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静修之旅

学静

静,在我们的社会中已是愈来愈罕有的素质。

社会进步,到处都有车直达。高速公路、高架道路愈来愈多,车辆愈来愈多,就算到远离车辆的山顶,车声仍会侵袭耳朵,避无可避。

音乐的享受,可以随时陪伴着我们:公共场所播出的背景音乐,郊野公园的手提音响,自己耳中享受的 Walkman 、Diskman。

通讯科技一日千里,带来 Call 机的 BB 声,还有随时可以找到人的移动电话。

无线电视、有线电视、卡拉 OK、影碟、光碟……哪样不是带来更多姿多彩的生活,也带来更多的声音。

是的,如果真有宁静的一刻,我们可能感到很不自然、很不习惯,觉得死寂沉闷,下意识想马上逃脱。岂不知,静才能叫我们逃脱噪音的捆锁。

在声音充塞环境中长大的人,不再知道静的重要,所以需要重新认识静是什么,静有什么作用。借着静的培养,可以逃脱噪音,消除紧张,恢复身心灵的均衡,享受到生命的丰富,经历到静的安详与滋润。

   静下来

静下来,原来并非容易的事。愈想静,愈发觉内心充满烦思杂绪。但知道自己内心不静是第一步,因此不必紧张,只要以祥和、温柔的心去面对。

如果用力去抗拒、排斥、赶走思绪,只会带来反弹力和反效果。若轻轻地承认:啊!我的内心原来是这般不宁静!不惊不慌,处之泰然,让这些思绪继续来,不为所动。渐渐就会发现,这些思绪不再骚扰你了。

我再用一两个其他方法解释这过程。幻想你站在河边,河面上有各种物体:大船、小船、垃圾……等。它们会在你眼前经过,让它们飘过,但不要上船,不要让自己的注意力被胶着。只是让大船、小船、各式各样的垃圾经过、远离船只。慢慢地,那些纷杂的思绪便会远离你、不再骚扰你的心情,你就渐渐平静下来了。

又想象一个候诊室,有不同的病人在候诊,有些很急躁。于是护士对他们说,请等一会儿,医生现在有事。这些病人就像我们安静时,心中浮现的许许多多事件,都是要呼唤我们去处理的。我们一一回应、安抚,说:“ 我听到你的声音,知道你的需要。我现在没空,要安静。等一会儿我一定会照顾你,安心吧! ” 温柔地,一一安顿;慢慢地,这些声音就会平息下来,我们就会渐渐进入安静。

静听主话

静修,绝非基督教所专有;相反,其他宗教的静修、静坐、入静等操练,早有悠久、深入的研究和体会,而方法上是有不少共通和可借鉴之处的。但基督教的静有其独特的对象与目的,基督徒学静是要亲近神,聆听神。

平时生活忙碌紧张,我们心中充塞了许多事务、情绪,加上人际间的矛盾与挑战,于是防卫森严,这样,我们的心有如硬土,不是好的接受状态。安静能帮助我们准备心田,去迎接主,聆听他的话,因此在静中特别听得清楚神的话语,听得入耳入心。

 

步骤
分钟525552555
准备读出分享
准备读出分享

 

看起来好像很复杂,其实就是选好几节经文,彼此读给对方听,而每次听经文前后都有五分钟的安静时间,跟着有五分钟的书写时间,最后彼此读出全部或一部分所写下的心得与感受。听完经文之后的安静,我们很容易想去努力回忆、思想经文。不!我们乃是放松,经文留在我们心中的有多少就多少,不必紧张;没有留下嘛,就任由它没有。所谓准备,就是默默看清楚要读的经文,投入经文的处境。

如果觉得 40 分钟太长,可以省去第二回合,即由第四步跳到第九步。如果超过两个人,通常也是这样做,就是有一位做读的,他没有机会听。

要记得:分享时不是 “ 讲出 ”,而是 “ 读出 ”所写下的。许多人都非常不习惯这点指示,而失却部分操练的效果。

静一天

静的长短是有分别的。有了些短静的学习,就可以逐渐尝试些长的静,如几小时、半天、一天。所谓一天,可以是朝九晚五,更好的是从起床到安睡。如果前后两晚都是睡在安静的地方,那么就会真正有一整天分别出来的时间,全然不受打扰。

这一天的目的是与自己相处、与神相处。内容是默想、反省、祷告;要携带的就是圣经、笔和纸。你留意我没有提书,书不是绝对禁止,不过书很容易叫我们不静,就如在安静的环境中,扭开收音机或电视机,那么何静之有!书是可以引起我们心灵中的声音、引起波动的,是妨碍安静的。不知者,还会以为安静读书是静哩!

其实,读圣经也可以用很努力的心态去尽量吸收内容,这样也是与神背道而驰。默想圣经是不重量,乃是反复思想、吟味、咀嚼,让神的话深入心中。

那么,长长的一天,要做些什么呢?当然我可以列出一些程序和建议,不过精义就是:自己与自己、与神相处,有默想,有交谈的时间。可以由感受神的同在开始,内容会一步步发展。不要恐惧下一步要做什么,给自己一点时间,“ 要做什么 ” 的答案会渐渐而出。当一这样做闷了、做够了,就换另外一样活动,其中包括散步、清洁周遭环境……总之,一切以安静的心态进行。记得要写笔记,把感受和思想尽量记下:一天完了,你会发现一个没事先定下程序、内容的安静天,也可以很丰富、很有意义。

静与动

静就是停止活动,归回安息。

基督徒的静,不是以人为中心的修行,乃是对神信心的交托和投靠。不自己努力,只默默无声,仰望等候神,而圣经的应许就是 “ 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乏力。”(赛40:30—31)

在神面前的静,让人休养生息,重新得力,储力待发,能够在此健步前进。

不但如此,在神面前的静,叫自己有机会抽离,冷静下来回顾与展望、省察与祷告,重新定位;也寻求由神的角度看事物,由属天的智慧分辨优次、得失。这是一个净化的过程。生活在一个污染堕落的社会,加上内心的恶念,我们很容易被蒙蔽、渐渐偏差。安静下来,就有机会看清楚生命的杂质与阴暗处,而去面对、处理、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