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什么是基督徒,什么是真的基督徒,什么是山寨?/意田

可是在媒体和假师傅嘴上,“基督徒”这个词已经丧失了它的真实含义,它常常说的是某人身上的宗教色彩,而不是指一个重生的耶稣的跟随者。

在天朝或在纽约,我们都知道,如果买不起一块劳力士,我们可以在街道拐角买一块便宜货,或者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赝品、或者山寨。如果你不明白,如果你不想在朋友面前丢脸,我告诉你,这不是真货。如果你想买CK香水觉得贵,你也可以到小摊上买一瓶,只不过它们的字母C有点合上成圆圈了,看起来像OK一样。OK也好不OK也好,其实真假总是有别。我上初中的时候,鳄鱼牌开始流行,我当时没钱,买了一件5块钱的鳄鱼衬衫。可惜它的标志绣得不好,下巴有点往下掉。如果我超级挺胸的时候,这鳄鱼看着还正常,我蔫的时候这鳄鱼看起来就残疾,我为了不丢人所以坚持挺胸,但当我第一次洗它的时候,他从S号变成了XXL,我就知道它不是真鳄鱼了。它能不能经得起考验,说明它是不是真货。相信我,你总是有方法分辨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山寨。

耶稣在山上圣训时,讲过类似的故事。两个人,建了两座房子。不同的是,一座房子建在了沙子上,一座房子建在了石头上。耶稣说怎么分辨呢?一场飓风就行。如果飓风不来,你们可能认为两个人都聪明能干。但飓风一来,你马上就看出来谁是傻瓜了。我的鳄鱼衬衫经不起水洗,它是山寨。 就算山寨劳力士做的很像真货,你只要把它摔到地下看看店里给不给你换就知道真假了。只要你留心,山寨总是会露陷。

如果当基督徒,就要当真的基督徒。就好比做人也要做真实的自己一样。我前几天的博文《谁是真正的伪善》说过,不被尊重的人都是不做真实的自己的人。我小时候,有时想成为这个人,有时想成为那个人。我喜欢跟人比较,其他人如果做得很糟糕,我就觉得我肯定还做的OK,经常窃窃暗喜。所以现在我很感谢耶稣,因为我不用再跟一些搞砸了的人做对比了。

基督徒不用跟别人学,只要跟耶稣学就行了。

但基督徒代表了什么?

它代表了一种提醒,一种说服,一种良心。

现在在这个社会里,基督徒是一个被广泛运用的词。某明星戴了十字架项链或者获奖感言里感谢上帝,一些假师傅就带领着他们的粉丝高呼,哇,看这是个基督徒……某奥运选手有十字架文身,或者某奥运选手的爸爸和别的亲戚怎么怎么了,某远XX都能扯到福音和基督(不止这些,他是哗众取宠,谁红写谁)。

基督徒被现在的媒体和异端假师傅滥用,而圣经几百万字,却只用过3次“基督徒”。3次,你敢相信么?无神论者和假师傅一天都可能说好几次基督徒。

是,他们可以说他们的。

但整个圣经里面,确实只说过3次。(使徒行传11:26;使徒行传26:28;彼得前书4:16)

你的嘴巴是不是惊奇得像山寨鳄鱼衬衫的标志鳄鱼了?

真的只有3次。

由此可见,这是一个严肃严格的词汇。可是在媒体和假师傅嘴上,“基督徒”这个词已经丧失了它的真实含义,它常常说的是某人身上的宗教色彩,而不是指一个重生的耶稣的跟随者。许多人也跟风自称基督徒,因为他们想去或者已经在一个“基督教”国家,他们想上或者正在上一个世界名校,或者他们打发时间、建立社交去教堂。但是去教堂并不把你变成一个基督徒,就好比给人发阿司匹林不把你变成一个医生一样。

圣经里是怎么说基督徒的呢?它的真正定义是什么?

1、

在安提阿,耶稣的追随者被首次称为“基督徒”(使徒行传11:26),因为他们的行为,举动和言论像基督一样。未得救的安提阿人用基督徒这个词当做蔑称和调侃。字面上理解是:“属于基督的一伙”或“基督的追随和拥护者。”

这里可以发现,基督徒是一种提醒。

这不是一种褒义,这也不是基督追随者自己起的名字,不是一帮人在一起开会,说,我们是基督徒,我们要选一个吉祥物,让我们来找一条鱼。不是这样,为什么是鱼?我根本就不喜欢鱼,我喜欢排骨!

这个词是反基督的人起的,他们把这帮人定义一下,把他们归类,好迫害他们。这些基督徒都不敢自称基督徒。鱼形状是这帮人的一个提醒。好比,如果两个人在路上碰到开始交谈,他们一个人有意无意地用脚在地上画一个半圆,如果另一个人这时过来画另一个半圆组成一个鱼形状时,他们的眼镜就变亮了,这是告诉对方,这是一位主内的兄弟。

不幸的是,现在如果一个明星在电视上说,“我感觉受保佑,感谢上帝”。我们很多人就说他是个基督徒,因为你不可能下地狱然后还说“受保佑”。但说受保佑不是基督徒的定义,做基督徒在圣经的定义里不是这么一个很酷的事情。

安提阿人叫他们基督徒,是因为他们提醒,这帮人是被他们钉死在十字架的那个人的追随者。基督徒不断被追杀一直持续了300年。

其实,说自己是基督徒,也就是说自己是小耶稣、小基督,你就成为了一个耶稣基督的提醒。而不是说,嗨,我是时代广场教会的;嗨,你是地下教会的;嗨,我是中国人;嗨,你是美国人;嗨,我是浸信会的;嗨,你是长老会的。不是,基督徒不是这样的。

基督徒就是要学着像基督的。我们要当一个基督的样品而不是赝品。我不喜欢赝品,我也不喜欢逛街,我只在网上的专卖店买东西。不管谁叫我去购物中心,我都不想去,除非我知道商场里有个美食中心,那里可以各种试吃。很多店都有这种活动,他们会派人在门口,发这种食品的样品。你们什么时候见过大的样品?你们谁见过门口发大桶的哈根达斯?他们只是给你酒盅那样一口的小杯,如果你尝了,觉得味道好,就会问能不能多要点。但他们会告诉你,可以,这只是样品,如果你觉得好吃,你可以去我们的店里,花上一百块钱,可以买一大桶的哈根达斯。

我们只是样品,不是真的。我们没有一直都忠诚,我们没有一直都诚实,我们没有一直都关心每一个人。只有耶稣基督一直都忠诚,只有耶稣基督一直都诚实,只有耶稣基督一直都关心每一个人。如果你想当一个真的基督徒,不要学某个人,不要看你去哪个大教堂,跟随哪个牧师,或者当美国人,或是去哈佛大学上学。这些都没用。如果你想要真的,你不用去任何地方,耶稣来找你,你直接投入耶稣的怀抱就行,因为只有他是真的。

2、

基督徒是一种说服。

圣经第二次用“基督徒”是在使徒行传26:28,这里是保罗劝说亚基帕信主,亚基帕说他几乎都要做一个基督徒了。这里是告诉我们,要张开你的嘴。你只有张开嘴,才能跟基督建立关系。

如果喜欢什么,你就喜欢跟朋友分享什么。

圣经是上帝的话语。如果它是上帝的话语,上帝总是说真话,嘴巴总是说心里充满的话,那每次上帝跟你交流的时候,他不仅仅是给你话语,他给了他的心。所以圣经不仅仅是上帝的话,还是上帝的心,他想跟你交流。

因为耶稣,我们被彻底改变了。如果有人问我们为什么那么平安,为什么那么开心,我们就很自然地要把他们也领到耶稣面前。

我的导师提姆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911之后,纽约消防局FDNY在动荡之中,在世贸中心的大火中他们失去了很多亲密的战友(363个),这些幸存者很多在巨大悲痛中突然被提拔到高层,新工作新环境可是旧心情。提姆在911之后的某一天,突然被邀请主持一个战友送别的活动。他到了殡仪馆,看到一群精神恍惚的人们,他们刚刚看到了地狱般的火,人世间的悲哀,他们脸上带着伤疤和泪痕,那是911留给他们的痕迹。

提姆知道,这就是上帝用他给这些人希望的时候。他浑身充满了力量,告诉很多从没听过福音或者曾经远离福音的人,只有耶稣是希望。他从创世纪开始,一直到耶稣降生,一直把他们一起带到各各他山,带到地狱的门口,告诉他们那里有一场大火,你们永远也扑不灭,只有迎接耶稣,才会有新的希望。

那天他看到63个消防员跪在殡仪馆,把生命献给耶稣。一个激动的消防员,脱下了身上的消防制服,把这件911穿过的衣服送给了提姆。

提姆第二天去纽约拉瓜迪亚机场的时候天气晴朗,他穿着全身的制服汗如雨下,过安检的时候大家问他,你是911的消防员么?他说:Yes I Am!

在飞机上,他旁边的人看到他穿着制服,读着圣经,问他是不是消防员。他说他是一个牧师,他从创世纪开始,一直到耶稣降生,一直把他一起带到各各他山,带到地狱的门口,告诉他那里有一场大火,永远也扑不灭,只有迎接耶稣,才会有新的希望,然后看着这个人在飞机上经历了重生。

这就是基督徒应该在的地方。

3、

彼得前书4:16是全圣经最后一次说到基督徒:若为作基督徒受苦,却不要羞耻,倒要因这名归荣耀给神。

基督徒不仅仅是一种提醒,一种说服,还是一种良心。在这个不敢说白色或者黑色的灰色世界,在这个道德底线不断被刷新的时代里显得尤为重要。

你是个基督徒,其他的标签都不重要。我没有选举和被选举权,但如果需要投票,我既不是民主党,也不是共和党,我只看他们的政策符合不符合圣经。圣经上说婚姻就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我就不用管任何其它声音。如果有一个上帝的声音,有一个人的声音,我总是会听上帝的声音,因为人的声音总是错的。

世界可以失去良心,基督徒不可以。

彼得说,也许你做对的事情,却遭到迫害。但人不可以妥协,只能做正直的事情,这样才能当一个有效的见证。

有一个牧师上公交车买票的时候,司机找给他的零钱远比他给出的多。下车的时候,牧师走到车前面,说:你找钱找多了。

司机说,我知道,我上周末去了你的教堂听了你的讲道,我只想知道你是不是一个真实的上帝的仆人。

在这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福音迅速传播,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宁愿吃喝等死都不愿意接受上帝?问题的根源不是出在那些人身上,而是基督徒本身!现在有太多的人用嘴上功夫承认耶稣,却用生活方式来拒绝耶稣。

随便看一场MTV或者电影节的颁奖仪式,多少人拿着奖杯热泪盈眶地感谢上帝?但他们的生活方式却完全没有耶稣的影子——唯物主义和随便的生活作风都是这些人给孩子们传播的。前不久某位自称大爱耶稣的台湾艺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竟然大谈与未婚妻的性事,而他把不用禁欲的信息传给千万青少年。现在,书店里关于维持婚姻的书比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多,但奇怪的是,离婚率也是历史的新高。为什么?因为太多人不知道真理,只会傻傻跟随媒体,他们看不到很好的榜样,只会看到别人是不是比他做得更糟。

在教堂里唱歌,赞美容易。在教堂之外才是真正的生活讲道。如果你戴个十字架说脏话,如果你车窗上贴个“我爱耶稣”却当马路杀手,那被抹黑的是主耶稣。

诗篇23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你们见过牧羊人怎么带领羊群么?我在泰山脚下长大,我见过。羊很笨,他们吃草的时候不看路,有时候路就走弯了。这时候,牧羊人是用拐杖直的那面,拍打一下羊的侧面。这时的感觉有点压、有点疼,但羊一般能反应过来,调整下前进的方向。

但总是有些羊执迷不悟,继续按照自己的方向往前,只顾低头吃草,不顾抬头开路,最终深陷于灌木丛中,不能自拔。这时牧羊人再敲打侧面就没有用了,他会调转拐杖,用有钩子的那一面,勾住羊的脖子,这时候羊毛被撕掉,脖子被勒住。

你还活着,可是你却感觉到很痛,因为你没有回应先前的敲打。

基督徒们,牧师们,我们在公司、学校、电脑上,有时会做错事,但上帝敲打你的时候,你是不是该回应呢?上帝跟你说,不要做这些。你感觉上帝在侧面敲打你的时候,你还继续埋头走你的路么?还继续当马路杀手么?如果你执迷不悟,那我只能说上帝保佑你。不过不要到等到真正迷失的时候,因为那时候,可能就会有剧痛了。

假师傅和假基督徒是经不住考验的。

求上帝给大家良心,让大家知道圣经是真理。你不想当赝品,不想当山寨,你要认罪,因为你想当一个真正的基督徒。

2012年8月11日 于 纽约 上西区

(文章来自作者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