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陶恕选文三篇

“ 教会必须改变”其实是一种妥协

   “ 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并且掩耳不听真道……”(提摩太后书4:3-4)

任何传福音的人若针对一般人感兴趣的事,或喋喋不休地讲论时事,想借此建立共通之处,使罪人能感到自在,就是犯了像巴别塔一样的错误。

凡为人碾平道路,以减除他的罪恶感与困窘感的努力,不仅是白费工夫,对人的心灵更是危险有害!

在现今流行的错误观念中,有一种是源自福音派圈子里最嘈杂的宗教活动。它就是:时代在改变,教会也必须跟着改变。基督徒必须调整方式,以适应人们的要求。如果他们只要十分钟的讲道,就给他们十分钟的讲道!如果他们想要胶囊里装真理,就给他们吧!如果他们想要电影,就给他们提供许多电影!如果他们喜欢故事,就说故事给他们听!

那些拥护妥协的人坚持说:“ 信息是一样的,只是方式改变了。”

古希腊有句名言:“ 神明若要毁灭一个人,就先使他疯狂”,这句话的睿智实在远超他们所能完全领悟。这种把所多玛误以为是耶路撒冷,把好莱坞误认为圣城的心态,简直是糊涂得很,只可比作自称为基督徒的人疯狂了,因为他们犯了污蔑圣灵的罪!

   与神相遇带来惊讶与敬畏

   “ 我一看见,就仆倒在他脚前,像死了一样。他用右手按着我说:‘ 不要惧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启示录1:17)

在真正的敬拜里,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心智可能停止思索,进入喜乐的惊叹中——很可能就是卡莱尔(Carlyle)所描写的“ 超越的惊讶”,这种惊讶没有止境,且是不可言喻的!

这种敬拜在圣经各处都能找到(纵然当中亦看见较次等的敬拜)。

神向亚伯拉罕说话,他在神圣的惊讶中,脸伏于地。神在燃烧的荆棘里向摩西显现,他便把脸遮盖。保罗能看见三重天那无法形容的荣耀,几乎不能分辨自己究竟是在身内还是身外。约翰看见耶稣在他的教会中行走,便仆倒在他脚前,如同死了一般。

这些都是不寻常的情景——但这些经历的属灵内涵却没有改变;无论何处,只要有真正的信徒,就能发现上述的内涵。与神相遇带来的惊讶与敬畏,常是颠扑不破的事实!

基督徒传记满载了欣喜若狂的敬拜者在与神密切相交时的甜蜜见证,他们均无法描述所看见、所听闻、所感觉的一切!

基督徒圣诗能带我们进入一般文章所不能及的境界中,借着诗人富想象力的情感,我们更能体会圣徒的惊讶。打开一本古老的圣诗,翻到崇拜与颂赞神之完美的部分,你就会明白历世历代以来,这种惊讶感觉在敬拜中所占的地位。

   祈祷绝不能代替顺服

   “ 凡称呼我‘ 主啊,主啊’ 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马太福音7:21)

你是否注意到,最近为复兴的祷告何其多,但复兴却何其少?

我相信我们的问题是我们正企图以祈祷来代替顺服,因此它全不奏效!

举例说,有一间教会沿袭传统,不加考虑它们是否合乎圣经,或是屈服于群众的压力,落入大众的潮流里,随波而去,远离了新约圣经的模式。之后,教会领袖留意到会友中间缺乏属灵的力量,于是对此事倍加关切。应当怎么办呢?怎样才可以给会友带来更新的恩雨,苏醒他们昏沉的心灵?

答案早已有了,许多书都告诉他们怎样做——要祷告!

路过的布道家也与书本的意见一致——要祷告!

于是,牧师召唤信徒来祷告。这种感觉的浪潮高涨,仿佛不久之后复兴便会临到。可是,它却始终渺无踪影,祷告的热心也开始动摇。这间教会没多久便故态复萌,沮丧的情绪使每一个人都麻木了。

到底出了什么毛病?很简单:教会领袖和会众们一点也没有努力去顺服神的话。他们只感到自己唯一的软弱就是祷告不足,但事实上,他们在顺服这重要的一环上,有更多的缺欠。