过环境,不要被这个环境左右,不要为环境而担忧,因为神在掌管,神既然把他的独生爱子都放到了这个世界,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呢?难道神就不爱惜他的爱子吗?所以要让孩子走出去,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封闭在家庭里面,我觉得这是非常危险的,要让你的孩子融进人群里面,【徒1:8】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要让我们的孩子走出去,融入到群体中间,和他们作朋友,要用我们孩子幼小的生命来影响他们,但是我们一定要为他们祷告,求神保守他们不要被世俗的价值观干扰。卫斯理的妈妈为什么有那么出色的儿子?因为她是一位祷告的母亲,她常常为她的儿子祷告,用祷告来托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