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梦幻与真实

由沃卓斯基兄弟(Andy and Larry Wachowski)导演的《骇客帝国》(The Matrix)堪称1999 年最引人入胜的影片之一,印象最深刻的是看过之后那种似懂非懂的感觉。该片绝非普通意义上的科幻或动作片,尽管从这两方面来看都属佳作。其意境深远发人思考,的确值得一看再看。

       

       影片始终在轰击着人们头脑中的固有观念—— 真实,向人们发问:“ 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真实? ” 是司空见惯吗?是理所当然吗?

       主人公尼奥(Neo)是名年轻的电脑网络黑客,他觉察到这个世界有点不对劲,但却说不明白、无法解释;他发现了Matrix(大陆译为“ 矩阵”,港台译为“ 基体”),但却不知它究竟是什么。疑问不断困扰着他,促使他不弃不离地寻找着答案。

       答案在这个世界中吗?闯入尼奥生活中的神秘女子崔尼提(Trinity)的话非常耐人寻味:“ 答案在天外面,他在找你,要是你乐意的话,他会找到你。”

       终于尼奥见到了摩菲斯(Morpheus)——一个可以给他答案的人。摩菲斯首先指出尼奥无法解决问题的症结所在:“ 正是这世界蒙骗了你的眼睛,使你看不见真相。” 进而又点破了尼奥在这种处境中的实质性身份:“ 你是个奴隶,尼奥,你像大家一样天生被奴役,天生被禁锢,所以你没有嗅觉、味觉和视觉,思想被禁锢住了。遗憾的是没有人能告诉你什么是Matrix,你只能自己去看了。”

       摩菲斯伸出的两只手中各有一颗药丸:“ 你吞下蓝药丸—— 就此打住,你会在床上醒来,像以前一样活着;吞下红药丸—— 就留在奇境里,我会引你去兔子洞的深处。记住,我只给你看真相,没别的。”

       的确,对世界抱有疑问、寻求答案是一回事,但是否有勇气面对真相又是另一回事,因为真相必会改变一些东西,甚至颠覆一个人的生活。

       揭开真相是一种选择。

       尼奥选择了红药丸,红色象征着兴奋,同时也警告着危险。

       

       尼奥被带到电脑程序中,他抚摸着身边的红色皮沙发:“ 这是真实的吗? ”

       摩菲斯:“ 什么叫真实?如何定义真实?要是你的意思是指触觉,是指嗅觉、味觉和视觉,那真实也只是你大脑中的刺激信号。” 打开电视,看到高楼大厦、人流涌动。“ 这是你所熟悉的,这是20 世纪末的世界,你一直生活在梦的世界里。这个才是当今存在的世界”,换频道,展现出可怕的残垣断壁,“ 欢迎到现实的荒漠中来! ”

       答案是尼奥生活的世界其实是电脑制成的梦幻世界——Matrix,原本的世界已遭毁坏,拥有人工智能程序的机器人控制了人类的身体及其意识,并将人类变成其能源的提供者——“ 电池”。

       真相颠覆了尼奥的世界,也改变了他的人生,尽管痛苦他仍选择了真相。

       但并非所有人都愿意生活在真相中,因为脱离虚幻的世界,从被其奴役走向真理的自由,就意味着与结构性的虚幻以及所有属于它的人为敌。

       摩菲斯清楚告诉尼奥这个代价:“Matrix 是一个系统,是我们最大的敌人。一旦进来了,四周一瞧会见到商人、教师、律师、木匠……,我们想要拯救他们的思想,但是在办成之前他们仍然是系统的一部分,也属于我们的敌人。你应该明白大多数人并不愿意拔掉插头,而且许多人由于已经适应了,已经离不开这个系统了,因而也会捍卫它。……要是你不属于我们就属于他们。”

       唤醒沉睡者有时是残酷的,真相往往不比梦幻安逸、舒服、快活,真相使你得自由,但也令你陷入争战、危险甚至绝境,一些了解真相的人还有机会选择再次回到梦幻当中,哪怕他深知那是虚假的。

       影片中的告密者西非尔(Cypher)是一个对真相感到厌倦的人,他告白说:“ 我厌倦了!我厌倦战争,厌倦打斗,厌倦这条船,冷冰冰的每天老是吃那种粘乎乎的东西。” 而他在虚拟世界的餐厅中叉起了一块汁多味美的“ 牛排”,坦言道:“ 我知道这牛排并不存在,可是当我把他放进嘴里的时候,Matrix 会告诉我它有—— 多嫩、多鲜美,这9 年以来我算是明白了,” 他将肉放进嘴里咀嚼着,“ 糊涂是福啊! ”

       于是,西非尔以出卖同伴作为回到人体电池状态的代价,在Matrix 的虚幻世界中他所期待的变化是“ 我不想变成以前那样,明白吗?想成为阔佬,成为有点名气的人,比如说演员。” 对方的应许非常慷慨:“ 什么都行! ”他明知道这一切都是虚假的。

       这也是一种选择。

       

       什么是真实?

       当崔尼提极力提醒西非尔Matrix 极不真实时,西非尔却一口咬定Matrix 比“ 这世界”真实。

       真实确然存在,然而对于选择接受还是拒绝的人而言,一切都成了信心的问题。

       觉醒的尼奥以信心选择了真实,而信心也成为他战胜虚幻世界的力量源泉。在受训过程中,他需要学会抛开过去的观念,包括恐惧、疑惑、不自信,放开思想,适应一个新人的样式,了解自己真正的能力—— 速度、力量和反应,其秘诀就在于洞悉并否定虚幻。

       尼奥曾遇到一个小男孩,惊讶地发现他正凭空使一个汤勺变弯。小男孩告诉他:“ 不要试图将汤勺弄弯,那是不可能的,你只要尝试实现那真实(only try to realize the truth)。”

       “ 什么真实?

       “ 这里没有汤勺。然后你便会发觉,并不是汤勺弯了,只不过是你自己弯曲了而已。”

       

       什么才是真正的真实?

       这是电影《骇客帝国》留给我们的问题,需要我们用信心去选择。这个问题挑战着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各种固有观念:物质是第一位的;眼见为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知识就是力量……许多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经由各种渠道灌输并沉淀在我们头脑当中的所谓常识和“ 真理”,极其需要反思与深究。

       一旦将梦幻当作真实,人生就陷入黑暗。于是,寻找出路成为必然。

       所幸寻找的,就被寻见。当某日,有人告诉你一个真相:有一位神,他爱你,爱到一个程度,甚至将自己也给了你,替你死在十字架上,并且复活。

       这人还将告诉你自己因相信这一真相所经历的种种奇妙故事,也力劝你接受这份爱,使你的罪得到赦免,脱离死亡获得永远的生命。

       的确,这消息好到难以想象,但却颠覆着许多以往的观念。一扇大门已为你打开,需要你凭着信心走进去,去发现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